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環保局網站導

申報查詢系統

·     工業區申報

·     加油站申報

·     列管場查詢

最新消息

發布最新法規訊息、活動訊息及環保新知等資訊。(含本局土基會水污科)

12月月刊-坔才》112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青年培訓營 活動錄取名單公告 2022.12.16

為培育國內土壤及地下水相關專業人才,提升土壤及地下水相關產業從業知識及專業技能,環保署將於11226日至210日辦理「坔才》112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青年培訓營」,本次活動錄取名單詳附件檔案。

將同步以電子郵件及電聯通知,請協助於111/12/23(五)中午12時前,完成意願回覆表及資訊確認事宜。倘未按規定時間辦理「意願回覆」,視同放棄錄取資格,將由備取學員依序遞補。

相關連結及檔案:

·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青年培訓營-活動錄取名單

·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青年培訓營-活動備取名單

12月月刊-先進土水技術國際講習會超值登場 2022.12.14

環保署自西元2005年起透過美環保技術合作協定,不斷地引進並本土化新穎的觀念及技術,使得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的成效持續提升,並在東南亞地區樹立起典範的地位。今(2022)年環保署邀請美國20位專家於1214日至15日假國立成功大學總圖書館會議廳,舉辦「2022 年污染場址先進模擬、特性調查及整治技術國際講習會」。今(14)日開幕特別邀請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與美國環保署國際及部落事務助理署長Jane Nishida兩位貴賓致詞,並吸引超過150 名國內外產官學界人士參加,藉此機會掌握污染調查及整治技術的最新發展。

蔡鴻德副署長開幕致詞時表示,美技術講習會是我國及亞太地區環保夥伴國家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領域的年度盛會。亞太地區環保專業人士每年透過這個難得的機會,與美國專家交流污染場址整治的實務經驗與心得,讓亞太地區與會的國家受益良多。今年的講習會因應新冠肺炎全球流行,除了特別以實體搭配視訊並行的方式辦理外,破紀錄邀請到20位美國專家專題演講, 更邀請以臺灣為主席國的「亞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Remediation for Soil and Groundwater Pollution of Asian and Pacific Region,簡稱 ReSAG)工作小組」,包括印度、紐西蘭、澳洲、日本、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專家代表參與學習及討論,彰顯臺灣對促進亞太地區環保交流的貢獻,而這種新型的講習會辦理方式,因為可減少外國專家及專業人士來搭機產生的碳足跡、邀請更多專家演講及直播講習會實況共同參與,突破時空限制,將成為未來辦理重大國際交流活動的新模式。

美國環保署Jane Nishida 助理署長致詞時強調,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一直是美環保合作的重要項目,並且為拓展以臺灣為首的多邊合作奠定良好基礎。這次國際講習會包含的主題非常多元,雖然美國專家因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緣故無法親自到臺灣分享經驗,但透過線上交流方式,可以比實體交流方式安排更多專家,介紹他們調查與整治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案例。希望學員們可以得到滿滿的收穫,進而提升技術能力,降低污染衝擊及改善環境品質。

環保署強調,完善的整治有賴事前周全規劃及機動調整整治作為,因此具加乘作用的組合式整治技術,將成為新趨勢或新常態。本次講習會美國專家群共提出20項先進技術或對策,並以案例分享實務上如何針對不同水文地質環境及污染物類型,妥善地運用或結合化學藥劑、物理方法及生物技術進行污染整治,例如因應天然極端狀況修正場址概念模型與整治方案、以電動力法改良低滲透地質現地整治的藥劑輸送效率、全氟/多氟烷基物質整治的挑戰與機會等最新整治觀念及技術,讓與會人員吸取豐富又超值的經驗與心得。

環保署表示,透過參加兩天多元且精彩的國際講習會,相信可進一步開拓我國產官學專業人士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的觀念及技術能力,同時也為1216日即將召開之ReSAG指導委員會議進行暖身,更緊密連結亞太地區的環保聯盟與合作,加速達成污染整治與改善環境品質的目標。

圖一、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致詞

圖二、副署長_左四_與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_螢幕_及出席貴賓合影

圖三、2022年污染場址先進模擬、特性調查及整治技術國際研討會與會人員大合照

圖四、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及亞太土水整治工作小組官員視訊合影

12月月刊-美專家交流土水先進模擬與整治趨勢 技術能力與時俱進 2022.12.13

環保署透過美環保合作協定邀請美國20位專家於今(111)1214日至15日,在南成功大學總圖書館會議廳舉辦  2022 年污染場址先進模擬、特性調查及整治技術國際講習會」,藉此機會掌握國際污染場址模擬與整治先進技術發展趨勢,同時也歡迎民眾使用YouTube觀看現場直播。

我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技術能力因持續研發、並引進環保先進國家的技術,透過精進、改良與本土化,所以持續在東南亞地區保持領先的地位。此次,因應新冠肺炎全球流行,講習會特別以實體與線上混合方式辦理,邀請我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實體方式、亞洲及太平洋國家專家以線上方式參與,共同探討國際及臺灣污染場址整治技術運用及實場案例的經驗,藉此將各國豐富的經驗及心得分享給現場與會人士。

環保署強調,本次邀請的美國專家,將以實際案例分享不同水文地質環境及污染物類型場址,結合物理、化學、及生物降解技術進行污染整治的經驗,並針對整治技術未來展望,提出綜合看法。講習會的議程以每半天一個主題的方式安排,包括污染場址特徵調查、低滲透地層之污染特性、組合式污染整治、及污染整治未來展望,都是當前最新的整治觀念及技術,精彩可期。

環保署表示,透過本次國際講習會的經驗交流,預期可增強我國產官學專業人士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的技術能力,提升達成整治目標的成功率,並深化亞太地區國際合作的良好契機。歡迎從事或關心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的人士使用YouTube觀看現場直播,1214日及1215日連線網址分別為https://youtu.be/O-UiN7n7r0khttps://youtu.be/wiOPbgS6joE

12月月刊-【開放報名】美環保署合辦土水講習會,121415日於成大超值登場,歡迎報名參加。 2022.12.09

·         主題:污染場址新穎調查、整治與數值模擬技術

·         時間:111121415

·         地點:成功大學成功校區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         議程:講習會實體參與混和線上方式辦理,共有19位美國環境保護署專家預錄17段包含因應天然極端狀況場址概念模型與整治方案的修正、核磁共振地球物理學應用於高解析度場址調查、及低滲透率地質的熱整治技術等新穎技術的專題演講內容。詳細議程如附件。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x48txTmBe1sqp9tN8

圖1 臺美講習會活動宣導圖

1 美講習會活動宣導圖

相關連結及檔案:

·          2022美講習會簡章

12月月刊-【開放報名】「環境IN知識培力工作坊」 2022.12.07

為建立全民對於環境基本人權、兒少保護、性別平等與消費者權益的認識,進而提升自我意識與防護技能,更期待能進一步成為預防污染事件發生的行動公民,期號召環境教育教學人員及對環境教育有興趣者,一同認識環境基本人權、兒少保護、性別平等及消費者權益,提升環境保護知能,進而成為種子教師,持續推廣環境教育,培育下一代環保行動力,訂於1111219日(星期一)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阿基米得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B1)辦理「環境IN知識培力工作坊」。

本次活動邀請對象為環境教育人員、對環境教育有興趣者,因場地座位有限,以40人為原則,至多不超過50人,並以報名優先順序錄取,敬請及早報名。即日起開放報名,報名方式如下,活動資訊詳見簡章:   

1.        環境教育人員:請至本署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站查詢本活動報名網址: https://elearn.epa.gov.tw/ )。

2.        非環境教育人員:網路報名,請至 https://forms.gle/5FZP4GxXPgs8rcGJ9 填寫表單報名。

活動聯絡資訊       

1.        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鍾采芳小姐,電話(02)2362-0699分機308

2.        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王銓翊先生,電話(02)2362-0699分機309

3.        聯絡信箱:chuanyi@panmedia.asia

環境IN知識培力工作坊活動海報

相關連結及檔案:

·          環境IN知識培力工作坊簡章

12月月刊-111年污染土地設置太陽光電設施推動計畫地主與光電業者媒合會議-彰化縣媒合會議 2022.12.06

會議主旨:

為使污染農地多元化使用與配合行政院太陽光電政策,規劃推動受污染土地設置太陽光電設施政策,辦理3場次「111年污染土地設置太陽光電設施推動計畫地主與光電業者媒合會議」,歡迎參加。

會議說明:

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加速農地污染整治與配合行政院太陽光電政策,以保障環境健康安全與地主權益為基礎,規劃推動受污染土地設置太陽光電設施政策,以達土地多元利用及多方共贏之目標。

二、本媒合會提供農地地主與光電業者面對面溝通機會,促使農地地主瞭解太陽能光電設施設置過程相關程序及施工方式,協助地主尋求合作廠商,並使光電業者瞭解地主訴求並提供可能之解決方式,以順利完成太陽能光電設施申設作業。

三、揭媒合會議辦理場次說明如下,歡迎擇一場次參加。   

1.        1212日(星期一),下午230分至500分,地點:社團法人彰化縣鹿港頂番敬老協會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彰頂路326135

2.        1218日(星期日),下午230分至500分,地點:社團法人彰化縣鹿港頂番敬老協會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彰頂路326135

3.        1220日(星期二),下午230分至500分,地點:新興華社區活動中心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新路一段117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1 彰化縣媒合會議

12月月刊-環保土水小尖兵永續傳承 2022.12.02

為落實環境教育紮根,花蓮縣環保局於今年度辦理2場次環保土水小尖兵活動,共計有73位學員參與,活動行程包含中油公司北埔油庫及亞泥新城礦區。

本年度環保小尖兵前往第一站為北埔油庫,北埔油庫曾經為一座控制場址,亦是全台第一座綠色整治場址,其考量污染物特性濃度與永續利用,選擇具復育能力之植株培地與小葉仁進行種植,整治效果彰顯,於解除列管後仍持續推動環境教育工作,藉由開放解除列管之場址參訪及現場實作,讓學員可對整治工法、土壤及地下水採樣及檢測有更深入的了解;第二站為亞洲水泥生態園區,如何在各項開發作業、環保與經濟間取得平衡點,一直是花蓮的重要議題之一,在過去礦山開採痕跡遍布整面山壁,為避免山壁風化產生逸散污染,同時配合政府綠化運動,廣植原生樹種,包含台灣相思樹、楓香、青剛櫟等,此舉曾獲花蓮縣政府頒發環境綠美化工作績優獎狀,藉此讓學員了解礦場污染預防之重要性,以及環境開發與保育之間應取得平衡點。

藉由環保土水小尖兵參訪油庫及礦區,除可進一步學習整治技術與案例,亦可喚醒學生環保意識。多數學生回饋透過參訪使自身重新檢視平時行為,即便是任何小動作將可能會污染土壤與地下水,後續整治則必須投入大量時間、人力與龐大經費,深刻體會出預防勝於整治的重要性。

環保局表示,為培養在地土壤及地下水保育人才,環保局自104年起與花蓮高工合作,連續七年辦理環保土水小尖兵活動,經多方嘗試,累積不少教學經驗,除了室內課程外,也包含校外參訪及實際操作,學員對於課程實用性表示極高的認同,也喚起了守護環境的責任感。本年度與在地高中合作已邁向第七年,期望讓環境改善技術成為學生未來的職選項,共同為花蓮的環境努力。

12月月刊-2022世界土壤日,守護農地珍惜食物 2022.12.02

環保署為加強民眾對土壤保護的認知及響應聯合國的號召-與世界各國同步熱鬧展開各種活動,在125日世界土壤日這天(World Soil Day, WSD)透過各種宣傳方式,提醒民眾土壤的重要性。環保署從121(星期四)起,在環保署臉書粉絲專頁土淨水清辦理為期5天的有獎問答贈送綠點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本年度世界土壤日的主題是「土壤,食物之源」(Soilswhere food begins)。全球95%的糧食來自於土壤,土壤中包含15種植物生長所必需的化學元素,顯示土壤對糧食生產的重要性,需要全民一同重視。

為了讓大家了解如何維護良好的土壤品質、永續管理及響應環保綠生活,環保署響應聯合國的號召,與世界各國同步,從121(星期四)起,在環保署臉書粉絲專頁土淨水清辦理為期5天的有獎問答贈送綠點活動,每日發表1則問題,也會提供民眾如何保護土壤的小知識,讓民眾在每日小知識的挑戰活動中,也能進一步了解地球、土壤、生態與人類的關係及重要性。民眾可於臉書粉絲專頁中回答問題、按分享貼文,完成即贈送綠點。得獎名單將於1215日(星期四)公布於土淨水清臉書粉絲專頁。

環保署強調,土壤養分流失是主要土壤退化過程,是全球糧食安全重要問題之。為確保未來農業生產力和環境可持續性,讓我們一起保護土壤,恢復土壤健康,共同保護珍貴的土壤資源,以「促進健康永續土壤」為終極目標。環保署臉書粉絲專頁土淨水清連結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gwepa

12月刊-111 年環境科技論壇暨成果發表會 2022.12.01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執行單位:環資國際有限公司

活動日期:111125日(星期一)

活動時間:上午 9:30 至下午 4:00

活動地點:政大公企中心教學會展A2樓國際會議廳暨6 646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近捷運東門站)

活動對象:對環境科技有興趣者

費用:免費參加

人數:額滿為止

學習時數:依參加身分不同有以下時數
1.
環境教育時數5小時
2.
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5小時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請至111年度環境科技論壇暨成果發表會報名表 進行線上報名作業。

報名截止日:111122日(星期五)

聯絡方式:環資國際有限公司 環境科技論壇

聯絡電話:
   
  1.李怡(02)2331-5000 分機 603E-mailansedra@eri.com.tw
   
  2.溫芳蘭,(02)2331-5000 分機 605E-mailfanglanwen@eri.com.tw

注意事項:
   
  1.紙本資料、論壇資料放置於雲端,供 QR Code 連結,可下載瀏覽。
   
  2.本活動不提供一次性餐具,請自備環保杯、筷。
   
  3.若提供之資料不足或有誤時,將可能導致無法成功報名此次活動。
   
  4.本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保留終止或變更本活動內容之權利。
   
  5.主辦單位保留此活動辦法之修改、變更之權利,各項變更另行公告。
   
  6.主辦單位有權對本活動的一切事宜,包括但不限於對本活動條款、細則及注意事項之詮釋、修改、變更或增減,作出最後決定。
   
  7.論壇辦理期間得視流行情應變需要,依中央流行情指揮中心最新發布之相關規定辦理。
   
  8.為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敬請一律配戴口罩進入會場。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相關連結及檔案:

·          111年環境科技論壇暨成果發表會議程

11月月刊-土壤及地下水保護青年創意徵選結果出爐 展專業秀創意 作品傳達學生行動力 2022.11.18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青力崛起–土水事 我們的事」青年創意徵選今(111)年1118日辦理複選發表暨頒獎典禮,「商品設計、行銷推廣、教學教案」三個類別,合計共20個進入複選的參賽隊伍,齊聚一堂展現最佳成果。透過桌遊、線上心理測驗、土水音樂教案等創意內容突顯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的重要性。經過土壤及地下水與各專業領域委員的評審,現場公布最終獲獎名單並進行頒獎,最終共十二隊伍奪得各類別前三名,共八個隊伍獲得佳作,總計頒發共二十八萬元的獎金,鼓勵站出來為土壤及地下水發聲的青年學生。

環保署表示,環境資源的永續發展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問題,土壤及地下水問題雖屬於地表下的工作,卻與食安、健康息息相關,絕對不能輕忽。從臺灣歷年土水污染事件來看,大多是因為產業發展造成,顯示社會大眾對於土壤及地下水的注重和保護觀念較薄弱,因此號召高中(職)和大專院校學生,希望透過創意作品展現專業所學與創意,提升土水保護議題的能見度。環保署進一步表示,這次比賽中很高興可以看到來自全不同縣市學校、跨科系甚至是跨校組成的隊伍。透過不同科系專業激盪出突破想像的優秀作品,讓推廣土壤及地下水保護工作具備無限可能,「沒有被框架束縛,這就是青年學生優勢」。

針對「商品設計、行銷推廣、教學教案」3大徵選類別,參賽隊伍運用專業融入創意,提出許多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例如,將削鉛筆過程象徵為人類破壞環境的行為;抓住現代人愛玩趣味測驗的心理,以土壤特性去配對不同人格的線上心理測驗,同時傳達土壤冷知識或藉由聆聽音樂引起動機,進而認識土地危機,讓正規學習多了一點藝術氣息,也讓土壤及地下水的保護意識,無形中傳達到民眾周遭。

本次青年創意徵選為環保署首屆辦理之競賽,合計共有51隊伍報名參加,參賽學生來自全各地學校,環保署特別感謝每位參賽學生,能在課業繁忙之餘為土壤及地下水發揮自己的力量。透過參與比賽,希望青年學生能在過程中關心環境、逐步瞭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問題,並藉由作品創作展現青年行動力和影響力,成為新一代守護環境的力量。

附加檔案:

1.        新聞稿附件_青力崛起–土水事 我們的事」青年創意徵選得獎名單.pdf

11月月刊-【開放報名】坔才》112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青年培訓營 2022.11.10

為培育國內土壤及地下水相關專業人才,並鼓勵青年學子在畢業後投入土水產業,環保署為讓青年學子與產業接軌,促進產業合作,提升國內專業人才,了解國內土壤及地下水產業發展現況,以提升土壤及地下水相關產業從業知識及專業技能,預計於11226日至210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辦理「坔才》112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青年培訓營」為期五天四夜之培訓活動,藉業界實務應用經驗,結合產官學資源及量能,提供相關課程及現場實作體驗,以有效推展土壤及地下水產業之長期競爭力。

本次活動對象招收全國各大專院校土壤及地下水相關科系大學年級以上在學學生(含研究生及應屆畢業生),報名人數以40名為限。採網路線上報名,報名時需提供相關證件以利審核,如學生證、成績單、推薦函、得獎相關證明文件等電子影本,報名超出預期人數時,將採用篩選機制決定參與名單。

詳細報名辦法於即日起至1111130日下午6時止,詳細活動資訊與徵選須知請參考活動專屬網頁https://reurl.cc/jGnpjm

圖1 112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青年培訓營海報

1 坔才》112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青年培訓營海報

10月月刊-【開放報名】地下環境分析模式平台發展與污染場址管理應用計畫 分析模式應用推廣說明暨研討會 2022.10.19

一、前言

目前國內污染場址評估之模式應用,大多以國外商業模式軟體為主,缺點為不能因應不同場址特徵需求對模式原始碼進行修改,使得模式在應用上受到許多限制,選用之模式參數為過度簡化現場複雜問題,而無法充分符合特定污染場址實際需求。

有鑑於此,本署建立具備全面考量地下環境土壤及地下水中水流、熱傳、生物地球化學反應傳輸行為變化及其交互作用之整合分析模式,並逐步更新以契合國內特殊地質環境與污染場址特性,以提供場址整治決策之參考依據並析整治期程改善工法成效。

此,本署訂1111024日、1031日、114日及117日分4場次辦理「分析模式應用推廣說明暨研討會」,將說明分析模式模擬污染場址成效,並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討論。

 

二、研討會議程

研討會議程簡章下載:☆★☆簡章下載請點我☆★☆

三、時間與地點

·         (一)1111024日(星期一);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台北市羅斯福路485B1)

·         (二)1111031日(星期一);集思台中文心會議中心(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107號,富邦文心大樓4)

·         (三)111114日(星期五);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大樓10樓會議廳(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71)

·         (四)111117日(星期一);國科會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台南市歸仁區歸仁十三路一段6)

四、報名方式

·         報名方式(一)>>點擊研討會報名連結:☆★☆活動報名請點我☆★☆

·         報名方式(二)>>掃描研討會報名QR Code

圖1  研討會報名QR Code

研討會報名QR Code

·         【即日起依報名先後順序參加,額滿為止(各場次30人)】

五、注意事項

·         (一)全程參與課程者將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訓練時數及環境教育時數各4小時;需要提報時數者應於報名時,提供身分證統一編號。

·         (二)為響應環保,請與會人員自行攜帶環保水杯,謝謝。

·         (三)報名相關資料之蒐集使用等,均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其有關規定辦理。

六、聯絡方式

·         國立中央大學:高等模式中心 (03)427151 分機65894 CAMRDA@ncu.edu.tw

·         楊昀蓁小姐 (03)4227151分機65890 yun904392@gmail.com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污基管會:賴俊吉先生 (02)2383-2389分機8107 cclai@epa.gov.tw

相關連結及檔案:

·          地下環境分析模式平台發展與污染場址管理應用計畫分析模式應用推廣說明暨研討會簡章

9月月刊-優化場址管理程序 加速推動落實改善 環保署發布修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審查及監督作業要點」 2022.9.23

環保署為辦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工作執行事項,使個案審查與驗證程序一致化,並確立所在地主管機關應定期監督之執行原則,訂有「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審查及監督作業要點」,以利各級主管機關辦理相關業務時有所依循。本次為推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進度之掌握及管理,檢討我國目前污染場址相關技術審查程序,以及涉及其他環保法規時之辦理方式,因此修正本作業要點以完備相關作業原則。

環保署表示,本次修正重點為加速計畫審查程序,整合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之控制、整治計畫審查與相關環保法令之許可審查程序,並使現行土壤離場處理及管理制度一致化,鼓勵污染場址改善作業結合綠能推動及強化檢核場址最佳管理措施,以使各級主管機關後續監督有所依據。另為提升改善作業執行成效、降低環境負荷,新增免予執行場址改善完成後持續定期監測計畫之條件,以加速推動場址解除列管,避免整治期程冗長、頻繁變更改善計畫等情形,衍生改善進度延宕或放棄整治作業,有效達成環境保護及土地資源永續利用目標。

附加檔案:

1.        新聞附件_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審查及監督作業要點部分規定及第十點附件修正總說明.pdf

9月月刊-【開放報名】111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執行說明會 2022.9.6

一、目的

為協助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公立研究機構及財團法人學術研究機構,於執行本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及模場試驗專案」作業期間,能更瞭解專案執行期程與相關管考及系統作業,本署特辦理執行說明會,期藉本次說明會協助各單位對專案期程、管考、系統電子化憑證核銷等作業執行應注意事項。

二、說明會議程

111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執行說明會議程

三、對象

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公立研究機構及財團法人學術研究機構等人員。

四、日期、時間及地點

·         時間:111915日(星期四)13501600

·         執行方式: Google Meet視訊會議

·         會議連結:https://meet.google.com/jsz-bdhh-bbo

五、報名及聯絡方式

·         報名方式(一)>>點擊報名活動連結:☆★☆活動報名請點我☆★☆

·         報名方式(二)>>掃描活動報名QR Code

圖1  活動報名QR Code

活動報名QR Code

·         【即日起至111912日(星期一)中午1200分截止,額滿為止】

六、其他說明

·         (一)本說明會將全程錄影,會議影片及相關資料後續請至「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宣導網(簡稱SRFS)」(https://srfs.epa.gov.tw/web/index.aspx) 參閱。

·         (二)如需詢問說明會相關事宜,聯絡方式如下:
呂小姐:電話(022361-1999分機856,電子信箱:
caty0116@eri.com.tw

8月月刊-【開放報名】地下環境分析模式進階教育訓練 2022.8.31

一、前言

本署建立具備考量地下環境土壤及地下水中水流、熱傳、生物地球化學反應傳輸行為變化及其交互作用之分析模式整合平台,包括幾何地形與網格建置、資料庫、起始條件與邊界條件設定,並具備後處理以視覺化展現成果,提供場址整治決策及管理之分析模式整合平台。於今年度八月期間已辦理「地下環境分析模式初階教育訓練說明會」提供地下環境分析模式平台所開發的地下水污染場址管理工具及場址狀態快速評估工具兩個工具的介紹與操作教學。

