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花蓮縣環保減金精進作為宣導
友善列印

花蓮縣環保減金精進作為宣導

發布日期108-10-30點擊率1549
花蓮縣環保減金精進作為宣導
焚燒紙錢與香枝雖然是宗教儀式中展現對神明或祖先崇敬之方式,但是隨著時代演進和居住環境密集化的影響,燃燒紙錢與拜香所產生的懸浮微粒均影響著祭拜者與鄰近居民的健康。在各式祭祀減量政策輔導下,希望逐漸改變民眾燃燒紙錢的觀念及習慣,讓信仰也可以很環保,期許大眾一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為配合環保署所推廣紙錢集中燒政策,在花蓮縣環保局努力及民眾配合下,本年度統計至9月底紙錢集中燃燒量相較於去年(107)底,數量增加一倍多,大幅提升了許多,並減少了紙錢所產生之PM2.5及PM10空氣污染物約0.16及0.12公噸。然而,燃燒紙錢數量越多相對造成環境污染也越多,雖然透過此次紙錢集中成果,說明了縣內廟宇及民眾配合度提升,但也說明了,對於民眾改變紙錢焚燒習慣尚有進步的空間。

爰此,為降低焚燒紙錢所造成的空污問題,環保局於(29)日下午兩點,在花蓮勝安宮國際會議廳辦理「花蓮縣環保減金精進作為宣導」與會人員為寺廟人員及一般民眾;邀請勝安宮前主委吳東明先生,針對寺廟如何讓祭祀行為與環保兼顧進行說明,希望籍由此說明會讓各寺廟及一般民眾了解【各項減金作為】,並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期望大家一起努力有效改善空氣品質,建立清淨家園。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焚燒紙錢為傳統民俗祭典不可或缺的儀式,但現今社會環保意識抬頭,如何讓傳統宗教與環境保護並行,為近幾年努力之目標。目前除了透過【紙錢集中燒】、【大面額紙錢】、【網路普渡】和【以功/米代金】等各項減金作為外,亦可使用【環保心燈】替代紙錢或是焚香達減量效果。而環保心燈不僅可供魚類食物,未食用完畢部份,亦可完全分解,將所有材料完全回歸大地,既不失虔誠亦是友善對待環境,邀請大家共同守護花蓮清新好空氣,期許大家一起努力!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10-30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