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環境主題> 水污染防治> 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 > 身在輻中要知輻-帶你認識什麼是輻射!
友善列印

身在輻中要知輻-帶你認識什麼是輻射!

發布日期2020-10-07點擊率1335

我們身邊的光和熱  
自有地球以來就有輻射,它就像空氣般早已成為我們生活環境的一部份,無論從外太空、地表、陽光、空氣、水、食物甚至人體內,都能發現輻射的痕跡。一般而言,人體所受到的游離輻射可分為天然輻射和人為輻射兩大類,在臺灣地區,天然輻射劑量平均約占81.2%,即每人每年所受到的天然輻射劑量約為2毫西弗。人造輻射劑量僅占18.8%。

天然輻射
(1)宇宙射線
當來自外太空且穿透力強的高能粒子射入地球時,稱為一次宇宙射線;而後因與地球上空大氣中的原子碰撞產生的二次粒子與電磁波,稱二次宇宙射線。通常宇宙射線會受到大氣層的阻擋而減弱,但在高海拔地區因大氣稀薄,輻射線較強(一般地區每上升1500公尺,輻射劑量約增加一倍)。像臺灣阿里山的宇宙射線強度即為海平面的2.5倍,而玉山頂所受的劑量約為平地的5倍。此外高緯度地區的宇宙射線也較低緯度地區強。  
(2)地表輻射
在地表的土壤、岩石及動植物都含有微量的放射性 物質如鈾、釷、鉀40等,臺灣地區像千枚岩、頁岩、板岩及黑色片岩等即屬輻射劑量較高的岩類。地表輻射劑量的分佈一般因地質狀況而異,例如臺灣北投區的地熱 谷,其溫泉水中即含較多的放射性物質;另外輻射也會隨著人類建設而改變,如交通建設或房屋建築等。 
(3)氡氣
屬於鈾系與釷系元素衰變過程中的產物,因為土壤和岩石裏都含有少量的鈾與釷,所以我們的居住環境中亦難免有氡氣的存在。氡氣是天然輻射的最大來源,而氡氣蛻變所產生的子核種是一種導致肺癌的元素,所以有吸煙習慣的人加上家中氡氣濃度都偏高,當然罹患肺癌的可能性也提高了。為了不使室內氡氣濃度過高,保持室內空氣之排放暢通是最好的方法。  
(4)體內輻射
人體體重中約有0.2%是鉀,其中0.012%是具放射性的鉀40。此外日常食物也是體內輻射的來源,但由於這些含放射性物質的食物持續被攝食、排洩、衰變,體內的輻射將維持一定值,此外外界放射性物質也可經呼吸、皮膚滲透及傷口感染侵入體內,但除非受到人工放射性物質嚴重污染,否則 對人體不至造成傷害。 
(5)水源輻射
臺灣地區水中的輻射來源主要為氡220、氡222及鐳226,一般飲用水中氡的含量及影響不大,但溫泉水就較高。例如安東及馬槽兩溫泉含有較高的氡220,氡222含量較高的則為關仔嶺溫泉。至於鐳226,因臺灣地區無鈾礦,花崗岩也少,所以不用擔心飲水中鐳226的含量。 

想知道更多輻射消息嗎!歡迎至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官網探索唷!網址如下:
https://www.aec.gov.tw/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0-10-0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