地下環境分析模式進階教育,將說明核心模式的基礎建構理論、場址情境建構流程及模式模擬案例建置流程,並介紹完整地下環境分析模式平台模擬功能與操作教學。此將於111919日、20日以及926日、27日辦理「地下環境分析模式進階教育訓練說明會」,每一場次為期兩天,共舉辦兩個場次,課堂間除講師授課,實機操作課程亦有多名助教即時協助學員,廣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領域之各方人才參與。

二、時間及地點

第一場   11191920

0930-1600            北恆逸(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9914樓)

第二場   11192627

0930-1600            北恆逸(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9914樓)

三、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111916日止,各場次開放與會人數有限(30人),將依報名先後順序參加,額滿為止。

課程報名連結:課程報名連結(另開視窗)

QR-Code活動連結

1 QR-Code活動連結

四、注意事項

·         (一)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情,大樓入口處設有紅外線體溫感測器,體溫超過37.5度則無法進入上課。並請全程配戴口罩。

·         (二)全程參與課程者將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訓練時數及環境教育時數;需要申請時數者應於報名時,提供身分證統一編號。

·         (三)請於報名時確實填寫聯絡方式(電子信箱)及相關資訊,符合報名資格者,主辦單位將寄信確認報名完成。報名相關資料之蒐集使用等,均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其有關規定辦理。

相關連結及檔案:

·          地下環境分析模式進階教育訓練說明會簡介

8月月刊-預防勝於整治 加強土污法列管事業法規熟稔度與應變能力 2022.8.1

花蓮縣環保局於111728日假花蓮區漁會舉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八條暨第九條法規說明會」,邀集轄內廢棄物回收、清除業等共計68個單位與會,期能使花蓮縣土壤及地下水高污染潛勢事業,確實做好污染防制工作。

根據土污法第八、九條第一項之公告事業,應於土地移轉前,或進行設立、變更、歇業前,檢具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報請地方主管機關審查,若違反前述規定將處以新台幣15萬至75萬元罰緩。本次說明會邀請土污基管會針對轄區內公告事業進行法規及申報系統操作說明宣導,課程內容包含土污法第八、九條事業之分類方式、法令規定、最新修正內容、常見問題、案例說明帶入實務經驗等。

環保局表示,各公告事業應妥善執行廠區自主管理,並落實污染防制措施,相關貯存系統的防污設施及監測設備進行定期檢修,期許藉由本次課程內容,能使花蓮縣土壤及地下水高污染潛勢事業掌握土污法管制重點,並定期進行申報,以維持花蓮好山好水好環境品質。

7月月刊-【開放報名】永續創新土壤及地下水整治研究競賽及交流活動 熱烈報名中~【Registration informationSustainable Innovation on Soil and Groundwater Remediation Research Competition. Welcome to participate enthusiastically 2022.7.29

一、辦理緣由

為啟發東協國家外籍與臺灣籍研究生對於環境保護之省思,提出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行動,行政院環保署土污基管會今年特別舉辦「永續創新土壤及地下水整治研究競賽」,同時辦理「東協國家土壤及地下水交流會議」及「土壤及地下水之現地參訪技術交流」各2場次活動,邀請我國公私立大專校院東協國家外籍研究生或臺灣籍研究生(包含碩士班與博士班)一同參與,本次研究競賽以「永續創新土壤及地下水之概念」為主軸,具體提出(1)研究面:創新技術方案或(2)管理面:環境保護政策策略作為成果作品,競賽第一名即可獲得5萬元等值禮券,第二名及第名分別有2萬元及1萬元等值禮券獎勵,千萬不要錯過~

. Purpose

In order to inspire innovations from ASEAN and Taiwan graduate students (including master and doctoral) 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ssues, propose soil and groundwate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ctions, the Soil and Groundwater Pollution Remediation Fund Management Board will hold the Sustainable Innovation on Soil and Groundwater Remediation Research Competition, Soil and Groundwater Forum and on-site Visiting for ASEAN students in 2022. Inviting ASEAN and Taiwan graduate students (including master and doctoral) to participate. This research competition focuses on the concept of sustainable innovation in soil and groundwater remediation, specifically to propose(1) Research aspect: practical solutions for innovative technologies or(2) Management aspect: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policy strategies. The awards of the Outstanding Prize in the competition can get a gift certificate or equivalent prize of NT$50,000, the Wonderful Prize and Excellent Prize can get a gift certificate or equivalent prize of NT$ 20,000 and NT$10,000.

二、報名截止時間

即日起至111812日(五)下午5

. Registration deadline

Registration deadline: from now until Friday, August 12, 2022, at 5:00 pm

三、報名網址

  ☆★☆活動報名請點我☆★☆

. Registration website

  ☆★☆Registration website☆★☆

 圖1 活動報名Qrcode(Picture 1. QR-Code for event registration)       

1 活動報名Qrcode(Picture 1. QR-Code for event registration)

 圖2 活動海報(Picture 2. Event poster) 

2 活動海報(Picture 2. Event poster)

相關連結及檔案:

·          永續創新土壤及地下水整治研究競賽海報(中文)

·          永續創新土壤及地下水整治研究競賽海報(英文)

·          永續創新土壤及地下水整治研究競賽簡章(中文)

·          永續創新土壤及地下水整治研究競賽簡章(英文)

·          東協國家學生土壤及地下水交流會議與現地參訪簡章(中文)

·          東協國家學生土壤及地下水交流會議與現地參訪簡章(英文)

7月月刊-【開放報名】第十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2022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研討會 2022.7.26

一、活動內容

社團法人台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協會將舉辦「第十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2022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研討會」,謹訂於111823日(星期二)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召開。大會議程、報名表、出席委託書及論文徵稿說明如附件。

本次活動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一同協辦研討會及論文發表,包含全天壁報展示及下午各場次的口頭論文發表。另本次研討會榮邀理律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昌坪律師、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溫麗琪主任、海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的邱永嘉所長、業興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鄭志鴻總經理及本會的陳士賢理事長進行演講。

***本次大會研討會可申請土調人員時數及技師積分,歡迎踴躍報名出席。***

二、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協會

三、活動時間

111823日(星期二)上午9時至下午5

四、活動地點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B1

五、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11185日(星期五)止

六、報名費用

1.        該協會個人會員、學生會員、團體會員代表免報名費。

2.        該協會團體會員公司除會員代表外,第一類會員可享有一人,第二類會員可享有三人免繳報名費。

3.        論文宣讀者或壁報說明者免收活動報名費(1名,請於摘要檔案內劃線註記)。

4.        非協會會員報名費用1,000/人。

七、報名網址

☆★☆活動報名請點我☆★☆

八、聯絡窗口

·         林小姐,聯絡電話:07-6051016

·         電子信箱:tasgep@gmail.com

1 2022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研討會海報

相關連結及檔案:

·          第十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2022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研討會附件

7月月刊-花蓮縣榮獲110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業務評比特優 2022.7.13

環保署近日公布各縣()110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業務執行成果,花蓮縣榮獲環保署評為特優縣市,成效卓越。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花蓮縣能夠在各縣市激烈評比中脫穎而出,主要針對縣內污染場址管理、加油站巡查輔導、工業區申報審查、地下儲槽系統申報審查、監測井及列管場址巡查作業皆能如質如期完成,本轄為農業大縣,環境監測土壤品質為計畫執行重點項目,為確保農作物種植安全,掌握農地資源現況,亦橫向與農業處聯合辦理農地土壤重金屬檢測分析及農戶耕種輔導,經計畫調查結果,目前未有農地土壤達污染管制標準情形;此外,在環境教育方面,環保局結合吉祥物「花撥撥」設計淺顯易懂之土水環境教育特色繪本、課綱、教具及宣導品發放等,增進學童及民眾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觀念。

未來環保局仍會以農地去污保育作為業務主軸,向民眾宣導如何確保農地土壤品質,同時透過現地勘查方式,依污染潛勢進行分區調查,找出高風險污染農地,以維護農業生產安全無虞。此外也將持續與環保署在策略與技術面交流合作,共享資源、共同成長,做好污染預防工作。

6月月刊-土水保護青年創意徵選 熱烈徵件中! 2022.6.9

為提升土水保護議題的能見度,行政院環保署土污基管會今年特別舉辦「青力崛起–土水事 我們的事」青年創意徵選,號召高中職和大專院校學生展現專業所學與創意,本次創意徵選包含「商品設計、行銷推廣、教學教案」三大類別,各類別金獎可獲5萬元等值禮券,銀獎及銅獎分別有3萬元及1萬元等值禮券獎勵,學生族群千萬不要錯過這個累積作品、自我展現的好機會!青年創意徵選自即日起開始報名收件至111720日截止,一律採線上報名及繳件,相關資訊請見活動網站              https://wixtwservice.wixsite.com/sgwepa或臉書搜尋「土淨水清系列活動」查詢。

臺灣早期因為產業發展造成的土水污染,不僅是環境受到影響,連帶更引起食安問題,影響民眾的健康和生計。近年來環保署透過專法、專款、專責執行污染整治與復育工作,已經逐步改善大部分的污染場址及農地,未來將更著重預防,避免土水污染再次發生。

本次活動希望推動土壤及地下水保護更具多元性與趣味性,參賽者可以從觀察家鄉的環境變化,了解臺灣曾經發生的重大土水污染事件著手,並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進行創作。參賽隊伍只要成功進入複選,並參與最終發表,即可獲得複選獎金5,000元的禮券,提供合計新臺幣55萬元的豐富獎勵,鼓勵學生們利用暑假期間發揮巧思,透過創意作品喚起更多人對於土壤及地下水議題的關注。

6月月刊-【開放報名】綠色永續整治工具集訓練課程 2022.6.6

一、活動宗旨

我國近年提倡污染場址綠色及永績導向型整治,鼓勵污染場址管理單位在進行調查或整治時能綜合考量相關活動的環境、社會與經濟面影響。為推廣綠色及永續導向型整治之應用,環保署自106年起已參考歐美等先進國家建立網路系統版綠色及永續導向型整治評估工具,提供污染改善方案評估系統、環境足跡評估工具、經濟面評估工具、社會面評估工具與最佳管理措施(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 BMPS)等功能。本年度經持續優化系統功能及相關環境足跡參數,提升操作使用介面友善度,並將國內3種常見整治技術進行模組化(包括生物堆、奈米零價鐵及界面活性劑沖排)。訓練課程將以模擬案例演練GSR模組化工具評估流程操作方法,並蒐集參與人員使用經驗與意見,據以調整系統之功能,以利未來推廣工作(詳細內容請參考簡章)。

二、舉辦日期與地點

(一)臺北場1110704(),下午1330~1700

   北場地點:巨匠電腦東區認證405電腦教室(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694F1

(二)中場:1110705(),下午1330~1700

   中場地點:巨匠電腦公益認證405電腦教室(中市西區公益路90號)

(三)高雄場:1110706(),下午1330~1700

   高雄場地點:巨匠電腦裕誠認證202電腦教室(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055號)

(四)新北場1110714(),下午1330~1700

   新北場地點:巨匠電腦板橋認證507電腦教室(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5樓)

  ☆★☆活動報名請點我☆★☆

三、報名注意事項

(一)實體課程僅開放完成施打3劑疫苗者參與參考情指揮中心111422日來文就「具有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持續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性質活動,符合COVID-19疫苗接種年齡之參加者,須完成疫苗追加劑3措施規定」辦理

(二)請於報名時確實填寫聯絡方式(電子信箱)及相關資訊,符合報名資格者,主辦單位將寄信確認報名完成。

(三)全程參與課程之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將予以核准時數,一場次將提供相關訓練時數2小時;需要申請時數者應於報名時,提供身分證統一編號。

(四)本次訓練課程自由入座,參加人員請盡早於訓練課程開始前完成報到手續。

(五)本訓練課程完全免費。

相關連結及檔案:

·          綠色永續整治工具集使用訓練課程簡章0606

5月月刊-【開放報名】土壤及地下水保護「青力崛起–土水事 我們的事」青年創意徵選活動 2022.5.30

本署自本(111)年520日至720日(五)下午5時止,舉辦「土壤及地下水保護「青力崛起–土水事 我們的事」青年創意徵選活動,號召高中職和大專院校學生展現專業所學與創意,本次創意徵選包含「商品設計、行銷推廣、教學教案」三大類別,提供合計新臺幣55萬元的豐富獎勵,學生族群千萬不要錯過這個累積作品、自我展現的好機會!

    創意徵選分兩階段進行評選,參賽學生可以選擇個人或組隊參加,通過第一階段提案的書面審查(初選)後即進入第二階段的成果發表(複選),藉由實作展現青年行動力。

    本次參賽作品必須具備兩大條件,第一為「提出自己所關注的土壤與地下水問題」,提醒參賽者可以從觀察家鄉的環境變化、了解臺灣曾經發生的重大污染事件著手,進而發展創意作品,從知識、情感或行動面傳達土壤及地下水保護意涵;其次,土壤與地下水保護同樣是全球面臨的共通性問題,與實現環境資源永續發展的目標密不可分,因此參賽作品亦須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傳達環境永續的意義。

    青年創意徵選除了各參賽組別最終選出前3名,參賽者只要成功進入複選並參與最終的成果發表,就可獲得價值5,000元的獎勵,歡迎兼具專業與創意的青年學生們前來挑戰!

※整體期程(:依實際期程辦理)
   
初選作品繳交:即日起至111720日(一)下午5時止
   
複選名單公布:111829日(一)
   
複選作品繳交:1111024日(一)下午5時止
   
複選決賽暨頒獎典禮:111114日(五)

行政院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土淨水清系列活動」粉絲專頁,連結網址:
        
                  https://zh-tw.facebook.com/sgwepa

青年創意徵選活動「青力崛起–土水事我們的事」,活動徵選網站:
        
                   https://wixtwservice.wixsite.com/sgwepa

※欲參加創意徵選者請於720日前完成報名及繳件,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zajKjc8PWq74tJX37

圖一、fb宣傳圖卡

相關連結及檔案:

·          1.創意徵選懶人包

·          2.青年創意徵選_活動簡章

·          3.認識土壤與地下水

·          4.青年創意徵選_參賽必備文件

·          5.青年創意徵選_初選書面格式

5月月刊-【開放報名】綠色永續整治工具集訓練課程 2022.5.23

一、活動宗旨

我國近年提倡污染場址綠色及永績導向型整治,鼓勵污染場址管理單位在進行調查或整治時能綜合考量相關活動的環境、社會與經濟面影響。為推廣綠色及永續導向型整治之應用,環保署自106年起已參考歐美等先進國家建立網路系統版綠色及永續導向型整治評估工具,提供污染改善方案評估系統、環境足跡評估工具、經濟面評估工具、社會面評估工具與最佳管理措施(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 BMPS)等功能。本年度經持續優化系統功能及相關環境足跡參數,提升操作使用介面友善度,並將國內3種常見整治技術進行模組化(包括生物堆、奈米零價鐵及界面活性劑沖排)。訓練課程將以模擬案例演練GSR模組化工具評估流程操作方法,並蒐集參與人員使用經驗與意見,據以調整系統之功能,以利未來推廣工作(詳細內容請參考簡章)。

二、舉辦日期與地點

(一)臺北場1110613(),下午1330~1700

   北場地點:巨匠電腦東區認證405電腦教室(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694F1

(二)中場:1110614(),下午1330~1700

   中場地點:巨匠電腦公益認證405電腦教室(中市西區公益路90號)

(三)高雄場:1110615(),下午1330~1700

   高雄場地點:巨匠電腦裕誠認證202電腦教室(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055號)

(四)新北場1110616(),下午1330~1700

   新北場地點:巨匠電腦板橋認證507電腦教室(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5樓)

  ☆★☆活動報名請點我☆★☆

三、報名注意事項

(一)實體課程僅開放完成施打3劑疫苗者參與參考情指揮中心111422日來文就「具有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持續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性質活動,符合COVID-19疫苗接種年齡之參加者,須完成疫苗追加劑3措施規定」辦理

(二)請於報名時確實填寫聯絡方式(電子信箱)及相關資訊,符合報名資格者,主辦單位將寄信確認報名完成。

(三)全程參與課程之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將予以核准時數,一場次將提供相關訓練時數2小時;需要申請時數者應於報名時,提供身分證統一編號。

(四)本次訓練課程自由入座,參加人員請盡早於訓練課程開始前完成報到手續。

(五)本訓練課程完全免費。

相關連結及檔案:

·          綠色永續整治工具集使用訓練課程簡章0520

5月月刊-土水新世代 產學徵厲害5/23前徵求創新整治技術 2022.5.18

環保署於本(111)523日(一)下午5時止(以環保署收文時間為憑),公開徵求「111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歡迎國內公私立學術研究單位、公立研究機構及財團法人學術研究機構踴躍提出申請。

環保署表示,已於本(5)月辦理2場次線上徵求說明會,本次徵求具有3大特色:「研究主題更綠色,呼應永續接國際」、「補助標的區隔化,精補助符施政」、「審查管考精簡化,聚焦研發新技術」,並指定6項主題及11項子題技術,包括污染減量與安定化、精整治與成效提升、場址數據決策分析及土地管理策略等重點補助主題,透過主題設定,聚焦該署近年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改善施政重點,且將優先補助模場型計畫,鼓勵學術及產業界組隊提出申請,期許在產官學三方合作努力下,開發最有效且對環境最友善之整治技術,以技術創造實績,共同改善環境,維護資源永續。

本次徵求審查方式分為兩階段,申請者應於本(5)23日下午5時前提具構想書及簡報,內容包括研究構想、方法及預期成果,經環保署審查通過後,將另行通知申請者提出申請計畫書,詳細徵求文件及說明會影音請至該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宣導網」網址:https://srfs.epa.gov.tw/Project/index.aspx下載專區參閱。

相關連結及檔案:

·          1110518新聞附件

4月月刊-【開放報名】111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及模場試驗專案 2022.4.26

本署自本(111)年425日至523日(一)下午5時止,辦理「111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及模場試驗專案」公開徵求作業,請有興趣單位踴躍提出申請。

111 年度專案類型以先導型、研究型與模場型為主,並設定優先徵求調查、整治等技術主題,為使申請單位深入瞭解本專案徵求技術主軸、申請程序及審查流程等主題,特辦理 2 場次徵求說明會,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學術研究機構踴躍參與。

※會議時間:
      
1場:11155日(四)上午10
      
2場:111510日(二)上午10

2場次線上Google Meet視訊會議軟體,連結網址:
      https://meet.google.com/syx-dsbq-rkv

※會議資料連結:
      https://srfs.epa.gov.tw/web/newsPage.aspx?id=56

※ 欲參加說明會者請於53日前完成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Uq1OWEAW3MrId2XiBYDJBA4W819gue5W1gWpUI4LwdmXVyg/viewform

相關連結及檔案:

·          111徵求說明會議程及報名資訊

·          徵求EDM

·          111年科研模場計畫徵求書(含附件附錄)

3月月刊-環保局提升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管理! 2022.3.28

花蓮縣環保局分別於328日上午假花蓮縣花蓮區漁會舉辦「貯存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法規說明會」及下午舉辦「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暨七條五場管理說明會」,針對地上儲槽及加油站業者、工業區管理單位、加油站商業同業公會、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所花蓮供油服務中心、花蓮航空站、軍用加油站、軍方油庫管理單位、軍方長途輸油管線管理單位、地下儲槽列管業者,說明貯存系統管理重點與現場維運注意事項,並提升轄內列管業者對於現行相關法規與污染防治技術熟稔度,參與業者反應熱烈。

11098日已公告修正「防止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第二條、第十三條、第十七條及第二十四條,而為強化預防地上、地下儲槽系統、貯存容器及各項貯存設施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將現行地下儲槽系統外,凡定著於地面、建築物或設施總體積未達百分之十在地面下之儲槽、罐、桶,及設置於地上、建築物未與輸送設備相連接並可移動之貯存容器,均將納入本辦法規範。

另七條五場址,係指環保機關得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七條第五項之規定,命污染行為人、潛在污染責任人、場所使用人、管理人或所有人,執行污染改善應變必要措施,若於十二月內執行完畢,經所在地主管機關查證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物濃度低於土壤、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者,得公告為控制場址。

今年兩場說明會特別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簡稱土污基管會)主管地下儲槽系統業務的張環境技術師及擔任土污基管會貯存系統執行計畫林經理擔任講師,除說明現行貯存系統管理辦法重點,也特別著墨系統申報、地上儲槽基本資料建置、系統流程操作說明及營運事項,更分享目前國際管理趨勢及土壤地下水調查實際案例,讓轄區業者了解管理方向。

土壤及地下水在地底是看不到摸不著,一旦儲槽或管線洩漏時,往往已造成地下環境嚴重污染,除設備產品或原料損失外,後續花費比預防管理還多出數千倍的環境污染改善費用,因此籲請業者應加強巡檢管理、設備維護及定期申報等工作,共同維護花蓮好山、好水之環境品質。

2月月刊-環保署公告解除列管加油站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 呼籲貯存系統業者落實自主監測作業 定期申報監測結果 2022.2.14

南市關廟區國道三號關廟交流道之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屬於加油站污染類型,前於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下稱南市環保局)針對該轄加油站業者進行輔導查核期間,發現有疑似油品洩漏情形,由南市政府及環保署分別公告為控制場址及整治場址,歷經污染行為人進行整治,南市環保局積極監督與輔導下,地下水污染物「苯」、「甲苯」、「甲基第三丁基醚」及「總石油碳氫化合物」驗證已低於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環保署於今(14)日公告解除列管。

環保署為預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並強化儲槽管理,已於10912月修正「防止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針對儲存汽油、柴油、燃料油等25項油品及符合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制項目等9項有機物(合計34項物質)之貯存系統,須依前揭辦法完備防污措施。本署已持續與各縣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共同監督,請業者應落實自主監測作業,定期申報監測結果,以預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

1月月刊-土水教育結合在地繪本教案! 2022.1.21

為紮根環境教育並落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教育,花蓮縣環保局預計於本(111)年度3~6月、9~10月辦理「土水保育環境教育宣導--說故事」20所校園推動系列活動;並特別聘請本縣環教大使,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繪編的「小水滴,哭什麼」繪本為教材主軸,結合「在地繪本-花撥撥的家」製作教案;為因應全國情優先進行相關防疫措施規範,預計本年度2月份安排與本縣環教大使先行進行商會議,除討論教案課程大綱外,亦加入線上課程議題,若校園因情停課,可將本教案結合居家線上課程,賦予本系列活動環境教育傳承之使命;藉由本系列活動使學生認識水資源可能污染來源及造成土壤污染途徑,亦提升學生日常生活對於水資源的友善利用與愛惜。

12月月刊-環保署與泰國首辦「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技術合作論壇」開啟雙邊土水污染淨零合作契機 2021.12.24

環保署於今(2021)年邀請泰國自然資源與環境部污染防治局(PCD)實體及視訊會議,於1224日共同舉辦「2021泰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技術合作」論壇,雙方百名專家學者就土壤及地下水政策、調查及管制等經驗進行熱烈交流,為未來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今日特別邀請環保署張子敬署長、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徐蔚民代理代表與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馬化欣代理代表三位貴賓致詞,以多邊擴展為雙邊環保合作,同時深化與泰國的夥伴關係,開啟合作契機。

張署長在開幕致詞時強調,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保護是為臺灣及泰國重要的未來工作,此項議題關永續發展及糧食供給,對於因為產業發展造成的土水污染,臺灣透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的執行與相關行政法規的逐漸完善,近幾年各個污染場址及農地已經逐步完成改善。泰環保交流因情中斷,今日土水論壇首度透過視訊方式,開啟雙方合作,也為未來雙方技術交流奠定發展的基礎,更進一步深化合作。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簡執行秘書慧貞表示,今年是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成立20週年,透過土壤及地下水技術及學術兩方面與國際交流,今年繼續推動國際技術認證,與泰國夥伴共享彼此量能,共同面對氣候變遷問題,朝向永續發展。泰國自然資源與環境部污染防治局Preeyaporn Suwanaged副總局長表示,土壤及地下水保護這個議題是目前全球交流重要的議題,透過本次論壇分享雙方的法律及想法。

