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減燒減碳 神明稱讚
友善列印

減燒減碳 神明稱讚

發布日期2022-09-02點擊率544
減燒減碳 神明稱讚
古老中國的祭祀文化中,都是用當時珍貴的物品來祭祀天地祖先,紙,作為其中之一,亦是祭祀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而現今祭拜祖先及好兄弟焚香燒紙則是延續傳統祭祀儀式,認為焚燒大量的紙錢,能更顯虔誠;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及環保意識提升,能保護環境又不失傳統,花蓮縣環保局近年已積極宣導及推動「紙錢集中焚燒」與「減燒」政策,輔導寺廟減少金紙及香燭的使用量,以降低污染。據統計,如減少焚燒1公噸紙錢,將可減少超過100公斤以上的空氣污染物產生,為了讓生活環境更美好,鼓勵全民一起實踐綠色生活、減少PM2.5產生,共同維護花蓮空氣品質。

為兼顧環保與民俗信仰,並改善因焚燒紙錢所造成的空氣問題,花蓮縣環保局推廣紙錢集中送至設有環保金爐寺廟(勝安宮)焚燒政策已行之有年,為了便於民眾響應紙錢集中燒政策,已於統冠、199百貨、家樂福、愛買、社區及寺廟宣導配合紙錢集中收運,並提供全年無休的紙錢載運服務,本縣民眾只需於平日上班時段撥打專線電話03-8246850預約收運時間及地點,將有專人收運紙錢。

環保局表示,近年透過多元宣導方式積極宣導以鮮花蔬果、以功/米代金、一爐一香、環保金爐與改用大面額環保紙錢及鞭炮機等各項環保祭祀作為,今年度花蓮縣政府聯合普渡除配合紙錢集中燒外,更特別訂製紙錢造型之千層蛋糕,替代傳統紙錢,期望讓民眾逐步改變焚燒紙錢習慣,進而達到紙錢零焚燒,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環保局呼籲,為兼顧民俗信仰與節能減碳,請鄉親們務必支持低碳祭祀活動,持續配合紙錢集中減燒政策,可達到粒狀污染物減量及改善空氣品質目標,為環境保護共盡一份心力,攜手維護花蓮清淨樂活家園。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2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