徐蔚民代理代表表示臺灣與泰國都很重視環保及永續,臺灣在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法規完整、技術精進及經驗豐富,目前全球面臨氣候變遷挑戰,臺灣有經驗與能力與世界各國分享。馬化欣代理代表表示本次技術合作論壇,兩方可就永續發展交換經驗及技術,尋求更進一步合作的可能。

環保署強調,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都是工業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物,臺灣經歷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過往歲月,如今已達成有效改善,對於同樣面臨經濟發展帶來污染的夥伴國家,願意透過有效的合作來提供協助。今日透過雙邊經驗分享,讓彼此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相信這將足以強化臺灣與泰國的區域合作,讓土壤地下水工作的推動能突飛猛進,共同為改善地球環境與人民生活品質而努力。

12月月刊-前進校園-培育土水小小兵! 2021.12.15

為紮根環境教育並落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教育,花蓮縣環保局推動「土水保育環境教育宣導--說故事」系列活動已於本(110)年度活潑展開,挑選本縣三民國小、昌國小、舞鶴國小、光華國小、新城國小、三國小、北埔國小、宜昌國小、化仁國小10所校園;並特別聘請環保署認證環境教育人員,全民綠生活推廣種子講師和榮獲環保署績優環境教育志工獎、環保志工環境知識競賽冠軍及績優環保志工獎項等,具備豐富環境保護教學經驗的講師群來擔任講座,這群優秀師資源自本縣退休校長及老師,極富環境使命及教育熱忱,同時也擔任本縣環教大使,更加賦予本系列活動環境教育傳承之使命。

本年度辦理土水說故事環境教育宣導課程,以環保署所繪編的「小水滴,哭什麼」繪本為教材主軸,參與學生專注聽講、踴躍發問並積極與講師分享互動,透由講師精心製作小道具使繪本說故事的過程更加靈活生動,課程中利用小遊戲讓小學生認知水循環過程,並思考生活中如何節約省水及土壤、地下水污染預防。藉由本次課程了解水資源污染的可能來源及造成土壤污染的可能途徑,進而提升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對水資源及土壤的友善利用與愛惜。

環保局為加強宣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繪編本縣特色景點的在地繪本-花撥撥的家,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為背景,闡述保育類動物在環境中面臨的困境,以說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重要性,運用繪本引導讀者關注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議題,透由繪本角色花撥撥(土撥鼠)、黑熊警長(台灣黑熊)、及稽查員小甲(穿山甲)等故事情節,增加讀者對環境保育觀念的認同、建立土水保育知識及態度,重視土壤及地下水環境維護的重要性,以維護花蓮好山、好水、好環境之美譽。環保局特別將繪本中的主角花撥撥製作成身高160公分的不倒翁,其造型可愛深獲民眾及小朋友喜愛,看到花撥撥即知道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宣導團出沒,帶領新知前進校園及社區,歡迎大家攜手共襄盛舉,愛護土水愛花蓮

12月月刊-韌性整治新趨勢 亞太專家聚共識 美土水技術發展新趨勢國際講習會超值登場 2021.12.15

環保署自西元2005年起透過美環保技術合作協定,不斷地引進並本土化新穎的觀念及技術,使得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的成效持續提升,並在東南亞地區樹立起典範的地位。今(2021)年環保署邀請美國20位專家於1215日至16日假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污染場址調查與整治新趨勢國際講習會」。今(15)日開幕特別邀請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與美國環保署國際及部落事務助理署長Jane Nishida兩位貴賓致詞,並吸引超過200名產官學界人士參加,藉此機會掌握污染調查及整治技術的最新趨勢。

副署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美國際講習會是我國及亞太地區環保夥伴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領域的年度盛會。亞太地區環保專業人士每年透過這個難得的機會,與美國專家交流豐富的實務經驗與心得,讓亞太地區各國受益良多。今年的講習會與往年特別不同,因應新冠肺炎全球流行,本次除了特別以實體搭配視訊與講師即時討論的方式辦理外,更邀集以臺灣為主席國的「亞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Remediation for Soil and Groundwater Pollution of Asian and Pacific Region,簡稱 ReSAG)工作小組」,包括印度、紐西蘭、澳洲、日本、印尼專家代表,以及美國20位專家參與講授及討論,是前所未有的盛況。此外,全球正面臨氣候變遷及調適的挑戰,我們土壤及地下水整治觀念及技術,未來勢將朝綠色永續韌性整治(Green Sustainable Resilient Remediation, GSRR)的方向發展,才能永續修復地球的環境。

美國環保署Jane Nishida 助理署長致詞時強調,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一直是美雙方合作的重要項目。這次國際講習會包含的主題非常多元,雖然美國專家因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緣故無法親自到臺灣分享經驗,但透過線上交流方式,可以比實體交流方式安排更多專家,介紹他們調查與整治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案例。希望學員們可以得到滿滿的收穫,進而提升技術能力,降低污染衝擊及改善環境品質。

環保署強調,完善的整治有賴於靈活、易調整、周全的整治作為,因此藉由結合上游高污染區(熱區)及下游中低污染區(溫區)的整治措施,以創造加乘作用的污染改善成效,將成為新趨勢或新常態。本次講習會美國專家群共提出18項新趨勢,並以案例分享實務上如何針對不同水文地質環境及污染物類型,妥善地運用或結合化學藥劑、物理方法及生物技術進行污染整治,例如耦合污染源區熱處理及污染團區溫水循環生物處理、熱增強自然生物分解及水解污染物、以生物地質化學方式增強還原降解含氯有機物等最新的整治觀念及技術,讓與會人員滿滿豐富又超值的收穫。

環保署表示,透過參加兩天多元精彩的國際講習會,相信可進一步開拓我國產官學專業人士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的觀念及技術能力,同時也為1217日即將召開之ReSAG指導委員會議進行暖身,更緊密連結亞太地區的環保聯盟與合作,加速達成污染整治與改善環境品質的目標。

12月月刊-美專家交流整治趨勢,技術能力與時俱進 2021.12.10

我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技術能力因不斷地引進環保先進國家的新發展內容並予以本土化,所以持續在東南亞地區保持領先的地位。今年環保署透過美環保合作協定邀請美國20位專家於今(110)1215日至16日,在南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  「污染場址調查與整治新趨勢國際講習會」,讓從事或關心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的人士,藉此機會掌握污染調查與整治技術的發展趨勢,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環保署表示,因應新冠肺炎全球流行,本次國際講習會特別以實體參與混合與講師即時視訊討論的方式辦理,並邀請我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領域的專家學者,透過即時連線與美國專家進行技術運用及實場案例的經驗交流,藉此將雙方豐富的經驗及心得分享給現場與會人士。

環保署強調,本次邀請的美國專家,將以實際案例分享針對不同水文地質環境及污染物類型,妥善地運用或結合物理、化學、及生物降解技術進行污染整治。講習會的議程以每半天一個主題予以安排,分別是新穎污染場址特徵調查技術、新興化學藥劑導入整治技術、新穎增強生物降解整治技術、及新興天然與人為物理降解技術,都是現今最新的整治觀念及技術,精彩可期。

環保署表示,透過本次國際講習會的經驗交流,預期可增強我國產官學專業人士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的技術能力,提升達成整治目標的成功率。歡迎從事或關心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的人士踴躍報名參加,詳細活動內容請至活動網頁https://sgw.epa.gov.tw/public/news/p01421查詢及報名。

12月月刊-【開放報名】污染場址調查與整治新趨勢國際講習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2021.12.06

污染場址調查與整治新趨勢國際講習會,將於1101215日至1101216日,於國立成功大學辦理(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即日起至1101210(星期五)中午12時,開放網路報名,詳情請參閱附件活動簡章。

對象:對此議題有興趣之人員,包含事業、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簽證技師以及樣、檢測機構、大專院校環工、地質相關科系、環保機關及一般民眾等。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ytG9Etv0fF-bf8S8xfN6pSYLlXCeNi6c6AJSY28PVCw/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相關連結及檔案:

·          「污染場址調查與整治新趨勢國際講習會」活動簡章

12月月刊-環保署表揚109年度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績優縣巿 2021.12.03

環保署為表揚地方政府對於環境保護及污染防治(制)工作所做之努力,特於今(3)日假中市林酒店舉辦「109年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績優機關頒獎典禮」,由張子敬署長頒發各項獎座予績優縣市,感謝各地方夥伴同心堅守家園,齊心做好環境保護的工作,同時嘉勉地方環保同仁的付出與執行成果,並期許各地方環保機關持續戮力維護生活環境品質,確保健康永續家園。

環保署表示,本次共頒發1099個績效考核獎項,包括:環境教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及監督、空氣品質維護改善、水污染防治、環境清潔維護、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綠色生活推廣、地方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等工作,每獲獎的地方政府除了積極推動各項環保工作具有顯著成效外,也結合在地特色提出因地制宜的創新作為,值得肯定(各獎項如附件說明)。

環保署強調,環保工作需要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彼此是夥伴關係,環境保護有賴於各位夥伴的同心協力,積極拓展以更創新的方式,更廣泛與深入和各界交流與合作,確保我們臺灣家園環境永保安康。讓國人享有舒適的環境品質,邁向環保永續願景

附加檔案:

1.        1101203新聞附件_相關獎項內容說明.pdf

11月月刊-2021世界土壤日,守護永續土壤開啟淨零生活' Live long and prosper ') --Live Long and Prosper 2021.11.29

環保署為加強民眾對土壤保護的認知及響應聯合國的號召-與世界各國同步熱鬧展開各種活動,在125日世界土壤日這天(World Soil Day, WSD)透過各種宣傳方式,提醒民眾土壤的重要性。環保署從121(星期三)起,在環保署臉書粉絲頁土水小學堂辦理為期5天的有獎問答贈送綠點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本年度世界土壤日的主題是「防止土壤鹽鹼化,提高土壤生產力」(Halt soil salinization, boost soil productivity)。土壤鹽鹼化是土壤品質劣化的一種,多因氣候異常乾旱或人類農業行為過度施肥使鹽分累積在土壤表層,導致植物根系無法正常吸收養分,造成糧食減產等,導致生態系失衡的結果,需要全民一同重視。

極端天候及氣候暖化等問題,已經陸續嚴重影響全球人類的生活,如海水入侵土壤鹽化、糧食安全等,故土壤中固碳的功能更加重要。環保署說,目前最重要的是保護好大家腳下珍貴的土壤,讓土壤可以好好發揮維護生態,守護家園的功能。

為了讓大家了解如何維護良好的土壤品質、永續管理及響應環保綠生活,讓我們的環境可以「生生不息,繁榮昌盛」(' Live long and prosper '),環保署從121(星期三)起,在環保署臉書粉絲頁土水小學堂辦理為期5天的有獎問答贈送綠點活動,每日發表1則問題,民眾可於臉書粉絲專頁中回答問題、按分享貼文,完成即贈送綠點

環保署強調,土壤是全球蘊育萬物的來源,也是人類安身立命的所在,如果遭破壞,不只生態損失,也會把原本固定下來的碳釋放到大氣中,會加劇氣候變遷,讓我們一起保護土壤,恢復土壤健康,讓土壤發揮調適氣候的強大功能,共同努力降低人類活動對土壤的衝擊,讓環境「生生不息,繁榮昌盛」(' Live long and prosper ')。

11月月刊-綠色土水韌性整治 跨界協作淨零調適 --Live Long and Prosper 2021.11.23

極端氣候的影響已日漸衝擊環境品質,土壤與地下水調適因應已成為不可忽視的課題。環保署於今、明(2324)兩日在南港老爺行旅舉辦第一屆「土水資源永續與氣候調適協作夥伴研討會」,邀請23位專家暢談土水資源因應氣候的調適行動。當天特別邀請到行政院唐鳳政委員、財團法人永續能源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及臺灣氣候聯盟彭啟明秘書長為活動開幕致詞及演講,現場及線上總共超過100名專家與民眾參與,共同關心、保護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土壤共存共榮。

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氣候異常造成生活環境的衝擊不斷影響我們,環保署除了近年來推廣綠色整治外,為了因應氣候變遷,還需要為我們的土壤及地下水超前部署,加速推動綠色永續韌性整治(Green Sustainable Resilient Remediation, GSRR)。今天這場研討會是個很好的機會,我們能藉由各界專家的指導,思考我們未來的土水整治如何能更全方位的守護我們的土地。

行政院唐鳳政委員於致詞時強調,土壤生養我們,守護土壤就是守護我們的未來。而世界在推動永續發展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夥伴關係」。臺灣擁有足夠的專業人才與熱情,展現臺灣的「暖實力」。唐政委更以「Live Long and Prosper(生生不息,繁榮昌盛)」及星際大戰瓦肯舉手禮,共同期盼臺灣能透過夥伴協力,獲得五倍原力步步築夢邁向永續。

永續能源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接下來的演講中,特別呼籲土壤是世界最大的碳,唯有良好的土地管理機制,維持土壤健康,才能讓土壤發揮固碳功能此外,全世界有二十億的人口依賴地下水為生,而氣候變遷所帶來之長時間乾旱與洪澇,直接影響地下水的可用性。因此,臺灣不僅要推動碳排放的「淨零」,也要推動土壤及地下水的「淨零」,讓大地之母得以生生不息

COP26會議回的台灣氣候聯盟彭啟明秘書長和大家分享參與COP26的心得表示,今年COP26格拉斯哥協議,雖然世界各國成功守住1.5C,同時也有130個國家簽署格拉斯哥森林協議,但更期盼2030年之前能遏止森林流逝與土地退化。彭秘書長強調,各國乃至臺灣已不再將「淨零」當成是符合道德標準之選配,而是政府與企業必須遵守的「標配」,需要全民齊力推動。

研討會第一場次「土水資源暨氣候調適」,主要探討在全球暖化及極端天氣影響之下,旱澇對土壤之衝擊、土壤底泥污染物在極端氣候下之擴散,以及地下水資源的氣候調適策略。同時透過各界專家的對談,以先驅者的行動力協力找出臺灣土水資源現在面對的課題,以及未來針對氣候調適必須優先被處理的關鍵議題。

第二天則就土壤及地下水相關的調適主題:「土水資源永續策略」及「土水整治的挑戰與機會」兩場次的精彩討論,將充分討論土水資源在氣候調適框架下,該如何兼顧永續發展,達到人與環境共生的目標。同時,臺灣土水整治未來將如何因應氣候調適,發展出新的方向,包括綠色整治、整治創新技術研發、環境技術驗證制度之建立以及產業輸出等等。透過全球關注的主題,為大家提出因應及調和的方法及解方。

環保署強調,氣候變遷議題已不再僅僅是地球降溫的問題,而是亟需各界參與,全面搶救地球土壤及地下水永續經營的時刻。環保署未來也會持續跨界邀集產學界一齊面對及交流,一同推動臺灣土水永續發展而努力。

11月月刊-土水調適齊協作,永續淨零護土水 2021.11.19

全球暖化來勢洶洶,臺灣土水資源面臨極端天氣的嚴峻考驗!所謂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環保署特別邀請23位專家,於1123日至24日,在北南港老爺行旅辦理第一屆「土水資源永續與氣候調適協作夥伴研討會」,讓環境領域的工作伙伴們一同學習氣候變遷最新知識,掌握未來土水資源調適趨勢。

臺灣近年受氣候變遷帶來了環境衝擊,尤其今年年初不但遭逢56年來罕見的大旱,78月更因連續豪雨侵襲而暴雨成災。旱澇加劇的現象對臺灣土壤及地下水資源(以下簡稱土水資源)無疑是未來必須面對的挑戰。為提升臺灣環境領域相關人員氣候行動知能,環保署邀請了來自產、官、學共23學者專家,涵蓋氣候變遷、土壤科學、地下水資源等諸多領域,舉辦為期2日的「土水資源永續與氣候調適協作夥伴」研討會,透過專家們的專題演講及座談討論,引進跨領域重要新知,使學員在學習當前國內外氣候變遷最新知識的同時,得以瞭解土水資源該如何進行氣候調適,並體會自己身為地球環境的份子,在這場氣候調適行動中所扮演之角色。

環保署表示,本次研討會將聚焦在「土水資源暨氣候調適」、「土水資源永續策略」及「土水整治之挑戰與機會」三大主題。「土水資源暨氣候調適」將探討在全球暖化導致氣候改變下,旱澇對土壤的衝擊、土壤底泥污染物在極端氣候下擴散,以及地下水資源的氣候調適策略;「土水資源永續策略」議題則會討論土水資源在氣候調適框架下,該如何兼顧永續發展,達到人與環境共生的目標。內容包括土壤對氣候變遷之調適力、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源調查與防制以及地下水資源的抗旱策略;最後「土水整治之挑戰與機會」將說明臺灣土水整治未來發展的新方向,包括臺灣的綠色整治、土水整治創新技術研發、環境技術驗證制度之建立以及產業輸出等等,透過專家的面對面討論及腦力激盪,將可為臺灣未來土水資源調適及公私部門協力合作,找出最佳的因應方案。

環保署強調,不論是在環境領域一起工作的夥伴們,或是一同守護臺灣好山好水的朋友們,環保署誠摯邀請大家參加本次研討會,與各現場的頂尖專家們一起暢聊土水,透過知識的學習與經驗交流,提升我們臺灣整體土水資源氣候調適行動知能。請大家踴躍報名參加,讓我們一同推動臺灣邁向永續發展。

相關活動訊息請洽https://www.ier.org.tw/swccaf/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2HMN2bB44b8oWhwo6

11月月刊-土水整治技術認證制度上路 協助國際共享技術 2021.11.15

環保署為展現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推動20年的成果及實力,於今(110)年啟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技術認證制度,規劃推動「污染場址完成整治技術證明」、「有效性整治技術證明」及「環境技術查證」等3階段技術認證制度,對國內整治業者的污染調查與整治技術能力、整治工作執行與管理能力做體檢,也將執行成果良好、技術有效的資訊公開,便於民眾在面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問題時,可快速找到適合的整治技術協助加速污染改善,象徵臺灣土水污染調查與整治技術的進程,往前邁向新的里程碑。

環保署說,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件發生後,大多污染行為人較難選擇合適的整治技術與整治策略。環保署推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認證制度的第一步,就是從近5年已經完成整治解除列管的污染場址中,篩選出整治技術優良且整治工程管理良好的整治業者,授予中英文版本「污染場址完成整治技術證明」,並將改善成功的案例、業者資訊與整治過程等相關資訊摘要,放在網站上供各界參考。環保署表示,透過這項證明的發放,一方面將國內過去不同類型場址與環境條件的案例整理歸納,提供民眾管道以便快速查找與諮詢,一方面可作為整治業者向外推廣業務之實績證明。

環保署表示,預計明(111)年續將再推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整治有效性整治技術證明」,由整治業者提出有效技術的自我宣告,透過專家審查後核予技術證明書,正面表列適用的條件範圍與效果,將對國內技術的功能、限制及效果,能有完整而精確的評價,同時進行技術品質把關,保障民眾可以獲得良好的技術服務。

為了幫助國內整治業者與環保產業進入國際市場,環保署將以ISO14034環境技術查證標準為基礎,建立我國「環境技術查證」制度,從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技術出發,逐步涵蓋其他歷年來國人自行開發之優質環保技術,對這些技術的表現能力、創新性與環境友善程度做系統性的評價,並透過國際組織互相認證的方式,幫助國內環保技術成立環保國家隊,進軍國際市場,協助解決各項環保問題。

環保署強調,藉由3階段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整治技術認證制度的推動,加速國內污染場址整治工作,並建立技術典範,同時也引導國內技術更新與提升,讓國內優良技術能順利進入國際市場,與地球村的夥伴,共享技術研發的果實,打造永續循環的家園。查詢路徑: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便民服務→完成整治技術證明查詢(網址:https://sgw.epa.gov.tw/Public/misc/service)

11月月刊-自行妥處新措施 污染預防新觀念 環保署修正發布「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收費辦法」 2021.11.12

環保署為控管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鼓勵事業自行處理及強化退費獎勵措施,修正發布「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收費辦法」(下稱本辦法)部分條文。

環保署表示,為鼓勵事業自行妥善處理或再利用事業廢棄物,代替相關管制作為,故增訂本辦法第9條之1規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下稱整治費)繳費人產出應徵收之廢棄物,運送至同一法人其他分廠(場),且由該分廠(場)進行處理或再利用者,得提出申請,經環保署審核通過後,得於核定日後以該項廢棄物整治費費額50 % 申報繳納,作為鼓勵措施,以強化產源責任,減少棄置風險。

同時,為強化退費獎勵措施,環保署也與時俱進,鼓勵繳費人以優於現有環保法規之規格設置預防土壤、地下水污染之防治設備或工程,修正本辦法第10條附表3規定,排除現行環保法規相關規定應備之污染防治設備或工程,以符合實務現況。

環保署提醒,符合本辦法第9條之1適用對象之繳費人,於修正條文自發布日起即可依環保署指定之申請方式及檢附符合資格證明文件,向環保署提出申請;另考量繳費人申請工程退費權益,本次修正第10條附表3規定於11211日開始施行(即113年申請112年工程退費開始依發布後規定辦理),提供繳費人緩衝時間,以儘早因應。

有關本辦法修正發布相關資料,可至環保署新聞專區下載附加檔案(https://enews.epa.gov.tw/enews/),或於發布後至行政院公報資訊網(https://gazette.nat.gov.tw/egFront/)下載參閱。

附加檔案:

1.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收費辦法」修正總說明對照表及條文.pdf

11月月刊-土污基管會二十年紀實發表 邀您一同傾聽大地感受萬物 2021.11.12

「臺灣專屬的土地醫生」環保署土污基管會成立至今(110年)已屆滿20年,長期推動土壤及地下水整治與預防,今(12)日於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辦二十年紀實發表會。除歷任執行秘書齊聚回顧一路歷經的大小污染事件與對土地的深厚情感,環保署更特別邀請各縣市環保局與產、官、學、及各界戮力於土水整治的人士齊聚交流,感念無私奉獻,也期許土污基管會未來以「預防土地污染」為目標,讓土地不再受傷害,並持續發展污染土地管理制度與新技術。

以「大坔回生」為主題,環保署回顧20年來臺灣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復育的重要成果,更透過經典案例呈現土地從污染到逐漸恢復生機的故事,強調土基會的工作為承載島嶼的生命並推展土水保育的新篇章。

「未來除了著重預防,讓土地不再被污染,重點更在於開創」環保署長張子敬回顧,民國89年土污法通過,授權環保署徵收土污基金進行土水整治,90年土污基金會因此成立,20年來在整治實務面、法律政策面及科技運用面上不斷創新成長。首步為有系統調查收污染農地,一千多公頃農地將於今年底全數完成,未來則將整合農田水利署、環保署督察總隊、水保處一起合作,運用科技,從有系統的監測底泥、灌概水道即早預防農地再遭污染,並揪出污染行為人。

至於事業污染場址,全台目前尚有57處。張子敬指出,由於難度更高,目前仍在努力中但也陸續看到成果,例如RCA、中石化等案。環保署正視部分案件,如水金九地區的「台金」重金屬污染,由於整治經費龐大,但整筆土地遭列管而無法利用,污染人無力負擔而整治進度停滯的困境,將拋出合理利用、低利貸款等政策,以尋求突破,展開更積極的整治行動。

張子敬指出,臺灣持續與條件類似的亞洲國家分享經驗,已經連任6屆亞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小組主席國,包含韓雙方同意展延「韓土壤及地下水保護技術合作備忘錄」16個月至11112月,今年12月將更首次與泰國自然資源與環境部合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技術交流會議」,國際成績相當豐碩,可以說是亞太地區的樞紐角色。未來除經驗分享,更盼能以專業實際協助整治,環保署將對相關技術與案例發出認證,成為業者走出去的助力。

環保署指出,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將使土壤因為生態系統崩解而難以維持原本功能,環保署近年除大力擴展土壤污染整治,更積極推動綠色整治,以友善環境之方式,減少整治過程產生之污染與排放,同時師法自然與生態工法。

環保署統計,截至11010月底,列管受污染農地場址約1,196公頃,其中已完成改善約1,108公頃(約93%),同時為加速國內污染場址改善,並建立技術典範,已3階段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整治技術認證制度,第1階段為「污染場址完成整治技術證明」,已核發7案,尚有14案審查中;第2階段為「有效性整治技術證明」,預計於111年開始實施,現正擬相關執行方式,第3階段為「環境技術查證」,遵循ISO14034國際標準對技術的表現能力、創新性與環境友善程度作系統性的評價,從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技術出發,逐步涵蓋其他環保技術,並透過國際組織互相認證的方式,幫助國內環保技術進入國際市場。

環保署長期投入資源,推動產學合作,每年創造2.23億元產值,帶動市場255~384人次就業機會,同時加值技術發展,於11年內累積投入3.5億元,補助309件科計畫,成功媒合73件技術應用於污染場址擴大試驗規模,亦完成170篇國際期刊投稿,取得23項專利、5項技術移轉,培育800位土水專業人才,創新研發成果亮眼。

針對部分污染場址因改善能量不足,或地質環境等因素,長期無法解除列管,環保署已於110512日訂定「污染場址分區改善及土地利用作業原則」,明定分期、分區之改善、利用與管理之作法,利地方環保主管機關受理「褐地活化」案例執行審查時有更明確依據;亦建構褐地活化個案之溝通平台,就關注場址之責任主體、當地利害關係人達成土地利用共識,輔導其提出污染改善計畫,落實公民參與機制,促使污染土地獲得積極改善與管理,儘早恢復土地利用效益。

藉由土污基管會20年紀實發表,張子敬署長同時也感謝在背後默默耕耘的各界人士,貢獻畢生所學協助環保署不斷地進步,解決各式的環保難題,環保署也邀請民眾一同閱讀,了解臺灣在地的土水故事(土污基管會紀實宣傳網頁:http://20thsgw.ftis.org.tw/)

11月月刊-臺灣科技展實力 土水研發Keep Going! 2021.11.09

環保署延續「2021水跨域技術產學發表暨技術媒合會」活動熱度,今(9)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樓盛大展出多項綠色永續整治及調查技術,吸引對環保未來科技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最後一天的機會,摩肩擦踵人潮不斷。

環保署表示,數位時代來臨,科技研發結合雲端化、智慧化、淨零化,各產業及技術發展開始融入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及節能低碳等思維,環保產業近年也跨界與產業、學合作,研發一系列環保科技商品,包含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陳冠中教授團隊研發「光纖光催化系統」、國立中央大學陳師慶教授團隊研發「高效型生物製劑」、中科技大學張益國教授團隊研發「土壤清洗設備系統」、國立中興大學張書奇教授團隊研發「底泥生物整治樣品」等整治技術,國立中興大學梁振儒教授團隊研發「高解析被動式採樣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張良正教授團隊研發「光纖光柵感測系統」等調查技術,均已實現在現地試驗成功,為臺灣污染土地找到創新的解決方案,加速場址改善。

環保署強調,多元跨界與產學研發的優質技術,同時於今年度也榮獲科技部「2021未來科技獎」,含國立中央大學陳師慶教授團隊研發「以創新綠色科技進行工業土壤及地下水高效整治技術」,首度包埋自臺灣本土的關鍵脫鹵球菌,兼具專一高效脫氯反應及環境友善,創造高脫氯活性、可重複使用性之精整治優勢,取代過去業界工法提升整治成效;國立中山大學高志明教授團隊研發「應用創新電催化及奈米氣泡整治系統處理油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創新電催化結合觸媒技術可產生高濃度氫氧自由基(OH·)及奈米氣泡,在經濟及快速前提下,達到整治有機物污染土壤及地下水目標,有效降低整治成本,並處理快速具長效性,展現土水臺灣隊研發潛力。

環保署表示,多年來投入的研發成果,能有如此傲人成績,除了學界研發團隊的不斷精進外,環保署結合業界力量及政府資源投入,充分展現產官學合作的雄厚實力,正在創造臺灣的另一項「臺灣之光」,土水技術研發Keep Going

11月月刊-土水技術跨界大聯盟 Be stronger together! 2021.11.08

環保署今(8)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廳4樓,舉辦「2021水跨域技術產學發表暨技術媒合會」,首度推出一系列環保科技產品,邀集土壤及地下水權威、企業領袖及未來後起之秀,跨界對談開啟土水未來10年新世代。

環保署簡慧貞執行秘書於致詞表示,土壤及地下水這20年來致力於污染削減及改善,並配合臺灣地質特性及土地需求,已發展出許多高效率、精調查與整治技術,加速場址解列率達88%。並透過與亞太地區國家合作交流,將經驗、技術擴散及分享至東南亞國家,建立互助睦鄰及土水技術國際合作聯盟的基礎。

環保署強調,近年來因應國際趨勢及未來低碳永續、資源循環的挑戰與目標,集結各領域的跨界菁英,開發各種「最少能耗、最多淨零」的前瞻技術,例如:二氧化碳捕捉、利用與儲存技術(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土壤碳匯集技術、綠色永續節能技術等,應用於污染土地實場試驗,並同步建構環境技術驗證(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Verification ,ETV),逐步將前述開發之技術,推廣至國外,分享技術發展成果,拓展全球環保技術市場。

本次活動在環保署媒合下,成功促成4組產學團隊簽訂合作意向書,包括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陳士賢教授團隊研發「空蝕清洗技術」、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陳冠中教授團隊研發「光纖光催化系統」、國立中央大學陳師慶教授團隊研發「高效型生物膠體」、朝陽科技大學張簡水紋教授團隊研發「水刀整治手術」,已成功應用於產業界實場污染改善。本次活動高潮,安排了15位土水產學界領袖一起對談及擘畫未來10年土水技術發展藍圖與路徑,描繪土水技術及政策的新願景。

當天下午隆重登場的發表活動,以「永續低碳整治」與「智慧精調查」為主題,安排10位專家發表具潛力技術,展現科結合實作應用的最佳示範,現場反應熱烈,環保署首次開放現場討論、實場設備展示及線上同步直播方式進行,對後情時代各項技術推展媒合,開啟科技推廣新商機。

環保署強調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看不見也不容易改善,需要跨領域及最新科技智慧技術整合,建立土水跨界大聯盟,唯有群策群力團隊合作,才能更強大面對未來挑戰,We will be stronger together!

11月月刊-土水低碳技術重磅登場 開啟淨零創新紀元 2021.11.04

土地資源永續的基礎必須建立在技術研發及共享上,環保署與產業、學跨界合作,以「更低碳、再升級」為研發核心,推出多項綠色永續整治及調查技術,將於本(110)118日(一)首度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亮相,歡迎關心環境永續及未來綠色技術發展的民眾踴躍參加。

環保署表示作為土地醫生,透過全國調查問診、判斷污染源、給予客製化解決方案、定期追蹤污染改善進度及預防,確保土淨水清樣貌。近年朝向精綠色整治、對症下藥改善,透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及模場試驗專案」補助鼓勵下,與產業、學攜手合作研發多項技術,並配合未來綠色技術的二大主題:「永續低碳整治技術」及「智慧精調查技術」,展出6項整治技術,包含(1)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陳士賢教授團隊研發「空蝕清洗技術」結合微米級臭氧氣泡,洗淨污染土壤及底泥(2)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陳冠中教授團隊研發「光纖光催化系統」以光纖驅逐三氯毒有效降解污染物(3)國立中央大學陳師慶教授團隊研發「高效型生物膠體」,開發本土脫氯共生菌群解決場址問題、(4)朝陽科技大學張簡水紋教授團隊研發「水刀整治手術」打通土水任督二脈,成功解決低透水層污染、(5)科技大學張益國教授團隊研發「土壤清洗設備系統」,透過水力流技術,可回收污土更潔淨、(6)國立中興大學張書奇教授團隊研發「改良式相反轉技術」,結合微生物熱篩,有效優化生物整治優勢菌;2項調查技術包含(1)國立中興大學梁振儒教授團隊研發「高解析被動式採樣器」,精定位地下水污染深度,可重複使用環保再升級、(2)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張良正教授團隊研發「光纖光柵感測系統」,水文地質一掃全貌。

除了前面幾項亮點技術外,展場也同步展出已經產學合作商業化的本土新技術,及多項優秀新穎環保科技成果海報、實體攤位、口頭發表,不僅精確探測污染及提升整治成效為出發點,更以節能減碳、永續資源為目標,解決現行污染場址困境,為復育臺灣土地環境技術發展深耕萌芽,以營造未來綠色新生活。

環保署推出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及調查技術,將於本(110)118日辦理「2021水跨域技術產學發表暨技術媒合會」,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展出,本次活動結合「110年度科技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活動」,首次整合土壤、地下水、空氣、水質、廢棄物、毒化物等環境創新技術,現場連2(118日至9)齊聚展出超過20個攤位、40項技術設備與成品及120件技術成果海報,完整呈現國內環境保護技術研發鏈,提供全方位的污染改善解決方案,共同搶進綠色永續時代新商機。

詳細活動內容請至活動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20211108/%E6%B4%BB%E5%8B%95%E8%B3%87%E8%A8%8A?authuser=0)或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https://sgw.epa.gov.tw/public/)查詢報名,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報名參與。

10月月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加速改善場址土地再利用研討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2021.10.12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加速改善場址土地再利用研討會」,將於1101015()下午於高雄市辦理,即日起開放報名,詳情請參閱附件簡章。

邀請對象:本署、地方環保機關、地方都發建設單位、土壤及下水調查整治業者及相關專家學者等,實體會議限額 70 人,線上會議限額 100 人。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rsPm8q2Dm5BkYan6

會議相關資料:本次會議議程、簡報資料電子檔及線上會議影片檔,請至 Google雲端空間下載,網址:https://reurl.cc/zWroOy

相關連結及檔案: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加速改善場址土地再利用研討會」簡章

10月月刊-【開放報名】土壤及地下水健康風險評估系統教育訓練即日起開放報名 2021.10.08

土壤及地下水健康風險評估系統教育訓練即日起開放報名,詳情請參閱附件簡章。

一、場次1013日、14-縣市環保局及委辦計畫執行單位(請參閱附件一)

二、場次1019-污染責任主體、相關業者與本署健康風險評估系統之使用者(請參閱附件二)

相關連結及檔案:

·          附件一、土壤及地下水健康風險評估系統教育訓練簡章(場次1013日、14-縣市環保局及委辦計畫執行單位)

·          附件二、土壤及地下水健康風險評估系統教育訓練(場次1019-污染責任主體、相關業者與本署健康風險評估系統之使用者)

10月月刊-【開放報名】花蓮場次土地移轉應注意事項法規說明會議即日起開放報名 2021.10.08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告事業用地土地移轉時應注意事項暨評估調查及檢測申報制度法規說明會議(花蓮場次)將於110111日下午於花蓮市辦理,即日起開放報名,詳情請參閱附件簡章。

對象:土地所有人、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不動產估價師及金融機構等。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xTrinqPT2eN1LyED6

相關連結及檔案:

·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告事業用地土地移轉時應注意事項暨評估調查及檢測申報制度法規說明會議花蓮場次簡章資料

10月月刊-「污染場址整治技術解列證明」申請(第二梯次)101日起開放線上申請 2021.10.01

為提供國內污染場址可信賴且實用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技術,同時幫助我國優良整治廠商與技術於國內與國際間推廣與深耕,即日起受理線上申請污染場址整治技術解列證明,審核通過後將列入本署整治技術案例彙編。

1.申請期間:110101(星期五)~1029(星期五)

2.申請網址:https://www.surveycake.com/s/Kb3qv

歡迎有技術、有實績的整治廠商踴躍申請。欲了解詳情,請踴躍參加1012(星期二)上午10:00「污染場址整治技術解列證明審查與核發程序線上視訊說明會」,會議網址:https://meet.google.com/wtm-myuo-aon

9月月刊-地下儲槽系統列管事業再升級 2021.09.27

花蓮縣環保局於927日假花蓮縣社會福利館辦理「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暨七條五場管理說明會」,期使花蓮縣加油站及其他具有地下儲槽之業者能瞭解現行相關法規與污染防治技術,管制污染源頭,杜絕地下滲漏污染情形發生。

所謂七條五場址,係指環保機關得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七條第五項之規定,命污染行為人、潛在污染責任人、場所使用人、管理人或所有人,執行污染改善應變必要措施,若於十二月內執行完畢,經所在地主管機關查證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物濃度低於土壤、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者,得公告為控制場址。本次說明會參與人員包含轄內常見污染場址類型業者,包含加油站、業區管理單位、加油站商業同業公會、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所花蓮供油服務中心、花蓮航空站等列管事業。

今年特別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簡稱土污基管會)主管地下儲槽系統業務的張環境技術師及擔任土污基管會地下儲槽系統執行計畫林經理擔任講師,具有多年地下儲槽系統業務推動及監督管理經驗;課程內容除說明現行貯存系統(地上、地下儲槽)管理辦法重點,提供系統維護及營運事項等建議,並於會中分享目前國際管理趨勢及土壤地下水調查實際案例,讓轄區業者了解管理方向。

環保局表示,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已於11011日公告實施「貯存設施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由於本縣產業相對單純,公告事業對象以加油站為主,業者對於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相關規定已相當熟稔,本次宣導係提醒列管業者,掌握土污法管制地下儲槽系統維護管理及進行定期申報,避免地下儲槽系統發生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情事,以延續花蓮好山好水好環境品質。

8月月刊-土污法列管事業精進再精進 2021.08.31

花蓮縣環保局於本(31)日假花蓮縣社會福利館舉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八條暨第九條法規說明會」,邀集轄內加油業、電力供應業、金屬表面處理業及廢棄物回收、清除業等5種事業別共計48個單位與會,期能使花蓮縣土壤及地下水高污染潛勢事業,確實做好污染防制工作。

土污法第八條是針對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業進行土地移轉,第九條則規範上述事業若有以下行為:一、依法辦理事業設立許可、登記、申請營業執照;二、變更經營者;三、變更產業類別;四、變更營業用地範圍;五、依法辦理歇業、繳銷經營許可或營業執照、終止營業()、關廠()或無繼續生產、製造、加工。應執行土壤污染評估調查計畫並提供檢測資料。本次說明會邀請環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敏菱主任及環資國際有限公司呂欣苓副理,針對轄區內公告事業進行法規及申報系統操作說明宣導,其課程內容包含說明土污法八、九條事業之分類方式、法令規定,近期新修正及規定、常見問題、線上申報流程、申報系統操作說明等。

環保局饒忠局長表示,自1067月起,土污法八、九條公告事業土壤調查檢測資料已回歸各縣市環保局進行審查,因此每年特辦理1場次法規說明會,由於本縣產業相對單純,屬公告事業之對象以加油站為主,該行業業者對於土污法八、九條規定已相當熟稔,本年度邀請對象增加相對具污染潛勢之資源回收場等單位,使列管業者均能掌握土污法管制重點及應定期申報之規定,避免發生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情事,以延續花蓮好山好水好環境品質。

8月月刊-瘋抽獎 土水有「禮」~土淨水清有獎徵答臉書限時登場 2021.08.16

大家起來土淨水清粉絲專頁、豐富你我的土壤及地下水保護觀念,在110816日至1031日間,環保署土污基管會的「土淨水清系列活動」FB(https://www.facebook.com/sgwepa)IG(https://www.instagram.com/sgw.epa/)粉絲團每月定期辦理土水知識有獎徵答,鼓勵粉絲從貼文中找答案,看圖卡學科普的同時,就有機會抽中超商虛擬商品卡200元!

人手機的時代,社群媒體發達,透過趣味圖卡的呈現,讓吸收環保科普知識不再遙不可及!環保署近年來持續結合環境與時事議題,傳達簡易的土壤及地下水科普內容,例如結合鳳梨外銷話題,強調只有好土壤才能種出熱銷國外的臺灣水果;因應天氣乾旱,揭開臺灣容易缺水的原因以及地下水使用現況,呼籲全民節水。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表示,民眾意識到什麼樣的行為會讓土壤及地下水受到污染,就能即早預防,降低污染整治成本。透過努力經營網路社群也是希望讓更多民眾知道,土壤及地下水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也唯有結合生活與時下議題,才能吸引民眾願意了解更多內容,達到宣導目的。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進一步說明,有獎徵答活動將在8月開跑,完成活動要求,就能參加抽獎拿好禮,歡迎大家號召親朋好友一起成為「土淨水清系列活動」粉絲,並持續關注追蹤活動訊息,共同完成隱藏條件觸發加碼名額,提升中獎機率。

8月月刊-【開放報名】含氯有機污染物污染改善與技術成果發表會 2021.08.02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辦理「含氯有機污染物污染改善與技術成果發表會」,以國內污染場址案例之「場址管理實務」與「改善技術應用」分享相關成果。本次邀請地方環保機關、相關工程或顧問業務人員、研究機構、大專院校相關產官學界專家或業務人員,促進國內場址改善或管理實務交流,強化並提升國內含氯污染場址改善技術,以及監督管理業務之發展。

相關連結:含氯有機污染物污染改善與技術成果發表會

7月月刊-【開放報名】風險溝通工作坊 2021.07.26

與利害關係者之正向溝通為影響污染整治執行過程及整治效益重要之一環,雖過去環保署已致力於強化地方政府、整治單位及相關民眾團體對污染場址風險評估的認知,然而對於實務執行經驗及溝通技巧之運用仍然較為陌生,因此,期望藉由較實務面之培訓方式,以協助受訓人員進行社區訪談、公聽會等時,能夠更實際深入了解利害關係者想法,建立溝通雙方信任感,利用所習得溝通技巧,達成溝通目的,進而補足風險評估在科學性評估之外的民眾需求面,有利於推廣與活用風險評估制度於污染場址管理上。目前我國風險溝通方式多侷限於說明會、公聽會和資訊公開,缺乏雙向對話機制,致使政府單位與民眾的距離更加遙遠,而民眾亦將對政府逐漸失去信任感,最終導致風險管理失靈。此,宜採取多元或雙重的溝通管道及工具,加強與利害關係者及社會大眾的互動性。為達上述目的,將透過工作坊之型式,聘請溝通專家帶領學員瞭解溝通真正涵義,解開溝通不良的迷思,教導學員運用不同溝通技巧圓滿達成溝通目的,並學會在面對衝突時能理性應對,以尋求最佳解決方案,降低衝突傷害。課程主軸藉由學習關係建構和溝通的起承轉合,給予學員創新的溝通思維框架,並透過案例及角色扮演的方式,期於未來能應用於實際的工作場景。

相關連結及檔案:報名簡章-風險溝通工作坊

6月月刊-自行妥處新措施 污染預防新觀念 環保署預告修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收費辦法」2021.06.30

環保署為控管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鼓勵事業自行處理事業廢棄物及強化退費獎勵措施,預告修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收費辦法」(下稱收費辦法)第9條之1、第14條及第10條附表3草案,歡迎社會各界提供意見。

環保署表示,為鼓勵事業自行妥善處理或再利用事業廢棄物,故增訂第9條之1規定,即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下稱整治費)繳費人產出應徵收之廢棄物,運送至同一法人其他分廠,且由該分廠進行處理或再利用者,得提出申請,經環保署審核通過後,得退還該項廢棄物整治費額50%作為優惠措施,以強化產源責任,減少棄置風險。

同時,為強化退費獎勵措施,鼓勵繳費人以優於現有環保法規規定設置土壤、地下水污染之防治設備或工程,修正收費辦法第10條附表3規定,排除現行環保法規相關規定應具備之污染防治設備或工程,以符合實務現況。

有關本次預告相關資料詳細內容,可至環保署新聞專區下載附加檔案(https://enews.epa.gov.tw/enews/),或至行政院公報資訊網(https://gazette.nat.gov.tw/egFront/)下載,歡迎各界提供意見或修正建議給環保署作為修法參考。

附加檔案:

1.        附件_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收費辦法第九條之一、第十四條及第十條附表修正草案總說明.pdf

6月月刊-安心防疫 地下儲槽系統業者監測延期至年底 2021.06.30

中央流行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國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為配合全民防疫,減少民眾外出及降低感染風險,環保署表示,地下儲槽系統業者相關監測之辦理期限,可延至今(110)年底前完成,今年9月申報則延後至明(111)1月一併進行申報。

環保署說明,地下儲槽系統業者應依行的監測方式定期委託檢驗測定機構進行監測,並於每年1月、5月及9月申報前4個月之監測紀錄。但因國內情嚴峻,為落實遵循並配合情警戒管制措施,或執行居家隔離相關防疫工作等因素,可能無法如期於今年831日前完成監測並於9月申報,故視業者採行的監測方式,於51日至1231日期間應監測者,均延長至1231日前完成監測,如行土壤氣體監測者,需每4個月進行1次監測,分別於今年51日至831日、91日至1231日共需監測2次,調整後業者得於51日至1231日前完成1次監測即可;其他監測方式者,倘下次監測日期介於今年51日至1231日之期間者,業者得延至1231日前完成監測即可,並將9月申報延後與明年1月一併進行申報,讓地下儲槽系統事業安心防疫,等情舒緩後,於年底前完成委託檢驗測定機構監測即可。

環保署呼籲,情期間請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盡量避免外出或群聚,若有外出需求時,全程配戴口罩並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日常生活注意手部衛生、加強環境清消,遠離病毒保障你我健康。

6月月刊-防疫同心 申報放心 繳費寬心 延長土污整治費第2季申繳期間 2021.06.10

中央流行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國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為配合全民防疫,減少民眾外出及降低感染風險,環保署表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以下簡稱整治費)第2季申報及繳納時間,可延至1101031日前完成。

環保署推動安心防疫便民措施,延長110年第2季(4月至6月)整治費網路申報(網址:https://sgwb.epa.gov.tw/sgwfundo)及繳納作業期間自11071日至1101031日止(原申繳期間為11071日至110731日),讓繳費人可以放心因應防疫,調整申報及繳納作業期間,延長期間皆不計收延遲費用,民眾齊心抗!但還是要提醒繳費人,應於上述期間內完成申報及繳費,以維護自身權益。

環保署呼籲,期間,繳費可以放寬心,整治費可利用網路銀行線上繳費,減少臨櫃繳費,降低出門群聚風險。同時環保署與全民同心,戴口罩、勤洗手、群聚,少外出,共同守護你我健康。

6月月刊-污染改善有成 環保署公告解除列管110年第1例土壤污染暨非法棄置複合性整治場址列管2021.06.08

環保署為確保全國土壤及地下水環境永續安全,於南市仁德區1處閒置土地調查發現土壤受重金屬「銅」、「鉛」、「鎘」、「鋅」及「鎳」污染,且有非法掩埋廢棄物情事。經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嚴格監督完成廢棄物清理及污染整治工作,如期回復土地環境。

本案於100520日經南市政府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環保署101418日公告為整治場址。續由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命污染行為人(亦為廢棄物清理義務人)清除734.81公噸廢棄物並執行土壤污染整治計畫,整治過程前後歷經8年,期間由環保局邀集專家學者定期召開會議,監督整治計畫進度,經環保局1103月進場驗證,結果顯示土壤重金屬污染物低於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及監測標準,環保署11068日公告解除整治場址列管,此為非法棄置衍生之複合性土壤整治場址解除列管案例,活化土地面積逾22平方公尺。

環保署強調,環境品質仰賴全國民眾一同維護,土地使用人、管理人或所有人負有善盡土地管理責任,減少閒置土地遭受污染機率,避免環境破壞。

5月月刊-多元整治 互利多贏 環保署發布「污染場址分區改善及土地利用作業原則」2021.05.25

環保署為加速污染場址改善,促使責任主體積極投入污染改善工作,訂定「污染場址分區改善及土地利用作業原則」,明定分期分區作業方式,規範完成污染改善之區域得以分區先行利用,並將利用收益持續投入改善作業之機制,確保污染土地受到積極改善與管理,提升環境品質。

環保署表示,作業原則訂定目的為提供地方政府環保局辦理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場址土地再利用規範所提出之申請案件有所依循,污染場址之整治及利用計畫擬定,需以全區計畫(包括場址及管制區範圍),並以分區污染改善達管制標準始得利用為原則提出申請,以利地方環保機關審查及管理,並將分區利用收益持續投入改善作業之機制,確保污染土地受到積極改善與管理。此外,考量部分土地因地質背景因素等問題,改善至低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所需時間較長,另規範特定土地用途及其風險管理方式,得透過阻絕污染、限制活動範圍或禁用地下水等作法,達到避免民眾暴露目的,兼顧環境保護及土地資源永續利用。

有關本次發布相關資料詳細內容,請參閱環保署新聞專區下載附加檔案https://enews.epa.gov.tw/enews/,或至行政院公報資訊網http://gazette.nat.gov.tw/egFront下載參閱。

5月月刊-貯存系統地上地下皆納管 污染防治更穩妥! 2021.05.21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新修正「防止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已於今(110)年11日起生效。花蓮縣環保局為因應新法實施,促使轄內業者了解修訂內容,業於4月份辦理「地上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法規說明會」;並於說明會後展開本轄列管地上及地下儲槽業者巡查輔導作業,已完成35家次巡查輔導作業;發現業者共同缺失為儲槽未編號、儲槽加注口未設置防止濺溢設施、未填寫自主檢查表等缺失項目,遂請業者依「防止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規定貯存公告指定物質總容積小於1000公秉以下者應於本(110)1231日前提送改善計畫書至本局核備後,並於1131231日前完成改善作業。

新修訂「防止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管理辦法」,係強化預防地上、地下儲槽系統、貯存容器及各項貯存設施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將現行地下儲槽系統外,凡定著於地面、建築物或設施總體積未達百分之十在地面下之槽、罐、桶,及設置於地上、建築物未與輸送設備相連接並可移動之貯存容器,均將納入本辦法規範。

環保局表示貯存系統雖為擴大列管,但部分運作型態單純者,可免除監測申報義務,但仍應進行自主管理及預防作為,才能有效防止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發生;土壤及地下水在地底下看不到摸不著,一旦發現儲槽或管線洩漏時,往往已經造成地下環境嚴重污染,除造成設備產品或原料損失外,後續須花費比預防管理還高出數千倍的環境污染改善費用,因此籲請轄內業者應加強日常巡檢管理、設備維護及定期申報等工作,共同維護花蓮好山、好水之環境品質。

5月月刊-土水教育從小開始! 2021.05.21

環保局為增加轄區民眾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意識,並深根土水保育觀念於學齡孩童的價值觀中,於往年辦理成效及學生回饋,遂於本(110)年度規劃轄區10所學校,以國小中、高年級為宣導對象,續辦理土水說故事環境教育宣導課程,並聘請環教大使成立講師團隊,進行教案規劃及授課,講師成員大部分為退休校長、老師,由於講師皆具備豐富兒童教育宣導經驗,加上繪本教育訓練課程,更能掌握繪本運用熟悉度。

土水說故事環境教育宣導課程,係以說故事方式講述正確的土水保育觀念,並透過深入淺出的引導,讓孩童了解土水保育的重要性與自身健康的關聯;並挑選轄內未有類似活動的國小為主,利用繪本「小水滴,哭什麼」輔以精心製作的小道具,使說故事過程中更活潑生動,另也透過遊戲讓學生們認知生活中各項可能產生的污染行為,以及如何節省水資源與減少水污染排放。藉由課程使學生認識土壤及地下水保育之重要性,將土水保育觀念深植學生心中,並落實於生活日常。

綜上,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觀念與環境教育進行結合宣導,撰寫相關教案,由本轄環教大使以科普教育模式,進行校園或社區推廣,向下紮根、向上發展規劃,以提升本轄學生土水污染防治觀念。

4月月刊-環保局提升儲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管理 2021.04.07

花蓮縣環保局日前(47日)於花蓮縣社會福利館舉辦「地上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法規說明會」,說明儲槽系統管理重點與現場維運注意事項,加強業者相關法規知識,成效良好,參與業者反應熱烈。

新修訂「防止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管理辦法」自11011日起生效,為強化預防地上、地下儲槽系統、貯存容器及各項貯存設施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將現行地下儲槽系統外,凡定著於地面、建築物或設施總體積未達百分之十在地面下之槽、罐、桶,及設置於地上、建築物未與輸送設備相連接並可移動之貯存容器,均將納入本辦法規範;今年特別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簡稱土污基管會)的相關計畫執行單位擔任講師,除說明現行貯存系統管理辦法重點,也特別著墨系統維護及營運事項,更分享目前國際管理趨勢及土壤地下水調查實際案例,讓轄區業者了解管理方向。

土壤及地下水在地底是看不到摸不著,一旦儲槽或管線洩漏時,往往已造成地下環境嚴重污染,除設備產品或原料損失外,後續花費比預防管理還多出數千倍的環境污染改善費用,故呼籲業者應加強巡檢管理、設備維護及定期申報等工作,共同維護花蓮好山、好水之環境品質。

3月月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有成 環保署解除110年度首例含氯工廠整治場址列管2021.03.02

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二廠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改善有成,地下水污染物「氯乙烯」、「1,2-二氯乙烷」、「二氯甲烷」及「甲苯」經驗證濃度均低於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環保署於11032日公告解除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列管,此為110年度首處含氯有機溶劑整治場址解除列管案。

環保署為確保全國土壤及地下水環境永續安全,於101年辦理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二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工作,發現地下水受含氯有機溶劑污染。南市環保局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10176日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歷經相關調查及應變必要措施,環保署於103127日公告為整治場址。

南市環保局要求該公司提出整治計畫,歷經6年致力污染改善,期間由環保局邀集專家學者定期召開會議,監督整治計畫進度,10912月經環保局進場驗證,結果顯示地下水污染物濃度已低於管制標準,故解除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列管。

環保署強調,工廠周遭環境保護極仰賴業者善盡社會企業責任及義務,做好相關生產設施及污染防制設備保養維護工作,降低環境污染的機率。透過環保單位嚴謹把關整治進度,業者落實污染整(防)治工作,才能有效完成改善,如期復原土地環境,維護國民健康。

環署修正發布「防止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 強化儲槽管理保護土壤及地下水

因應「水污染防治法事業分類及定義」於10971日修正,業別64.(2)貯油場納入同業別(5)貯存設施管理,將自11011日生效,環保署強化地上儲槽保護土壤及地下水相關預防污染措施,修正「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名稱並修正為「防止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另為防範國內土壤及地下水常見污染物質,修正「地下儲槽系統貯存之汽油、柴油為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物質」,名稱並修正為「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三條第一項公告指定之物質」,指定物質修正為汽油、柴油、燃料油等25項油品及符合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制項目等9項有機物,儲存該34項物質之貯存設施須依前揭辦法完備相關防措施。

環保署表示,本次修正重點包括整合增修地上及地下儲槽污染預防管理法規,設置防溢堤、管線二次阻隔層及底部鋪面等設施,並依規模大小區別管理強度,分級訂定監測方式,掌握地下環境品質。另針對運作型態單純者,免除監測申報義務。透過本次修正,全面管制並分年分階監測申報,依槽體容量及指定物質種類,分別給予不同緩衝期及改善期間,將陸續於112年、114年及116年開始監測紀錄及申報。

有關本次修正發布相關資料詳細內容,請參閱環保署新聞專區下載附加檔案https://enews.epa.gov.tw/enews/,或於發布日起3日後至行政院公報資訊網http://gazette.nat.gov.tw/egFront下載參閱。

土水青年展新意,成果表現秀實力 友誼永續為環境2021.1.22

110年度土水青年創意與產業潛力開發活動培訓」圓滿落幕!環保署為了培養青年學子接軌日後步入職場,邀集土壤地下水相關領域之產官學界夥伴,傳授包含知識理論、技術操作與國際化的永續課題,內容緊扣目前大環境職場之需求,同時凝聚學員彼此之間的情感,於新竹清華大學南大校區辦理「土水青年創意與產業潛力開發活動培訓」,本(22)日辦理結業式,有來自馬來西亞、坦尚尼亞、聖文森、中國及台灣等地學子僑生共89位大專院校青年學子參加。

在本次課程培訓過程當中,學員自發展現熱情與積極學習精神與態度。把握此難得機會向講師進行發問與互動,希望更深入瞭解臺灣現行土壤地下水的產業技術發展現況,以及未來發展就業方向;藉由實際整治場域設施課程的實際操作,瞭解場址調查整治的實際施作流程;課程中設計的桌遊體驗,受到各國學員喜愛,讚揚桌遊可以拉近學員間的距離,結合土壤與氣候變遷議題,更是具有國際觀的互動遊戲模式。

在分組競賽時,藉由進行土壤地下水案例簡報競賽,刺激學生學習新思維與合作分工,學員們善用創意巧思,設計媒體採訪議題,並邀請跨領域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給予專業建議。學員們展現團隊分工,案例分析展現新意且具專業國際性,表現亮眼。

環保署副署長鴻德在結訓典禮上特別勉勵同學,結訓其實是開始不是結束,未來土水領域上,學員彼此與講師間的連結不能中斷,繼續向講師們挖寶,每一位學員都是深耕萌芽的種子,期盼大家持續保持對土壤環境的熱情與興趣,持續傳承,日後無論在各地學習或就業職場上,都能夠互相幫忙共同成長,這次培訓營已辦理第5屆,未來將持續拓展多元課程,引導更多青年人才進入產業,勇敢發揮所長,幫助臺灣產業競爭力持續提升。

環保署表示,土壤地下水整治工作是未來全球各國發展的競爭力之一,期望藉由這樣的專業人才的培訓課程,拓展臺灣的土壤地下水的成功整治經驗與技術,為本次課程培訓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環保署修正發布「受污染土地設置太陽光電設施審查作業原則」2021.1.21

綠色能源發展已為各國趨勢,為使污染土地多元化利用,並配合政府能源政策,環保署於今(21)日修正發布「受污染土地設置太陽光電設施審查作業原則」,將地方環保機關進行污染改善中及改善完成之污染土地,納入前述原則適用範圍。

環保署表示,本次修正主要考量實務運作情形,將原法規名稱「受污染土地改善及太陽光電設施設置行審查作業原則」修正為「受污染土地設置太陽光電設施審查作業原則」,適用範圍納入地方環保機關進行污染改善中或已完成改善之污染土地。由申請者取得土地所有人同意後,向地方環保機關提出申請文件,並確保污染改善不受太陽光電設施設置作業影響;此外,並要求申請者與地方政府簽訂行政契約,於繳還相關代為支應之改善費用,確認雙方權利義務與土地所有人權益,由申請者管理環境,保障土地資源不受污染,以永續經營的方式來發展綠電

為推動我國環境資源永續經營,針對受污染土地提供得結合太陽光電發展的多元利用方向,透過太陽光電業者與地方政府合作投入污染改善及管理,可有效發揮土地效益與提升環境品質;同時能達到土地利用、綠能發電並降低環境衝擊,且土地所有人亦得獲益,以達土地利用、能源政策發展及環境永續經營等多贏之目的。

有關本次修正發布相關資料詳細內容,可至環保署新聞專區下載附加檔案(https://enews.epa.gov.tw/enews/),或至行政院公報資訊網(https://gazette.nat.gov.tw/egFront/)下載。

土水產業來創意 青年接軌跨國際2021.1.19

新的一年開始,環保署結合土水技術、國際視野、創意開發新視野並接軌產業,特別在今(19)日至22日針對國內大學生、僑生等莘莘學子辦理「110年度土水青年創意與產業潛力開發活動培訓」,期以提升國內人才專業與創新思維。

環保署表示,本次培訓課程新穎創新,包含土壤地下水溯源技術、環境識、法規與治案例等基礎理論,到技術研究及現地操作,並規劃產業座談與桌遊激盪等豐富課程,吸引近百名國內外大專院校及來自太平洋、非洲及亞洲地區國際學生,包括坦尚尼亞、馬來西亞、聖文森等國家僑生共襄盛舉,透過土壤及地下水專業課程結合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議題,推廣並發揚臺灣土水技術及環保政策。

環保署副署長鴻德於致詞時特別強調,土壤及地下水的保護,跟環境永續發展環環相扣,推動土水的改善,除了需要傳統的環保技術與專業外,也更需要各位學子未來的創意,創意是一種包容思考的態度,更是進步的動力,目前臺灣在土壤地下水的調查已近成熟,並在國際間具領先地位,透過土水的創意多元化課程,期盼青年們在學習過程中能有滿滿收穫。

現場學生表示,開始的課程說明發現培訓營規劃將專業生澀,用多元活躍的方式鋪陳到很新奇,非常期待接下來課程活動。部分海外生更表示,在期間,寒假期間在臺灣不只安全,也能持續接觸新知,並對能有機會參與環保署辦理的培訓營與感到榮耀與感謝。

環保署強調,期間,課程間更時時提醒學生注意防疫禮節、勤洗手,落實防疫規定新生活。期許青年學子們能更了解社會經濟發展下與自然生態共存的智慧、學習綠色生活的應用,進而於日常生活中落實對環境友善的永續行動,創造未來與產業實務接軌的機會,並培養國際種子拓展到其他國家,發揮臺灣Can Help的精神。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告事業說明會2018.4.24

花蓮縣環保局於昨(424日)於花蓮縣社會福利館舉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八條暨第九條法規說明會」,期能使花蓮縣土壤及地下水高污染潛勢事業,能確實做污染防制工作。

土污法第八條是針對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業進行土地移轉,第九條則規範上述事業若有以下行為:一、依法辦理事業設立許可、登記、申請營業執照;二、變更經營者;三、變更產業類別;四、變更營業用地範圍;五、依法辦理歇業、繳銷經營許可或營業執照、終止營業()、關廠()或無繼續生產、製造、加工。應執行土壤污染評估調查計畫並提供檢測資料。

環保局表示,去(106)7月起,土污法八、九條公告事業土壤調查報告將回歸各縣市環保局進行審查,因此本年度特別辦理1場次說明會,邀請環保署土污基管會王禎組長蒞臨對轄區內公告事業進行法規宣導,本年度邀請之對象以非地下儲槽之公告事業為主。花蓮縣境內產業相對單純,扣除73家加油站等地下儲槽業者外,符合公告事業行業別業者以廢棄物處理、回收及清除業為主,計53家,另有工廠12家及電力供應業1家,本年度亦將針對上述66家業者進行實際現訪查,了解各事業之污染潛勢。

此次說明會除使相關事業都能知悉土污法之規定外,也向業者說明常見可能造成土地污染之不當行為,期使業者做好污染防制工作,會議中業者亦於討論時提出法令疑義及所遇到的問題進行交流。

 

106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教育績效考核 績優縣(巿)表揚2018.3.26

環保署表揚106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教育績效考核績優縣(巿),包括桃園市、中市、南市、彰化縣、嘉義縣、花蓮縣、東縣及嘉義市等8個縣(市),106年整體環境教育工作績效表現優異,環保署於今日(3/26)公開表揚肯定。     環保署表示,8個縣(市),除了推動環境教育工作有顯著成效外,並能依據其地方環境特性,推動環境教育,包括:桃園市結合低碳生活與永續發展等觀念,多元化發展環境教育;中市結合府內相關單位,推動地方特色之環境教育;南市結合地方文化特色及豐富農業資源,執行在地化環境教育;彰化縣結合社區及在地資源合作推動多元化的環境教育;嘉義縣結合轄內自然生態資源,提高民眾參與環境教育;花蓮縣利用在地自然資源,辦理相關體驗、戶外學習等活動,建構地方特色環境教育;東縣以在地文化、農業及社區等特色,將環境保護概念推廣至民眾。       各地方政府是環境教育推動的重要夥伴,環保署感謝各地方政府熱烈參與環保署推動的各項環境教育計畫或活動,透過地方政府環境教育績效考核,鼓舞激勵環保機關同仁,並攜手共同提升整體國民環境素養,維護我們的生活環境。

 

「科技查污 釐清責任歸屬」 環保署運用柴油指紋圖譜識技術追查污染行為2018.2.27

柴油洩漏事件時有所聞,環保署為提升國內柴油污染調查及識能力,與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系統性的柴油指紋圖譜識技術,運用於協助各級環保主管機關追查油品污染調查。        追查污染,清責任,督導污染改善,是環保機關查污究責的重要工作。         油品指紋圖譜識,就如同人類DNA的鑑定。油品中的特定物質(生物指標(biomarker)或多環芳香烴(PAHs))具備來源特徵,不易受生物降解或風化作用影響,長時間存在下仍能保持一定的特質,可做為識指標;也被廣泛應用於地質鑽探及石油探領域。近年來,國內外學界將該項技術研究,應用於環境污染識領域。        環保署表示,對於需要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識工作的案件,需視個案對環境及污染情境不同而各別判定,以取得關鍵性證據,轉換成可識污染責任的證據。         我國油品供應來源單純,建立本土化柴油指紋圖譜識技術及調查數據資料庫後,未來可應用於油品污染環境中做比對,讓難以察覺或隱藏的證據,以科技數據清污染責任。         環保署目前已建置柴油指紋圖譜識技術及識流程,日後將持續累積實務案例經驗,擴大技術應用範圍;並持續開發汽油、重質燃油等不同油品種類指紋圖譜識技術,提升我國土壤及地下水環境污染科技識能力。

 

韓雙邊持續推動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合作交流2018.1.03

韓雙邊持續推動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合作交流,由韓國環境部水資源和污水政策局英奎(Yong-Kyu PARK)局長率領代表團一行13人抵,環保署則由土基會陳執秘世偉帶領土水協會及專家學者共13人組成代表團,於1212日起進行為期3天的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技術及管理經驗交流活動。。近年來韓雙邊針對兩國土壤及地下水保護領域整治技術及管理經驗已有相當程度瞭解,如加油站預防洩漏管理、地下水水質監測等,今年更針對污染土壤離場處理及地下水品質管理等議題交流。

 

深根環境教育,環保署修正公布「環境教育法」2017.12.04

環保署表示,我國坐擁山林、四面環海,卻長期較缺乏山林、田野、海洋等環境認知教育,修法後未來將更彰顯環境教育具體推動方向,讓環境認知為全體國民所重視;並考量雖環境教育範圍雖然廣泛,但執行方式應與環境相關,刪除環境教育年度4小時以「參訪」型式進行,避免部分機關(構)員工假藉環境教育的名義,卻行旅遊之實,以真正落實環境教育目的。

 

環保署全面加嚴重金屬管制 杜絕農地重金屬污染2017.11.21

為降低農地受到重金屬之污染,行政院環保署(以下簡稱環保署)已於105年首創農地重金屬總量管制,增訂總量管制區管制標準,明定第1級總量管制區內禁止新事業設立。為全面加嚴重金屬管制,落實重金屬排放總量之削減,今(106)年底前將再修正發布放流水標準,對於有運作重金屬之事業或污水下水道系統,加嚴銅等9項放流水標準限值,其中銅及鉛加嚴為現行管制限值50%,其他項目為70%。另對於因被處停工或情節重大等重大違規而經廢止許可證者,3年內不得申請及核發許可證。

 

2017環保科技展 環工年會 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2017.10.26

2017環保科技展*環工年會」將於118日至1110日在臺北市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呈現環保署推動四大施政目標成效,誠摯邀請您蒞臨參觀。

環保署表示,本次展覽係由該署與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共同舉辦,期間將結合環工年會論壇及本署國際化學品管理制度研討會、亞太地區兒童健康研討會、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整治研討會、褐地整治技術國際講習會,同時彙集來自環境工程不同領域之廠商參與展現最新環保科技,更邀集美國及東南亞等國家專家學者熱情參與,在科技、知識、技術雲集的環境中,深化本屆展覽的專業性。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多元化電子代收全面施行2017.09.28

環保署為便利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以下簡稱整治費)申報業者繳納整治費,自106101日起全面施行多元化電子代收,並改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代收406專戶(下稱406專戶)」為指定金融機構代收專戶

環保署為推動多元化電子代收,於10641日至106930繳費雙軌制,即整治費申報業者可透過原有繳費方式匯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401專戶(下稱401專戶)」;或可利用新增的便利商店、ATM、網路ATM、網路銀行及銀行臨櫃匯款等多元化電子繳費方式匯入406專戶。但從106101日起,則統一匯入406專戶。

環保署為便利業者申報,已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網路申報及查詢系統」網址:https://sgwb.epa.gov.tw/sgwfundo/設計提醒視窗及動態導教學,並於該網站公布繳費方式等相關資訊及諮詢專線,業者可善加利用。

 

環保署所定「受污染土地改善及太陽光電設施設置行審查作業原則」,適用範圍是否包括一般受污染土地?2017.08.17

環保署所定「受污染土地改善及太陽光電設施設置行審查作業原則」,已明確規範適用於受汞以外之重金屬污染且已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或整治場址之農業用地。而該農業用地是指農業發展條例第3條第10款規定之農業用地且依法得供農業種植食用作物使用之土地,並不包括一般受污染土地。

 

國際環境夥伴計畫改善環境品質 並帶動環保外交2017.07.18

我國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共同推動「國際環境夥伴計畫」,103年啟動至今已步入第4年。目前已執行60餘項環境保護相關議題活動,並有超過40個國家代表參與。未來本計畫將從國際關注環保議題著手,並結合孩童健康議題,繼續積極參與相關活動,擴大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環保署表示,污染物質常會隨著不同介質進行跨境污染傳輸,僅靠單一國家不足以解決問題。因此,自1034月起,環保署與創始夥伴美國環保署共同合作,啟動「國際環境夥伴計畫」,藉由結合各環保領域專家,透過夥伴合作關係,一起解決環保問題。合作議題包括:亞太地區汞監測、環境教育、電子電器廢棄物回收管理、空氣品質管理平、環境執法、土壤污染場址整治復育及永續物料管理等。

該計畫除具環境改善效益外,在環保外交亦有所斬獲。部分活動在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英國及哥倫比亞等國家舉辦,創造我駐外使館與當地政府交流並強化互動機會;在國內舉辦活動,則藉由邀請各國政府官員及專家與會,成功展現臺灣在環保領域卓越成就。

穩定同位素分析成為土水識利器2017.06.20

穩定同位素分析在國內外早已廣泛應用地質、海洋、食品及刑事鑑識等各種領域,用以研究氣候變遷、鑑別食物的真偽及微量跡證。近年國內外研究也不乏應用該項技術於環境識領域上,用來評估有機化合物生物降解或整治成效之用途。

環保署表示,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識工作而言,每案件都是個案,需要使用不同的工具和方法,穩定同位素在其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就是讓污染物的特徵可以被找到,轉換成可比對或辨識污染責任的證據,是為節省調查資源及落實環境正義的絕佳工具之。參考目前應用案例,以該項技術辦理調查工作,費用約為數十萬元至百萬元之間,一旦成功認定污染責任,污染行為人須自行付出千萬元以上之費用辦理改善工作,節約相當於10倍以上調查費用之公

該署表示,建立本土化技術及調查工具,挖掘環境中難以察覺或隱藏的證據,讓污染責任得以清,是十分重要的任務及課題。該署已於國內建立穩定同位素分析技術,未來將持續推廣、累積實務案例經驗及擴大該項技術應用範圍,並評估其他新穎技術於國內建置的可行性,以更具效益的方式管理我國土壤及地下水,給國人安心的環境品質。

 

土壤污染評估調查檢測資料線上申報制度即將正式實施2017.05.24

環保署為提高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申報正確性與推動申報資料電子化作業,於106523日發布「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作業管理辦法(下稱作業管理辦法)」第17條第1項以網路傳輸方式申報之施行令,並將自10671日起實施土壤污染評估調查檢測資料線上申報制度。

環保署表示,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下稱土污法)第8條規定,讓與人應於土地移轉前向環保局申報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另依土污法第9條規定,公告事業應於設立、變更與歇業前向環保局申報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土污法8條規範之讓與人(包括自然人),以網路傳輸方式申報時,請由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SGM系統)之線上申報平台網址為https://dpi.epa.gov.tw登入填報;另依土污法第9條申報之公告事業,為簡便事業申報環保文件作業,將統一由環境保護許可管理資訊系統(EMS系統)登入填報網址為https://ems.epa.gov.tw/

環保署再次表示,讓與人與事業網路傳輸方式申報,可加快資料與訊息傳遞時間,掌握審查進度;填報時由系統自動檢核表單填報內容,提升申報資料正確性,降低錯誤與退補件發生;且附件資料亦電子化上傳作業,可節省報告印製紙張使用量,為環保貢獻一份心力。

 

【花蓮縣榮獲105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業務評比特優】2017.04.28

環保署今(28)日舉辦「105年度地方環保機關土壤及地下水績效考評頒獎典禮暨場址觀摩」,由環保署李應元署長親臨頒獎表揚105年度在土壤及地下水業務執行成果上表現優異之地方環保機關。本縣獲評為特優縣市之一,由環保局副局長代表受獎。

環保署表示,105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績效考評方式,捨去以往各地方環保機關相互競爭之機制,改為以自主管理為導向,由地方環保機關依轄區業務現況自訂目標,均衡發展各項業務,包含落實行政、政策執行、加強重點業務、強化場址管理、多元民眾教育等,以達成自訂目標之方式來爭取榮譽。

饒副局長表示,花蓮縣能夠在各縣市激烈評比中脫穎而出,除了基本污染預防工作都能圓滿完成外,還能針對地質特性,建立蛇紋岩母質管理方案及農地污染應變機制,並善用獎勵金,設計淺顯易懂之土水環境教育特色教材,增進民眾土壤及地下水保育概念,因而獲得委員的肯定。

未來環保局仍會以農地去污保育作為業務主軸,依污染潛勢進行分區調查,以維護農業生產安全無虞。此外也將持續與環保署在策略與技術面交流合作,共享資源、共同成長,做好污染預防工作。

 

【協助小型畜牧場糞尿資源利用 環保署有補助】2017.04.11

全國養2,000頭豬以下的小型畜牧場占93.8%,沒有足夠誘因自行設置厭氧發酵及沼氣發電設備,環保署為了要讓小型畜牧場畜牧糞尿能夠資源化利用,削減排放到河川的污染、清淨空氣的品質,對於大型畜牧業擴大設置厭氧發酵及沼氣發電設備,來收集處理2,000頭豬以下小型畜牧場的畜牧糞尿,且資源利用率75%以上者,該署將補助推動。

申請補助條件包括購置之設備應為本計畫生效後購置之新品,或本計畫生效前取得經濟部沼氣發電系統推廣計畫補助作業要點核定補助後購置之新品;畜牧糞尿貯槽或沉澱濃縮槽應加蓋密閉,並以管線輸送處理;設置之厭氧發酵設備有排出渣之功能,以避免臭味逸散,並有利於資源利用。

環保署初步估計107年至108年共投入新臺幣2億元辦理補助,預計集運處理4萬頭豬糞尿,每年發電200萬度、減少4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及有機污染量110萬公斤。即日起有意願參與的畜牧業、或與畜牧業合作的技術業、社會團體或財團法人,請洽當地地方政府或該署辦理。

 

 

【多元代收,整治費申報繳費好輕鬆】2017.03.31

環保署為便利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以下簡稱整治費)申報業者繳納整治費,自41日起,業者可到全國連鎖便利商店繳費,或者可透過銀行自動櫃員機(ATM)、網路ATM、網路銀行及臨櫃匯款等方式繳費,大大提高業者繳費的便利性。

環保署表示,現行繳費方式是由申報業者每季填寫申報明細並試算應繳金額,至銀行填寫匯款單匯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代收401專戶(下稱401專戶)」;自41日起,該署新增1個繳費帳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代收406專戶(下稱406專戶)」,業者可每季線上試算並列印繳費單,然後到全國連鎖便利商店(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OK超商)繳費,或者透過ATM、網路ATM、網路銀行及銀行臨櫃匯款等多元繳費方式匯入406專戶,藉此提高業者繳費的便利性。

環保署強調,自10641日至106930雙軌制,即整治費申報業者可透過原有繳費方式匯入401專戶;或利用新增的便利商店、ATM、網路ATM、網路銀行及銀行臨櫃匯款等多元繳費方式匯入406專戶。但從106101日起,則統一匯入406專戶。有關繳費方式的資訊將公布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網路申報及查詢系統」網址:https://sgwb.epa.gov.tw/sgwfundo/,業者可善加利用。

 

【環保署積極推動水泥及上游礦業政策環評】2017.02.20

為強化自然生態保育,同時符合當前「循環經濟」概念,鼓勵水泥替代原料再利用,環保署積極推動「水泥及上游礦業政策環評」,希望以整體方式盤點我國水泥需求、業者採礦量,以清國內未來各處礦業權應否需要展延,或是否仍需維持現有大面積礦區範圍。

因此,礦業政策環評之目的,並非特別針對亞泥等個案。對於亞泥太魯閣礦權展延問題,目前環保署正研商環評認定標準中尚未定案,環保署內亦無所謂堅持不得給予展延或極力反對亞泥太魯閣採礦之說法。。

對於渣肥分利用計畫上有其他疑問,業者們可向各地方環保局進行詢問,或上環保署水質保護網查詢http://water.epa.gov.tw/Page1_3.aspx

 

【環保署力推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 祭出利多誘因】2017.01.05

「豬牛屎尿嘛是寶、作肥發電尚蓋好」! 為鼓勵更多畜牧業者加入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的行列,環保署祭出政策大利多,不但打出可免繳水污費、推廣初期由專人全程免費協助撰寫計畫書等;沼氣發電的部分,台電還將以一度電5.0087元向業者買回,讓豬牛「黃金」變成真正的黃金!

延續 「肥水不落外人田」政策主軸,環保署推動「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宣導計畫,告訴農民「豬牛屎尿嘛是寶,作肥發電尚蓋好」,希望能吸引更多畜牧業者加入,將畜牧糞尿厭氧發酵,沼氣來發電,來作為農地肥分,進而達到改善河川污染、空氣污染,體現循環經濟的理念。

首先,在利多方面,環保署將補助地方政府在推廣初期,由各地方環保局專人免費幫忙農友們撰寫沼渣作農地肥分使用計畫書、作檢測及陪同至現場進行相關作業,並且對協助畜牧業興設厭氧發酵及發電設施之中小企業,提供貸款之信用保證。此外,「最重要的就是水污費的部分了!」環保署說明,「從106年元月開始就要徵收水污費,但是只要畜牧業者加入渣肥分利用計畫,作為農地肥分渣的部分,就可以免繳水污費,一年可以省下好幾萬元!」。

對於渣肥分利用計畫上有其他疑問,業者們可向各地方環保局進行詢問,或上環保署水質保護網查詢http://water.epa.gov.tw/Page1_3.aspx

 

【環保署修正發布「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收費辦法」】2016.12.30

環保署檢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理執行情形,檢視徵收項目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風險關聯,將污染途徑占比與整治成本結構,反映於課費徵收比重,調整徵收種類、收費費率及改以廢棄物代碼取代現行行業別徵收方式;並取消4年檢討之規定,修正發布「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收費辦法」,並自10671日實施。

    環保署表示,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28條第2項規定,徵收種類依據國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檢出物、現行土壤、地下水污染管制/監測物質、及前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風險關聯污染物質原則擇定,針對本辦法附表一應徵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之物質徵收種類項目,計新增五氯、銦、22項,修正後總計151項;附表二廢棄物項目,改指定66項廢棄物代碼,取代以行業別徵收方式,維護制度公平性與合理性。

環保署指出,考量課費總額依據課費項目課費結構調整目標,調整個別費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費收費辦法(以下稱本辦法)取消4年檢討之規定,以滾動式方式檢討應徵收物質及費率等整治費徵收制度,並酌作條文文字修正,更明確。

環保署表示,為協助業者熟悉法規,將陸續分批辦理多場次宣導說明會,並已設置免費諮詢專線:0800-002-6610800-002-662,提供修正辦法諮詢服務。本辦法條文內容請參閱環保署新聞專區下載附加檔案http://enews.epa.gov.tw/enews/fact_index.asp,或於發布日3日後至行政院公報網站http://gazette.nat.gov.tw/egFront/index.jsp下載參閱。

 

【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現場勘查申報制度即將正式實施】2016.11.18

環保署於105519日修正發布「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管理辦法(以下簡稱人員管理辦法)」,依據人員管理辦法第8條規定,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以下簡稱評估調查人員)應於現場勘查之日2日前,以網路傳輸方式,向中央主管機關申報執行內容。評估調查人員申報之現場勘查日期應與實際現場勘查日期相同,且現場勘查日期應早於樣日期。原申報現場勘查日期有異動者,應重新申報。新規定將於1051119日施行,請評估調查人員務必依法辦理,以免違法受罰。 

    環保署提醒,配合評估調查人員現場勘查申報制度施行,新版「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格式、內容及填寫說明」與「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申報系統操作說明」亦自1051119日起同步適用,屆時將不得使用舊版表格提送申報資料,有關評估調查人員申報執行內容程序及申報資料格式,可至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評估調查人員相關資訊之下載專區下載說明檔案網址為https://sgw.epa.gov.tw/public/Aan_EG.asp

環保署再次提醒,評估調查人員若未依規定申報執行內容,環保署將依人員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廢止其登記,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亦無法完成申報,請評估調查人員必依法辦理,以免違法受罰!

 

【環保署預告修正「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土壤及地下水備查作業辦法」】2016.10.28

環保署自1001月發布實施「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土壤及地下水備查作業辦法」(下稱本辦法)以來,已逐步掌握各類高污染潛勢區域之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狀況。簡化檢測申報備查作業程序、因應地下水污染監測及管制標準修正、有效掌握基線資料發揮污染預警功效,預告修正本辦法;另本辦法規範內容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環保機關相關權責事項規定,為使法規名稱更符辦法內容, 修正法規名稱為「特定區域檢測土壤及地下水備查作業辦法」。

    環保署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6條第4項規定提出修正,本次修正重點如下:

        一、為簡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申報備查作業程序,刪除申報資料需先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核可之規定。

        二、為加速行政作業程序,增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申報、補正相關規定,及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檢視資料期限之規定。

        三、因應「地下水污染監測標準」及「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修正發布及工業區運作特性,增列地下水應檢測項目以完整掌握基線資料,並修正檢測時機、項目、位置及採樣布點規定;並增訂工業區完成編定但尚未開發之檢測及申報方式以有效運用資源。

        四、增訂檢測結果有新增檢測項目達污染管制標準者,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辦理事項之規定,以有效掌握污染現況並妥為處理。

        環保署表示,本修正草案詳細內容載於行政院公報資訊網網址:http://gazette.nat.gov.tw/egFront/Gaz/searchResult.jsp,民眾可逕自上網參閱,對於預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歡迎於本預告刊登公告之日起60日內陳述意見Emailllchang@epa.gov.tw

 

【環保局首度辦理國小土壤及地下水環境教育研習】2016.10.18

為推動花蓮環境教育向下紮根,花蓮縣環保局於今(18)日與瑞穗鄉紅葉國小合作,辦理一場次環境教育研習營。

環保局表示,花蓮縣環境污染問題較少,因此工作重點在於污染預防,由於轄區員遼闊,更需要全民起來看守環境品質。瑞穗鄉蘊涵本縣豐富溫泉資源,近年來亦積極推動觀光建設,為確保良好之地下水質以發展永續觀光,有賴當地居民對環境保育有更深之認識,因此特別挑選位在溫泉區之紅葉國小,作為此次研習合作對象,也期望從小培養兒童認識環境保育工作。

紅葉國小也表示,由於學校學生以原住民學童為主,過去校本課程皆是以原住民文化為主,校方也不斷在思考應可結合當地特有溫泉資源,將環境教育納入校本課程中,因此這次特別召集中、高年級班級共36位學生,加上各年級老師共同參與此次研習,也期許日後能將課程與自然學科結合。

此次環境教育課程除了室內課程講述溫泉的特性與資源的珍貴性,亦加入人文的介紹與實驗課程,同時帶領學生走訪百年歷史之瑞穗溫泉山莊,課程設計引導學生描繪出理想的溫泉鄉,也期待每位小朋友將來都能為自己的原鄉貢獻一份心力。

 

【環保局辦理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小尖兵研習營】2016.9.12

為推動花蓮環境教育向下紮根,環保局於今(12)日與花蓮高工化工科合作,辦理一場次「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小尖兵研習營」。

此次研習除了室內課程外,尚包含校外參訪及實作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土水環保概念與國內現行法規制度、北埔油庫污染改善及綠色整治觀念、土壤地下水採樣及篩測分組實作、花蓮縣土壤地下水污染現況及常用整治技術、花蓮縣地質暨地下礦產資源介紹與礦區植生綠化技術、土水知識金頭腦分組競賽等。

環保局表示,花蓮縣環境污染問題雖然較少,但為維持良好有機農業的耕作環境,仍需保護土壤及地下水品質,尤其是非法棄置日益猖獗,花蓮地廣人稀的特性,更需全民起來做環境品質把關。環保局每年都對業者辦理法規說明會,於去年首次與花蓮高工合作,希望將污染預防觀念向一般民眾推廣,學生反應熱烈,為培養花蓮在地環保專業人才,本年度特別向環保署爭取經費續辦理。有感於環境保護工作人人有責,環保局已著手規劃,未來將環境教育工作擴展到國小,使民眾從小就能有環境保護意識。

 

【廢棄工廠十年調查有成】2016.8.08

93年起針對全國12萬家工廠進行全面調查,經過評估篩選、發現污染,即要求進行改善。在環保機關監督管理下,已有71處污染場址完成污染改善解除列管,有效達到預防污染擴散之效果,尚未完成改善31處污染場址,環保署將持續積極監督事業儘速完成污染改善工作,預計於5年內完成污染改善解除列管。環保署逐年積極調查全國廢棄工廠,後續尚有約500家屬紅、燈工廠,將彙整工廠清冊及分類後,規劃移交地方主管機關持續調查,預計3年內完成廢棄工廠調查工作。

       另在多年調查過程中,已完備環境風險篩檢機制及管理系統平台,並且已建立預防管制措施,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要求列管事業,於工廠土地移轉、設立登記、歇業關廠前需執行用地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以雙軌並行的管理方式,完備全國工業場址的污染預防管理。

由於工業生產過程是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主因,加上產業型態的轉變,許多工廠外移、遷廠、停業或關廠後,因廢棄物無妥善處理、廠房無人管理或土地釋出開發等,更容易造成污染的擴散,為能完善廢棄工廠之管理,環保署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89條規定,要求公告事業於9411日以後,於工廠土地移轉、設立登記、歇業關廠前需執行用地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以雙軌並行的管理方式,完備全國工業場址的污染預防管理。環保署表示,廢棄工廠調查計畫十餘年來累積相當多的經驗及成果,未來將加速污染場址整治、強化業者自主管理、推動環境責任保險等工作,以強化工廠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

【環署徵土污研究計畫 補助經費最高500萬元】2016.8.04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為了提升土壤及地下水之污染整治復育研發技術,環保署今年編列3000萬元,公開徵求「106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於929日前提出申請,最多可獲得500萬元補助經費。

環保署今年度優先徵求地下水創新性整治技術與農地複合式污染整治技術等,以提升整治技術加速污染場址解列。只要於929日下午4時前提出申請,依不同類型每案最高可補助200~500萬元,包括整治復育及新穎技術研發工作,能結合綠色整治、新興污染物調查整治技術、土壤感測技術、環境法醫識技術、風險評估及底泥污染快篩技術等,並應用於實場污染整治改善。

環保署近5年完成149件補助計畫,學術研究成果發表約38SCI國際期刊、74篇國際及國內研討會;專利申請已獲得10項專利,包括環保化釋氧單元、電化學微生物反應牆、重金屬生物溶出處理系統、電動力三維現地模型及浮油回收裝置等污染整治應用等。

 

·         【綠色調查 運用樹芯調查地下污染】2016.6.27

過去大家認為種植樹木的功能是綠美化或淨化空氣,現在研究也發現樹木其實是很好的地下環境品質的記錄者。環保署首度運用樹芯協助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環境調查,不僅快速、對環境友善、有效節省調查經費,未來並可持續發展為環境識技術,協助污染責任清。

環保署表示,樹木是靠吸收土壤與地下水中的水分及養分生長,分析樹木中的有機物、無機物含量可以協助判定污染範圍。國內目前土壤污染調查是使用人工或鑽機樣的方式取得土壤樣本,地下水污染調查則主要是以設置標準監測井採取地下水水樣的方式進行。設置一口標準監測井所需投入的人力、物力與經費較高,每口井設置、樣與分析至少新臺幣14萬,而樹芯採樣約只需新臺幣4萬元,可節省2/3的經費。而設井時採用的重型機具鑽機長時間操作下將會產生空氣與噪音污染,而樹芯樣並沒有相關機具之操作,每顆樹採集的樣本小,也不會對樹的生長造成影響。整體來說是一個對環境友善的綠色調查方法。

歷年來已持續發展推廣新穎綠色調查技術,提倡在污染場址的調查及整治時儘量採取環境友善、經濟效益高、低度環境干擾的方式,以有效的管理我國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給國人安心的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品質。

 

環保局辦理七條五場管理說明會

·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制與場管之重要2016.5.17

花蓮縣環保局於昨(517日)於環境永續教育中心舉辦理「七條五場管理說明會」,期能使花蓮縣土壤及地下水高污染潛勢場址,能確實做污染防制與場管改善工作。

所謂七條五場址,係指環保機關得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七條第五項之規定,命污染行為人、潛在污染責任人、場所使用人、管理人或所有人,執行污染改善應變必要措施,若於十二月內執行完畢(必要時得展延一次六月),經所在地主管機關查證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物濃度低於土壤、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者,得公告為控制場址。本次活動參與相關業者包含轄內加油站業者、業區管理單位、加油站商業同業公會、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所花蓮供油服務中心、花蓮航空站、花蓮區漁會-石梯漁港、軍用加油站及地下儲槽等列管事業。

說明會的授課講師為環保主管機關土污基管會蔡國聖科長,主要介紹本縣高污染潛勢產業-地下儲槽之污染特性及整治工法,此外,亦以專門課題介紹本縣積極推動之綠色整治工法概念及實施案例,供業者參考,另針對日前公告之土場離場管理辦法進行說明,以使業者了解採用排客土工法時應注意之管理流程。

環保局表示,土壤及地下水埋藏於地表下,有不易察覺、複雜之特性,一旦遭受污染,整治工作不僅日費時,而往往要付出相當高的費用;花蓮縣好山好水,先天具備優良的環境品質,污染防制措施更顯重要,本次辦理「七條五場管理說明會」,主要針對地下儲槽業者了解環保機關的管理制度,同時認識相關污染預防與整治技術,防止儲槽洩漏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一同維護花蓮優質的土水環境。

 

104年度環保機關土壤及地下水績效考評頒獎典禮

·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治工作,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獲環保署優等肯定2016.5.4

環保署張子敬副署長於53日出席在花蓮縣舉辦「104年度環保機關土壤及地下水績效考評頒獎典禮」,頒發獎項表揚104年度在土壤及地下水業務執行表現優異之地方環保局,本縣獲選為優等,並由環保局長饒忠代表領獎。

104年度全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績效考評,依產業特性與業務推動重點,區分為3組進行評比,共取12個績效優良之環保局,分別評予特優或優等,包含獲得特優的高雄市、嘉義縣及臺北市;獲得優等的南市、新北市、彰化縣、宜蘭縣、苗栗縣、屏東縣、東縣、花蓮縣及基隆市等。

環保署指出,土壤及地下水的績效考評競爭激烈,多數縣市成績皆在伯仲之間,顯示各縣市對於業務推動的積極程度,不僅例行性業務不容疏忽怠惰,對於思量突破業務困難處、結合地方特色推動政策等,更是年年不斷精進推陳出新。

花蓮縣繼前年與去年度之後,再度獲得優等評比之肯定,並由環保局饒忠局長親自出席領獎,近年來除了延續以往有效管理加油站與工業區污染潛勢區域外,並持續對縣內農地土壤及灌溉水進行調查工作,同時積極辦理環境教育宣導活動,以達到污染預防之目標。 104年度創新作為,則是進一步延續環保署所執行之農地母質土壤計畫,擬「蛇紋岩母質土壤判定流程」,並建置地理資訊系統,以科學依據判釋農地場址,充份發揮專案價值。

環保局長饒忠指出,花蓮縣雖然污染情形較少,仍將持續積極推動環境教育,延續以往卓越工作績效與創新活力,以奠定環境永續發展的基石,同時提升保護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品質的加值效益。近年來更配合環署政策,積極推動綠色整治,故能受到環保署的肯定。由於花蓮縣長期以來有機栽種面積高居全國之冠,年產值更高達6億元以上,已有相當規模成果,因此,捍衛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為環保局責無旁貸的重點工作,未來仍會秉持此信念繼續努力,擦亮這塊金字招牌。

 

環保局辦理底泥品質管理政策說明會

·         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說明會盛大召開2016.4.14

花蓮縣環保局於414日於明恥國民小學階梯教室舉辦理「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說明會」,期能使花蓮縣加油站及其他具有地下儲槽之業者瞭解現行相關法規與污染防治技術,管制污染源頭,杜絕地下滲漏污染情形發生。

本次活動參與人員包含轄內加油站業者、業區管理單位、加油站商業同業公會、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所花蓮供油服務中心、花蓮航空站、花蓮區漁會-石梯漁港、軍用加油站及地下儲槽等列管事業。除此之外,本課程亦提供本縣河川巡守隊在污染防治領域之專業訓練。

環保局表示,土壤及地下水埋藏於地表下,有不易察覺、複雜之特性,一旦遭受污染,整治工作不僅日費時,而往往要付出相當高的費用;花蓮縣好山好水,先天具備優良的環境品質,污染防制措施更顯重要,本次辦理「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說明會」,希望能讓各位地下儲槽的業者朋友了解環保機關的管理制度,同時認識相關污染預防與整治技術,防止儲槽洩漏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一同維護花蓮優質的土水環境。

 

·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辦理底泥品質管理政策說明會2016.3.26

為推動花蓮整體環境品質,環保局於今(25)日假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舉辦「底泥品質管理政策說明會」,邀請環保署土污基管會何建仁組長及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舜岳主任擔任講師,就底泥品質政策及底泥污染調查實例作介紹。

環保署基於國內過去因為底泥污染事件造成不同程度的人體健康危害問題,為維護底泥品質以保護水體環境及維護食品衞生,積極執行全面性污染底泥管理工作,於9923日將底泥品質管理相關規範納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修正條文中公布施行。爲了讓有關單位了解底泥管制之重要性,因此辦理此次底泥品質管理政策說明會,修法後經水體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期檢測底泥品質狀況,以評估其對附近環境與人文活動之風險。

污染物在環境中經過降雨或重力降等因素最終將被吸附於土壤或是底泥的孔隙中,長期累積也將對環境造成影響,因此本說明會除了邀請本縣河川、湖泊、灌溉渠道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會,也邀請水環境巡守隊志工前來參加,透過本次說明會使相關單位及民眾對於環保署確保底泥品質之作法與政府單位之權責分工。

 

·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持續推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工作2016.2.26

花蓮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已由污染整治期逐漸邁入污染預防階段,各改善與整治場址逐步解除列管,主管機關工作重心也開始朝向協助業者進行各項污染防治工作的申報與執行,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相較於空、水、廢、毒等環境污染防制工作有其特殊性與複雜性,除側重於污染整治工作外,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因有不易察覺、複雜之特性,且污染危害影響在查證上也有一定程度的困難,若能加強政策宣導、做好事前污染防制措施,避免日費時的事後整治工作。

另有於各加油站及地下儲槽等列管事業當發生污染情況時,共同面臨之問題-「污染改善及整治」,環保局每年皆會辦理說明會提供各與會業者了解各種污染整治之方法原理,並彙整各類污染場址改善案例,使各與會業者能夠了解污染整治之各項處理方案。

花蓮縣環保局饒局長忠表示:針對轄內加油站業者、工業區管理單位、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所花蓮供油服務中心、軍用加油站及地下儲槽等列管事業等,本局每年皆會進行現場輔導查核作業,期望能減少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情狀況的發生

 

 

·         土壤及地下水品質預防微電影徵選,90萬元等您來拿2016.1.28

您是否曾留意腳底下的土壤和地下水呢?您知道士農工商活動對土壤及地下水可能會造成的影響嗎?一直以來,我們賴以為生的土壤和地下水毫無怨言地承受人類造成的污染。期待能透過鏡頭之記錄,反思祖先留給我們清靜的環境,我們又能留給子孫什麼樣的土地和地下水資源呢?

環保署為提升全民對於土壤與地下水品質的關注及污染的預防,自即日起徵求「土水污染追追追」微電影拍攝作品,邀請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揮灑創意,透過生動的故事情節,讓民眾認知土壤地下水與生活息息相關,深化民眾對土地的情感,以推動工廠自主預防污染的觀念,傳達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概念。微電影徵選大賽提供社會組首獎新臺幣30萬元及大專院校組首獎12萬元,等您來贏取!活動資訊與徵選須知請參考活動專屬網頁http://www.egg.com.tw/micromovie/或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網頁 http://sgw.epa.gov.tw/public/Default.aspx 查詢。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饒局長忠表示:微電影徵選大賽自即日起至105430日截止報名,歡迎個人或團體參賽。參賽者可自由發揮創作,只要拍攝元素納入「土水污染預防」或「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並強調主題劇情、具有創意及拍攝技巧,人人皆有機會獲得大獎!

·         守護地下水品質「政府用心,全民安心」2016.12.25

為持續做好地下水品質管理,確保國人用水安全,環保署近年來以風險管理精神,逐步辦理地下水關切物質調查工作,讓國人對於地下水品質更加安心。

環保署歷年對於地下水水質管理工作,係以健全地下水保護制度、加強地下水水質監測、以及污染整治改善為目標。91年迄今共全國設置453口區域性監測井,定期辦理地下水樣工作,並利用近1,800口場置性監測井辦理污染調查與查證工作,除調查工作外,亦辦理地下水關切物質調查,所謂關切物質係指近年國內產業常用、且被社會大眾所關注,而且這些物質通常也被廣泛使用於各類民生用品中,例如,塑化劑風波曾經造成國內食安問題與民眾恐慌。因此,針對上述物質,環保署必須肩負起地下水水質監測、確保國人用水安全的重任。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饒局長忠表示:藉由風險管理的觀念,積極為民眾把關地下水品質,針對高污染潛勢區域地下水水質持續監測。以預防勝於整治的觀念,達成地下水保護目標。

·         垃圾掩埋場疑污染地下水 佳東鄉民抗議2015.11.12

屏東枋寮垃圾掩埋場聚集近百名佳冬鄉親,抗議掩埋場周邊昌隆、豐隆等村,地下水質污濁,直指是上游掩埋場造成,盼要求提高回饋金,並補助裝設自來水設備。

昌隆村民指出,10年前枋寮垃圾掩埋場啟用後,地下水質就逐漸污濁,造成居民用水困擾。佳東鄉長龔日光表示,昌隆、豐隆兩村地下水遭受污染,枋寮掩埋場嫌疑最大,究竟誰是污染源,環保局應該協助地方查明,鄉親為了守護自身健康,才會站出來捍衛土地。鄉民代表林秋谷表示佳冬鄉在垃圾場回饋金的3鄉中,回饋比例最低,回饋制度不合理,希望提高回饋金。

屏東縣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佳冬鄉表層土質鐵、錳含量原本就高,地下水的水色混濁,是因抽取淺層地下水含過多的鐵、錳導致;枋寮掩埋場防水布建置有兩層,等級是全縣最高,附近地下水的檢測也都沒有超標的情形。縣府目前正積極協調為佳冬設置簡易自來水

花蓮環保局表示,本縣亦設有12處垃圾掩埋場,歷年來皆定期執行地下水監測,目前檢測結果皆未曾有超出地下水管制標準之情形,未來仍會持續觀察監測,保護地下水品質。

·         高雄煉油廠吹熄燈 土水復育路仍漫長2015.11.03

中油高雄煉油廠於111日關閉最後一座工場硫磺工場,這座一年產值曾高達2,000億元的煉油廠正式熄燈走入歷史;然而高雄煉油廠同時也是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中油計畫在20年期間花百億整污,近期又高雄市環保局被驗出地下水層含高濃度殘油,顯示土壤及地下水復育之路仍相當漫長。

高雄煉油廠一度是國內油品、石化原料供應最大基地,中油公司於1987年規劃在後勁增設第五輕油裂解場,受到當地居民強烈抗議;1990年時為撫平後勁居民抗爭,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對地方做出高廠25年遷廠的承諾,才在軍警開道下動工,於1994年啟用。後中油陸續提出轉型石化科技園區等計畫,欲續留該廠區,均不獲地方同意,馬英九上任總統後,拍板2015年底全數遷廠。今年111日關掉最後一座的硫磺工場,確定高廠所有工場全面關閉。

中油高雄營運期間污染土壤及地下水,被列為高雄市管控污染場域,中油計畫在20年期間花費百億整治復育。高雄市環保局於地下水層驗出濃度殘油,中油提出整廠(土壤及地下水)控制計畫也3度遭退回,超過土水法383次補正規定,裁罰20萬元。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中油未依據審查意見補正,期程及工法也未妥善規劃,不夠積極」,顯示高雄煉油廠場址土壤及地下水復育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雖然花蓮縣內並無石化工廠,石化油料污染程度不似高雄那麼嚴重;然而,花蓮轄內廣加油站、中油與軍方油庫,石化油品仍然是最常見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威脅。花蓮乾淨的土壤地下水是珍貴資產,以高雄煉油廠為借,土水一旦受污染就需要花費大量經費與時間方能復育,因此保護花蓮土水環境不受石化油品污染,是政府與民眾共同的責任。環保局呼籲各油槽設備業者應遵守法規規範,配合局內作業定期辦理申報與監測,若發現異常情形應立刻通報環保局處理,防止污染擴大。

·         公視紀錄片「暗流」探討地下水污染2015.10.13

公視「紀錄觀點」節目將在1013日晚間10時播出「地下水三部曲」第三部曲「暗流」紀錄片,探討台灣地下水污染議題片中呈現受污染的地下水,就如同四處溢散的暗流,即使過了1520年,問題依舊存在。

以「命水」入圍今年金鐘獎的導演柯金源長期關注台灣環境議題,歷時近2年製作的「地下水三部曲」紀錄片:「命水」、「水戰」以及「暗流」,呈現人與地下水關係的演變:「命水」關注人和地下水的依存關係;「水戰」深入記錄水資源爭奪的現狀;本月即將撥出的「暗流」是第三部曲,持續追蹤受污染的地下水,同時呈現受害民眾的無奈與困境。

紀錄片中指出,高雄後勁地下水遭中油工廠污染,點火會著蔚為奇觀;桃園RCA廠房驗出地下水遭致癌物氯乙烯等污染,飲用當地地下水的女工伴隨著流產、卵巢癌等各式各樣的病況,地下水污染查緝困難,往往驗出污染物時早已經好幾年失控,且污染的整治更是條漫漫長路。同時,不僅是工業污染,未經處理的都市廢水、農畜牧廢水也造成地下水污染,並隨著地下水流四處流動。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這部「暗流」紀錄片概括揭露了台灣地下水污染之現況,推薦各位民眾觀賞。花蓮縣地下水雖不如紀錄片中所示高雄、桃園等西部地區污染嚴重,但部分地區也仍然有地下水遭石化油料污染的問題,呼籲各加油站、油庫等地下儲槽業者應配合環保局政策定期監測與申報油槽管理情形,同時一般民眾若發現地下水污染時也應即時通報環保局處理,一同保護花蓮縣珍貴的地下水資源。

:「暗流」紀錄片官網介紹http://www.pts.org.tw/water_is_life/

·         跨縣市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交流研討會圓滿落幕2015.10.12

花蓮縣環保局於1012日,邀請宜蘭縣及台東縣環保局人員,辦理一場次「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交流研討會」,此次會議以農地使用生雞糞施肥所衍生問題為主軸,進行意見交流,互相汲取其他縣市相關執行經驗。

環保局表示,東部三縣為有機農業大縣,使用雞糞施肥甚為普遍,然而為防止雞隻腸道疾病,在飼料裡面,一般會添加一些重金屬,增進雞隻的身體健康,產生抵抗疾病的這些能力,隨著重金屬的添加,也會增加雞糞中重金屬含量,有污染土壤之虞,若再經由植物吸收及食物鏈攝入,亦可能影響民眾健康。

儘管以雞糞作為肥料造成土壤重金屬超標的情形並不多見,但在文獻當中亦有記錄重金屬確實有累積的情形。因此宜蘭縣環保局針對蘭陽溪流域進行土壤重金屬調查,其執行經驗有助於本縣進行施作雞糞農地之調查規劃。而台東縣環保局則是針對生雞糞所造成的環境衛生問題有積極的管理作為,亦可作為本縣之借鏡。

此次會議先由本局就目前法規訂定與管理方針進行說明,接續由宜蘭縣承辦人員講述蘭陽溪生雞糞調查規劃與成果,再由台東縣承辦科長說明該縣目前對生雞糞之管制作為,與會人員並進行意見交流,各方咸認為透過交流可有效縮短學習歷程,使業務推動更加順遂。

·         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小尖兵研習營圓滿落幕2015.9.11

花蓮縣環保局於99日及11日二天,與花蓮高工合作辦理「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小尖兵研習營」,由局長親自頒發結訓證書後圓滿落幕,也使環境教育向下紮根的工作向前邁進一步。

本次研習營參加對象為花蓮高工化工科年級同學為主,第一天的室內課程首先說明土壤及地下水資源的重要性,及常見的污染來源與法令規範。再介紹不同的污染型態所發展出的調查整治技術,讓學員對於整體土水產業發展現況有初步的認識。第二天課程則是運用環保局於校內所設的一口場置性監測井,示範地下水樣的方法,也讓同學實際體驗土壤樣,與重金屬篩測儀器XRF的使用方式。

化工科黃主任表示,經過這次研習,大家才知道原來校園裡就有一口監測井,可以長期對附近地區的地下水質進行監測,確保地下環境的不受污染。參與研習的曾同學則說,原來平日不離手的3C產品,其製造過程所產生的污染,若處理不當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應避免一昧追求新款式的機型,同時一個加油站的污染整治可能耗費2000萬元,也是他使料未及的。

環保局表示,此次為首度針對土壤及地下水辦理學生研習活動,雖然花蓮的污染型態相對單純,較少高污染重金屬事業,然而地廣人稀的情形下,仍需提防非法棄置事件發生,而這些都有賴民眾共同提升污染預防的觀念。未來將會持續舉辦此類型活動,邀請民眾一同來守護花蓮優質的土水環境。

·         環保署舉辦愛土地生態體驗活動2015.9.5

行政院環保署辦理「愛土地生態體驗活動」,環保署魏國彥署長和上百位熱愛土地的民眾共同體驗插秧農,揮汗感受土壤與地下水的美好。

環保署為推廣「土壤與地下水保護」這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議題,於95日在宜蘭縣頭城休閒農場辦理「愛土地生態體驗活動」,與上百位民眾共同體驗傳統農,每都捲起了衣袖動手在稻田種下秧苗;舉辦創意稻草人競賽,看誰最會做稻草人;以及探索環境生態,透過盆栽作物栽培,認識到不同土壤特性對於植物的影響。經歷了一整天大自然的洗禮,參加民眾體驗農的樂趣與豐富的生態教育活動,對於土壤及地下水保護有著更進一步認識,瞭解不應浪費大自然所賦予的資源,土壤及地下水保護觀念深植於心中。

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表示,有健康的土壤與地下水環境,才能孕育出優質、健康的食物。本次活動次邀請民眾踏入田間,親身參與插秧與各式趣味生態教育遊戲,使民眾在寓教於樂中感受到土壤及地下水資源與生活息息相關,瞭解到保護土壤及地下水才是追求生態永續的根本,相當有意義。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花蓮縣近年來致力發展有機無毒農業與土壤品質保護,本次環保署的「愛土地生態體驗活動」提供了很好的示範經驗,對於未來花蓮縣推廣農業體驗與土壤地下水環境保護之教育活動,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         為土水環保注入新血 種子人才培訓營圓滿成功2015.8.20

環保署於本年度暑期辦理32夜「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活動,已於820日圓滿成功落幕。由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工作專業門檻高,為使目前就學中及應屆畢業之莘莘學子得以瞭解國內土水產業環保發展現況與未來願景,同時加強產學合作擴大土水環保專業人才培育,環保署從99年起即開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活動,至今五年以來獲得各界好評,學員畢業後亦多投身於土水環保工作,顯示活動確實有發揮其成效。

本年度種子人才培訓營活動考量到學員專業在學識、在學年級、就業急迫性的差異,特別分為進階班與初階班,並安排不同深度的課程,總計有24所大專院校160名學生參與。初階班安排在新北市救國團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進階班則於臺中市翔園會館辦理,透過課程學習、現地參訪以及闖關活動,激發學員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興趣,作為日後修課選課方向,提早為未來就業進行準備。全程參與的學員均頒發結訓證書,並發給學習成果優異的小組獎狀、獎牌,以勉勵學員持續充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領域的知識。

與會學員表示,參加此次營隊有別於課堂所學知識,實際接觸污染調查工具更是印象深刻,課程中瞭解污染調查工作需要結合各種領域專業知識,累積實務經驗,未來會持續學習相關專業技能。

因應土水環保產業蓬勃發展,亟需青年學子投入參與,仿效環保署辦理的種子人才培訓營的美意,本縣環保局更進一步往下紮根,本年度也規劃針對更年輕的高中職學生辦理「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小尖兵研習營」活動,預定於99日及11日二天與花蓮高工合作辦理。如此一來縣內從高中職到大專院校學生皆能推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教育,為土水保育工作持續注入新血。

·         預告修法 畜牧業沼渣可作為農地肥分再利用2015.8.15

行政院環保署於10487日預告修正「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其中預定增訂畜牧業者液、渣做為農地肥分之管理規定,未來畜牧業者將可依法將液、渣作為農地肥份再利用,而為避免因此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同時也將要求業者定期監測土壤及地下水品質。

環保署公告預定修正「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其中將增訂第十一章「渣農地肥分使用」相關條文,包括液、渣為農地肥分應符合之條件、渣農地肥分使用計畫(以下簡稱使用計畫應向農業主管機關申請同意,農業主管機關應邀請環保主管機關審查、使用計畫應包括之內容及文件、應記載事項與展延、變更、廢止之規定。另為預防造成地下水及土壤之污染,亦明定應定期監測地下水水質及土壤品質之頻率及項目、停止澆灌之條件,及未依核准事項運作、未停止澆灌、施灌過程衍生環境污染情事等之裁處規定。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倘若「渣農地肥分使用」相關條文修法通過,本縣之畜牧業者可依法申請將液、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未來可能衍生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監測工作。本局近期內即會邀集熟悉畜牧廢水排放對土壤及地下水影響,且充分瞭解本次修法歷程之專家學者,與局內相關業務之同仁交流討論,擬因應措施,若未來一旦修法通過,期能有效管理避免土壤及地下水遭受污染。

·        105年度豐水期地下水質監測結果2015.7.18

2015定期監測數據2

·         104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業務評鑑2015.7.18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104716日至717日假苗栗縣西湖假村舉辦「104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業務評鑑作業」,今年度有別以往業務評鑑作業,採集中簡報方式辦理,評鑑各地方環保機關年度工作執行成果,邀集全國22個縣市環保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及整治相關業務推動人員接受環保署及專家學者的考核及評鑑。

擔任此次評鑑之委員乃是國內土水領域之翹楚,針對全國各縣市環保局103年度土水業務執行情形及未來施政規劃進行提問及考評。受評單位簡報時間40分鐘、委員提問15分鐘及受評單位回覆15分鐘,並於第二日受評單位簡報均完成後,由委員團對各受評單位進行總評。分組辦法則是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潛勢及污染程度分為3組,本縣因未有重大污染之情事,在評鑑分組中歸納於第3組。

此次評鑑作業由水污染防治科林科長蔡毓偕承辦人員出席,並由科長進行簡報,針對轄區業務特色、污染潛勢分析、人力及經費運用情形、績效指標達成情形檢討、場址管理現況與進度、執行難處分析及解決方案擬具、委員意見處理情形、104年度業務執行預期成果及105年度工作規劃等進行說明,提供考核委員進行評分之參考,本縣雖屬低污染潛勢區域但對土水業務一向努力耕耘,因而連續獲頒3年優等,饒局長忠表示,我們絕不因此懈怠,日後亦將秉持一貫態度,持續為本縣人民服務,永續維護花蓮好山好水並全力以赴面對日後評鑑作業期望再次獲得佳績。

·         抽用地下水仍不足 光復瑞穗農田鬧水荒2015.7.17

花蓮縣光復、瑞穗兩個鄉鎮,因今年降雨量少,為因應即將開始的二期稻作插秧,只能靠抽取地下水應急。

農田水利會光復站長張益隆表示,光復及瑞穗兩鄉鎮為本縣農業重鎮,然自六月中旬以後已近一個月沒有下雨,田裡缺水情況嚴重,由於再過十天就要開始二期稻作的插秧工作,現在農民只能靠抽地下水應急,受影響的面積高達四千多公頃,稻農則是有五百多戶。所幸南區的玉里鎮、富里鄉,近日都有雨水進帳,唯獨就是光復、瑞穗兩個鄉鎮不下雨。

以光復鄉的太巴部落為例,廣達兩千多公頃的農地裡,田土已經乾到快要裂開,農民表示,今年缺水情形比往年嚴重,主因就是都沒有下雨,以致中央山脈水量不足,加上海岸山脈的山泉水乾枯,今年二期的稻作,將會是一場硬戰。

為了解決旱象,農田水利會目前已在太巴地區抽取地下水井,將水儲在稻田附近的四口蓄水池內,等待稻農們要開始打田插秧,就會開啟水閥給大家使用。環保局表示,去年全國降雨量不足,以致各地皆出現旱象,以花蓮市測站為例,去年全年降雨量僅達1200公釐,幾乎僅為歷年平均值一半。花蓮縣向來以水質優良作為有機農業發展利基,依據環保局歷年針對全縣51口區域性及場置性監測井進行水質監測,水質皆未有受污染情形,可因應灌溉水源之需要。

·         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說明會盛大召開2015.6.30

花蓮縣環保局於630日於明恥國民小學階梯教室舉辦理「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說明會」,期能使花蓮縣加油站及其他具有地下儲槽之業者瞭解現行相關法規與污染防治技術,管制污染源頭,杜絕地下滲漏污染情形發生。

本次活動參與人員包含轄內加油站業者、業區管理單位、加油站商業同業公會、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所花蓮供油服務中心、花蓮航空站、花蓮區漁會-石梯漁港、軍用加油站及地下儲槽等列管事業。另為使縣內大專院校相關院即早接觸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整治實務,亦邀請大漢技術學院在校學生共同參加。除此之外,本課程亦提供本縣河川巡守隊在污染防治領域之專業訓練。

說明會的授課講師包含產官學三領域的專家:由環保主管機關土污基管會蔡國聖科長,介紹土污法相關法規制度;為了讓各位加油站業者們也能從技術面防止污染洩漏,另由具加油站工程實務經驗,以及土壤地下水污染改善實績的台境公司,分享常見洩漏原因及自主管理的經驗;有於污染一旦發生時,將面臨污染改善及整治問題,會中同時邀請學術界具備豐富土水研究成果的中興大學至人教授,講解各種污染整治之方法原理與案例。

環保局表示,土壤及地下水埋藏於地表下,有不易察覺、複雜之特性,一旦遭受污染,整治工作不僅日費時,而往往要付出相當高的費用;花蓮縣好山好水,先天具備優良的環境品質,污染防制措施更顯重要,本次辦理「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說明會」,希望能讓各位地下儲槽的業者朋友了解環保機關的管理制度,同時認識相關污染預防與整治技術,防止儲槽洩漏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一同維護花蓮優質的土水環境。

·         土水環保小尖兵暑期青年研習營熱烈招生中2015.6.30

環保局預計在104727日於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辦理土水環保小尖兵暑期青年研習營,本次活動完全免費機會難得,歡迎花蓮縣內的大專院校或高中學生踴躍參加。

為增加花蓮縣民眾土壤及地下水環保意識,並提昇土水環保相關工作人員專業素養,環保局歷年來已辦理各項法規會或教育宣導活動;然而大多數的各項教育宣導活動,主要對象是環保專業人員或高污染潛勢事業的業者等成年的社會人士,而缺乏針對在學學生的活動。因此,環保局特別辦理「土水環保小尖兵暑期青年研習營」活動,讓花蓮縣的莘莘學子接觸了解土水環保知識,同時也替這個環保領域培養未來的種子人才。

本活動學員為花蓮縣內的大專院校或高中學生,以課堂上的講解與實際操作的教育訓練課程,並分組競賽以刺激學員動腦及吸收的方式,讓學員們了解土水環保基本概念,並進一步介紹相關調查與整治技術,提供有志投入該領域的學員業界的實務經驗,培養未來的土水環保人才。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為鼓勵花蓮縣內的大專院校或高中學生踴躍參加「土水環保小尖兵暑期青年研習營」,本活動完全免費。活動時間定於1047278:3016:30,地點在花蓮縣環境教育中心(地址:花蓮市中美路68),報名截止日期到104721日止。希望各位同學們能夠踴躍參加,名額有限要搶要快

·         土水顧品質 環境保價值-土水保護宣傳動畫YouTube熱烈放送中2015.5.11

行政院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於104511日在YouTube網站上發佈一系列土水保護宣傳動畫影片,藉由生動活潑的動畫角色,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宣導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觀念。

土水保護宣導動畫目前一共發佈15集,每集影片長約1分鐘,動畫劇情生動且極富趣味性,內容包含介紹土壤及地下水環境資源、污染途徑與危害、常見土水污染物及其健康的影響、主要的污染場址類型、以及買賣土地應注意事項等。目前只要上YouTube網站(https://www.youtube.com)搜尋「土水保護宣傳動畫」,即可在網頁上直接觀賞系列影片。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環保署土基會這一系列動畫相當生動有趣,每集雖然只有短短1分鐘,卻是深入淺出地介紹了土水環保重要的關鍵觀念,不僅能更能夠充實環境保育知識,還能學習保護自己免受污染物危害,以及了解買賣應注意的土地污染問題,避免權益受損。因此,鼓勵花蓮縣民無論是大人或小朋友,有機會都應該上網觀看,相信在寓教於樂中都能有所收穫。

·         卓越績效與創新活力-花蓮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第4度榮獲環保署肯定2015.5.5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10455日假宜蘭縣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舉行「103年度地方環保機關績效考評」頒獎典禮,本縣環境保護局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相關工作表現卓越,已連續四年獲得優等肯定,並由環保局饒局長忠代表前往受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自100年起辦理「地方環保機關績效考評現地評鑑」,頒發獎勵予績優縣市,以嘉勉獲獎環保局所作努力並維持優良成績,同時藉由此機會讓全台各縣市切磋交流彼此經驗,提升全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相關業務之績效;本縣環保局過去三年皆取得優等佳績,103年度則是連續第四度獲得環保署頒獎肯定。

環保局表示,近年來除了延續以往有效管理加油站與工業區污染潛勢區域,以及積極辦理教育宣導活動的優良績效外,於103年度更進一步引進「藍色經濟」概念,將土水環保業務從末端污染整治延伸到源頭之科技整合與跨界合作,結合花蓮當地有機無毒農業特色推動土水環保業務的加值應用,同時建立獨創的環境品質指標,為土壤及地下水的品質把關,故能再次獲得中央環保主管機關以及參與評鑑學者專家讚許與肯定。

環保局饒局長也表示,本縣雖然污染情形較少,但將持續積極推動環境教育,延續以往卓越工作績效與創新活力,以奠定環境永續發展的基石,同時提升保護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品質的加值效益。

·        105年度枯水期地下水質監測結果2015.4.28

2015定期監測數據1

·         環保署補助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學術研究成果2015.4.28

環保署補助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相關研究與模場試驗成果豐碩,包含調查、整治、評估及底泥等四大類研究主題共90個補助計畫,其中已有29篇國際期刊發表、專利申請中18件、1項技術轉移成功案例、另有3件技術轉移洽談中。未來期望對此領域有創新構想的有志之士能持續提出計畫投入研究,讓台灣土壤及地下水環保技術更上一層樓。

自民國99年起環保署以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基金補助國內學術研究機構,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相關研究與模場試驗,總補助額度達11仟萬元,至今已執行四屆共90案,包含研究計畫70件、模場試驗20件。專案之研究主題主要分為四大類別,調查類21件、整治類43件、評估類7件及底泥類19件,已研發之技術及成果則有雷射激發螢光判釋油品洩漏之篩測技術、環境法醫識技術、生物整治技術、電動力技術、環境責任保險機制、新興污染物相關研究、底泥生物有效性研究等。在各項研究之成果中,歷年補助之專案於國際期刊發表共有29篇、專利申請共計18件、已有1項技術轉移成功案例且另有3件技術正與產業洽談,顯示研究成果獲得國際肯定且具備技術實效。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環保署補助土壤及第下水污染整治研究領域廣泛,除了技術面的污染調查、整治外,亦包含了環境責任保險機制、褐地開發再利用等環保行政管理方面的主題:技術面的進步直接有助於發現與復育污染場址;而行政管理面的研究則可啟發環保政策的創新,更有效地創造誘因,鼓勵各方資源投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花蓮縣雖然目前是污染較輕微的地區,然而環保局作為地方環保主管機關,同樣須與時俱進,持續關注國內土水環保研究發展。

·         環保局召開創新會議  土壤保育再加值2015.4.1

花蓮縣環保局於10441日上午,在環保局4樓召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查證工作計畫」之創新會議,邀集專家學者共同研討縣內農地土壤污染防治議題,期能為本縣特有之有機無毒農業土壤品質把關。

行政院環保署近年來陸續針對全台各地土壤及地下水環境背景進行調查,包含「農地土壤母質品質背景調查計畫」與「地下水有害物質環境傳輸調查及管制標準檢討計畫」等,使環保機關已能初步掌握台灣各地土壤及地下水背景情形與對居民的影響程度。環保局表示,花蓮因區域發展特性,縣內重工業與高污染產業與其他縣市相較之下明顯較少,環保施政重點在於污染之預防;而今經由環保署各項計畫的調查結果已能初步掌握花蓮縣境內土壤及地下水背景品質,環保局可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替農地土壤品質把關,並與農業處、觀光局等其他機關跨部會合作,促進花蓮縣特有之有機無毒農業發展。

本次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創新會議,參與之專家學者包含:長期研究土壤學與農業化學,精通台灣農地土壤的屏東科技大學許正一老師;專長環境地質學,且充分熟悉花蓮地區地質特性的東華大學劉瑩三老師;以及具備環工技師資格,長期經營花蓮環保業務,專長環境品質管理的大漢技術學院許文昌老師。另外邀集環保局計畫相關承辦、委辦廠商等土水環境業務執行人員,與專家學者們共同研討,期能透過會議討論發想,提出具體、完整且可行之創新作為,讓土水環保業務結合花蓮縣自然資源與產業特色,發揮更高的附加價值。

·         花蓮縣重視污染防治工業區全區綠燈2015.3.11

行政院環保署於39日至10日召開工業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管理教育訓練,邀集全台環保局土壤及地下水業務相關人員參與訓練課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常因發生年代久遠,並且受地質、水文及污染物特性不同而產生複雜的變化,而工業區因事業集中,更造成污染不易追蹤之特性,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針對工廠密集之工業區,依其複雜特性,自99年起辦理全國工業區總體檢工作,同時整合跨機關資源,首度將全國工業區以紅、、黃、綠四種分級燈號,推動不同強度的管理工作。

本縣目前列管之工業區共有八處,分別包括光華、美、和平、光隆、光華擴大、花蓮大富段、花蓮易海洋生技園區、花蓮環保科技園區等,其中花蓮大富段、花蓮易海洋生技園區、花蓮環保科技園區已停止營運,現階段列管之五處工業區皆為綠燈狀態。

由於工業活動是常見的主要土壤或地下水污染來源,依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各工業區或科學工業園區等區域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定期監測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狀況,本局除了定期審查這些機關單位提出的土壤及地下水品質調查結果,亦會在各大工業區及大型工廠附近規劃土壤和地下水的調查工作,有效掌控污染情形、並對污染的廠商進行相關管制和輔導,共同創造工業區土地永續利用。(水污染防治科提供)

·         南加州召開地下水源污染預防公聽會2015.3.10

南加聖蓋博谷的地下含水層是這裡超過一百萬居民的主要飲用水來源,39日洛杉磯縣與各城市官員和公眾一起,討論了改善水質和減少徑流污染的辦法。

每當南加一下雨,許多污染物會隨之流入湖泊和溪流,使該地區水質受到污染。即使不下雨,家用灑水器和其他水源也會造成徑流,污染水源。縣官員們正和各市一起努力,期望減少這些污染。

縣公共工程部土木工程師桂瑞洛(Jolene Guerrero)表示:「我們擔心並在處理雨水和城市徑流,但真相是,污水滲透到了地下就成為地下水,而地下水是這一地區飲用水的一大來源。」

市民們與聖蓋博河和瑞航德(Rio Hondo)河團體代表就此進行討論。他們提出了到2040年以前,要百分之百減少污染的計畫,該計畫將從消除金屬污染物開始,特別要在幾年內要消除輪胎和機油中的鋅。

策略包括:加強教育,清掃街道,加強對工商業者的污染物檢測。開展地區性收集徑流、進行過濾的大型規劃項目。種植更多綠色植物,尤其是沿著街道種植,使水能先滲透到土壤,以自然的方式消除污染。還有,住家或重新開發區鋪設水性地面、裝設集雨桶等

除了改進水質,討論也提及增加地下水儲存量以減少南加對進口水的依賴。桂瑞洛表示,如果能開設項目收集暴風雨水,使流入海洋的暴風雨水更少,滲流到地下的水更多,就能補充地下水。

改進的計畫和增加綠地的地圖將於今年六月提交給政府官員。縣府官員目前正徵求公眾對該項目與具體地點的意見,尋找額外資金,並願與其他組織一起合作。

環保局表示,花蓮縣並非以地下水作為主要用水來源,人口壓力與工業污染亦不嚴重,相較於如南加州地區,流污水導致地下水污染,進而影響飲用水品質之情形,目前在花蓮並非是個明顯的問題。然而考慮到未來花蓮縣地區的長期發展,以妥善的城市規劃防止地下水受污染,保持花蓮優良的地下水質,這仍是個可以借鑒南加州防止流污水管理經驗的重要課題。(水污染防治科提供)

·         環保局完成全縣地下水質監測井網設置2015.2.24

趕在年假過後大年初六,環保局於本(104)年度225日於卓溪鄉卓清國小設置1口地下水水質標準監測井,至此花蓮縣12鄉鎮市區皆具備水質監測井,透由定期樣分析水樣,藉以掌握全縣地下水質變化與建立完善的水質背景資料。

民國89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頒布以來,環保局即逐年於轄區內各鄉鎮市設置監測井,並定期檢測地下水質。直至103年為止,除了卓溪鄉以外其餘11處鄉鎮市區皆已設有監測井。

環保局表示,卓溪鄉位處本縣西南側偏山區位置,較無產業污染,故以往相關調查計畫皆尚未在此鑿井監測地下水質,然而卓溪鄉是台灣蛇紋岩礦物之分布地,其風化之土壤層中,通常含有較高濃度之鎳、鉻等重金屬;因此,為了解卓溪鄉地下水質,同時確認是否受蛇紋岩影響,環保局於「104年度花蓮縣土壤及第下水污染調查及查證工作計畫」中,因此選定位於蛇紋岩礦脈上的卓清國小設置監測井。

現階段已順利完成監測井設置,此時適逢枯水期,地下水位約在地表下15公尺處,井深約19公尺,透由卓溪鄉監測井設置完成,完整建立縣轄內12鄉鎮市地下水質監測井網,供往後持續進行地下水環境監測,不僅可保護花蓮民眾地下水用水品質,也能提供學術單位研究本縣水文地質之參考資料,對本縣土壤及地下水保育有實質的意義。(水污染防治科提供)

·         環保局辦理底泥品質管理政策說明會2015.2.13

為推動花蓮整體環境品質,環保局於213日在環境永續教育中心舉辦「底泥品質管理政策說明會」,邀請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方孟德博士擔任講師,就底泥品質政策及底泥污染整治技術進行介紹。

環保局表示,由於底泥品質政策主要適用對象為主管機關,本次說明會主要邀請本縣河川、湖泊、灌溉渠道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參加,亦邀請本縣水環境河川巡守隊參加本次會議,以教育方式增加巡守隊隊員對河川底泥品質的基本認識。

3小時的課程中,方孟德博士首先講述底泥立法之歷程,另就法規架構、底泥品質調查方式進行說明,期間以河川流域圖為例,以有獎徵答方式詢問與會人員布點原則,引發熱烈討論,加深參加者之印象。隨後逐條介紹「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底泥品質備查作業辦法」,並以南市二仁溪實際案例進行調查、樣之說明,以使大家對該辦法有更具體的認識。

底泥污染評估與整治技術課程,主要涵蓋污染底泥整治決策及污染底泥整治技術介紹二大部份,首先引導大家思考什麼樣的污染排放行為會影響底泥品質,和臺灣西半部相較本縣列管事業排放水質相對單純,講師以美國紐約州哈得遜河為例,讓大家了解底泥處理的挑戰性。在整治案例方面則是列舉美國Fox river說明底泥分離脫水技術、日本東京橫十間川及Hinokuchi河戴奧辛污染穩定化整治案例,最後再介紹香港啟德機場再開發底泥整治計畫。使大家了解底泥一旦遭受污染其整治所涉及工程之浩大。

整體而言,此次說明會聽眾反應熱烈,期間皆能專注聽講並與講師互動,表示課程內容深淺適中,並能符合與會人員需求(水污染防治科提供)

·         環保署重新增修土壤及底泥中重金屬檢測方法2015.1.28

 根據環保署統計資料,全國二千餘處污染場址中,土壤中重金屬為多數場址主要污染物,然而土壤重金屬檢測工作繁複且日費時,因此,如何準確檢測土壤中之重金屬,同時降低檢測所需時間,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努力之目標。為此,環保署於104113日,針對土壤中重金屬檢測方法-王水消化法進行修正,並新增土壤中重金屬檢測方法-微波輔助王水消化法,另環保署亦新增廢棄物及底泥中金屬檢測方法-微波輔助酸消化法,以因應逐年增加之底泥檢測業務。

 土壤中重金屬檢測方法-王水消化法(NIEA S321.63B)為環保署於927月公告之檢測方法,於本次修正為(NIEA S321.64B),其主要修正內容為:

1.限定樣品經王水消化萃取後所使用之分析儀器種類(火焰式原子吸收光譜儀、石墨爐式原子吸收光譜儀、感應耦合電漿原子發射光譜儀、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或冷蒸氣原子吸收光譜儀)。

2.增加適用之重金屬檢測項目(將重金屬砷及汞納入適用)。

 土壤中重金屬檢測方法-微波輔助王水消化法(NIEA S301.60B)為本次新增之檢測方法,與王水消化法的差異在於增加微波加熱步驟進行消化前處理,之後步驟則與王水消化法相同。

 廢棄物及底泥中金屬檢測方法-微波輔助酸消化法(NIEA M301.00B)亦為本次新增之檢測方法,與王水消化法之主要分析步驟大同小異,惟差異在於適用範圍為廢棄物及底泥

 本縣環境保護局水污染防治科林科長蔡毓表示,花蓮縣以農業為主要產業,境內雖少有重金屬污染,但仍有許多農地是採用畜牧廢水進行澆灌,由於飼養需求,飼料中多添加如銅鋅等重金屬,間接提高土壤污染之風險。為持續發展本縣有機與無毒農業,維護土壤品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林科長認為,此次環保署重新增修土壤及底泥中重金屬檢測方法,非但能縮短檢測時間,且增加底泥檢測之標準方法,更能反應污染分布情形,以利後續作業之進行。對本次重金屬檢測方法增修有興趣的民眾及業者可逕自上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網站(網址:http://www.niea.gov.tw/analysis/epa_www.htm)參閱相關資料。

·       2015年兩岸土壤地下水及底泥環境保護研討會2015.1.20

 近年來環保議題逐漸為世界各國所重視,我國持續關注於國際間各項環保議題,並藉由國際交流提升各項環保及污染預防工作之效益。有於中國大陸近年對環境修復相關技術之需求殷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環保署)104119日至20日在臺北市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辦「2015年兩岸土壤地下水及底泥環境保護研討會」,邀請兩岸學術及產業代表,發表土壤及地下水法規及污染預防專題演講,並於現場分享實際執行經驗。

 此次交流活動,中國大陸由環保部污染防治司趙英民司長,率領團員一行十餘人來台參加,會議除介紹大陸現行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現況及法規外,更解析未來大陸在土壤及地下水的產業發展及形勢。我國也針對「廢棄工廠」、「農地」、「底泥」等主題進行管理介紹及分析,並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分享「廢棄工廠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管理」、「地下儲槽系統污染預防與管理策略新思維」、「因應複雜地下環境談精確整治方法之應用」、「中南部農業區地下水質概況與污染防範研究」等多面向議題及現場調查技術,作為兩岸交流的題材。

 環保局表示,本縣因高污染潛勢工業較少,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相對優良,然而仍有部份議題如掩埋場地下水氨氮過高等問題。透過此次研討會,可更加確認運用模式模擬推估污染範圍,以擬定整治策略為未來的發展趨勢。同時,藉由本次研討會的舉辦,除了相互交流土壤及地下水法規制度、調查及整治經驗,亦使兩岸關係更為緊密,環保署也表示,未來將持續與中國大陸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交流,一起為保護兩岸的土壤及地下水永續發展而努力。

·       Soil and Groundwater Conference2014.11.26

  Annual Showcase for Soil and Groundwater Protection: 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mediation and Management of Soil and Groundwater Contaminated Sites Over 600 participants from 17 countries will attend “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mediation and Management of Soil and Groundwater Contaminated Sites”, according to the press service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 R.O.C. (Taiwan). The conference held on November 26-28, 2014 in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with more than 60 speeches and 80 academic posters. The major contents of the conference include: Innovative Survey Techniques of Soil, Groundwater and Sediment Contaminated Sites; Fate and Transportation of Pollutants of Soil, Groundwater and Sediment Contaminated Sites; Risk Assessment of Soil, Groundwater and Sediment Contaminated Sites; Innovative Remediation Techniques of Soil, Groundwater and Sediment Contaminated Sites; Management Strategies of Soil, Groundwater and Sediment Contaminated Sites; Green and Sustainable Remediation of Soil, Groundwater and Sediment Contaminated Sites; Survey and Remediation of mining pollution of Soil, Groundwater and Sediment Contaminated Sites; and Phytoremediation . The Conference is organized by the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il and Groundwate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ponsored by the Soil and Groundwater Remediation Fund Management Board of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 R.O.C.(Taiwan) to celebrate the 14th anniversary of the promulgation of the Soil and Groundwater Remediation Act in Taiwan. 

·       專業知識的殿堂,「2014土壤及地下水年度盛會-國際研討會」盛大展開2014.11.26

  環保署在臺北市「臺北市貿中心南港展覽館」舉辦之「2014土壤及地下水年度盛會 國際研討會」,於本(26)日至28日假南港展覽館5504廳盛大展開,來自17個國家近600位參與者,在我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頒布14週年之際,一同出席這場國際學術交流盛宴,互相學習最新的管理、調查及整治技術趨勢。 環保署表示,在我國土壤及地下水相關管制法規的規範下,環保署致力於使受污染的土地能以回復原來的用途,但仍有許多場址因為技術的限制,需要積極辦理整治,正因如此,我國對於符合成本效益的專業技術有極大的需求,環保署除了透過補助方式支持學界創新及研發本土的技術能力,也透過辦理國際研討會及論壇等方式,海納各國先進技術和經驗,這些技術的引進、研究發展的速度與成果,將影響我國土壤與地下水環境復育的腳步,與保護環境及人民健康的能力。 本次國際研討會集結世界各國在各領域最新的技術知識,3天的會議共有逾60場次專題演講,同時在南港展覽館4N區舉辦之環境展展出超過80篇次的學術論文海報,對求整治技術若渴的國內產、官、學各界而言,絕對是不容錯過的活動! 

·       Soil and Groundwater Showcase2014.11.25

  Annual Showcase for Soil and Groundwater Protection: 2014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n Remediation and Management of Soil and Groundwater Contaminated Sites Over 100 exhibitor, 6 Director Generals or Deputy Director Generals from the Ministry of Environment and Natural Resources in the Asia and Pacific Region, 5 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s of the Remediation on Soil and Groundwater Pollution Working Group of Asia and Pacific Region, and 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s in Taiwan will attend “2014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n Remediation and Management of Soil and Groundwater Contaminated Sites”, according to the press service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 R.O.C. (Taiwan). The exhibition held on November 25-27, 2014 in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The main objective of holding the exhibition is to show Taiwan’s current and future participation in the global soil and groundwate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placing the stress on the remediation technologies and regulations. The exhibition is organized by the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il and Groundwate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ponsored by the Soil and Groundwater Remediation Fund Management Board of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 R.O.C. (Taiwan) to celebrate the 14th anniversary of the promulgation of the Soil and Groundwater Remediation Act in Taiwan. 

·       國內、外專業廠商雲集 2014土壤及地下水年度盛會-環境展」歡迎踴躍參觀2014.11.25

  環保署在臺北市「臺北市貿中心南港展覽館」舉辦之「2014土壤及地下水年度盛會 環境展」,於2527日熱鬧登場,與各界人士及來自超過10國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相關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分享我國的管理與技術實績,逾100個單位共同展出,全面使出看家本領,除了環保署歷年土壤及地下水施政成果展示外,18個縣市環保局也在此呈其環保發展的特色及努力,更有環保顧問、環境檢測及設備儀器專業廠商,展出先進技術、設備、藥劑及其他產品,讓會場增添不少熱鬧和多元的氣氛。 環保署表示,年度盛會中的環境展,係為展示我國於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的施政成果,也為了促進我國環保產業永續發展所推動,展覽結合於昨(24)日開始的「103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成果發表會」,及將於明(26)日揭幕的「2014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調查、整治與管理國際研討會」,成功的集結了來自我國及世界各國的產、官、學各界人士,為我國發展成為亞太地區技術交流中心的目標奠下良好基礎,期盼年度盛會的熱潮能夠持續發酵,將我國的努力與成果,除了展現給國人知曉外,也能創造出與國外進一步合作交流的機會。 本屆環境展為免費入場,展出時間至1127日(四)下午4點止,最後一天更有環境展摸彩活動,各項環境保護成果、專業技術知識及豐富大獎在南港展覽館等著您挖掘!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       環保署修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審查及監督作業要點」2014.11.24

  為配合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以下簡稱土污法)規定,環保署已完成修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審查及監督作業要點」,以利協助各級環保機關於辦理土壤、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工作監督及審查時,有明確依據。 環保署表示,對於場址土壤污染改善污染土壤離場處理方式時,後續處理方式與流向追蹤管理等應該予以妥善規範;同時場址如依風險管理方式訂定整治目標時,整治完成後之風險管理與污染控制等,也必須訂定明確的監督管理方式。 此外環保署已於本(103)1029日修正下達「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控制計畫撰寫指引」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計畫撰寫指引」等二項指引,提供污染改善行為人在進行改善計畫撰寫規劃時,能有更明確參考方向與依循,使改善計畫更趨完整性。本次修正完成「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審查及監督作業要點」後,將可協助環保局更有效管理改善工作執行與充分監督污染改善行為人進行改善,提升土壤、地下水改善成效。 

·       「厚植學 碩果產業」成果發表會,隆重開幕2014.11.24

  環保署為鼓勵學術研究機構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之調查、評估及整治復育等技術,112425日假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辦理「103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成果發表會」。 本屆邀請當屆26個研究團隊進行研究成果發表,並結合歷屆研究成果(合計60案)共同展出,所展出的研究成果涵蓋環境法醫技術、快篩技術、新興污染物研究、新穎系統應用及環境污染保險等;另擴大邀請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領域相關產業參展,分享新穎技術及實務經驗,現場參展熱烈預估首日參觀人數約達300人以上;1125日另有「2014年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展」及1126日所舉辦「2014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調查、整治與管理國際研討會」,期望藉由產官學各界學術交流,創造更多產學合作契機,提升我國整治技術研發能量及產業競爭力。 環保署近5年來共編列11仟萬元經費補助學術機構進行研發,秉持「厚植學 碩果產業」的理念,4屆以來共補助30所學校共計90件學術研究計畫,其中已發表國際期刊20篇,審核中5篇,預計投稿24篇,技術研發並已取得4項專利,另申請中專利共計11件;未來期望以學術研究為首,將研究成果進一步應用在國內污染場址模試驗及技術移轉,解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址的問題。 環保署期望透過本屆豐碩研究成果並結合歷屆成果海報與模型展、模型儀器設備、成果樣品展示、多媒體展示、樣工作防護裝備展示與環保藝術創作設計作品等展示,帶給與會人員不同的學習享受,激發大家多面向的新思維,亦藉此培養國內土水專業人才,並發展本土化技術,厚植產業競爭力,期使我國土水技術能居亞洲領先地位並與先進國家接軌。 

·       立足臺灣 放眼國際 環保署召開第三屆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展2014.11.14

  環保署第三屆環境展即將於112527日配合「2014年土壤及地下水年度盛會」,在南港展覽館4N區盛大展開,由環保署結合環保局展現施政成果,另有土壤及地下水相關產業廠商共同展出,超過100單位,展現臺灣的土水管理的成功經驗。 早期環境保護意識尚未抬頭,加上土壤及地下水環境易為各界忽視,環保署於89年公告實施土污法,致力於國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改善等環境保護工作。99年,土污法公告實施10周年,環保署首度辦理土壤及地下水專業環境展覽,邀集20餘家技術顧問公司,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展示歷年施政成果,獲得國內、外各界熱烈迴響。環保署遂於101年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第二屆環境展,延續第一屆展覽熱潮,主動參展廠商擴及國內、外近50單位。 112527日展開的第三屆環境展,環保署專區設有施政成果館、願景館、預警館、財務館、廢棄工廠專區及再利用專區等場館,透過互動體驗、實機演練、模型展示、動畫模擬及專人解說來展現我國綜合施政成果;地方環保局專區集結全台共18個縣市環保局,展現因應地方環境特色及污染特性發展之管制重點;廠商專區則邀請國內、外土水界知名之技術顧問機構、檢測分析廠商、儀器設備廠商展示其新穎技術,並分享調查、整治經驗。 展覽也規劃人才招募區,由國內知名廠商辦理聯合徵才,讓各界了解土壤及地下水產業的就業環境、福利待遇、人才需求及產業發展性等,吸引專業人材加入。 環保署將立足臺灣,持續保持法規制度及技術領先,發展成為亞洲土壤及地下水環保領域技術交流中心,並與世界接軌,展現臺灣的土水管理的成功經驗,於傳達土壤及地下水保護重要理念的同時,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及市場商機。 活動訊息:http://sgw.epa.gov.tw/public/ 

·       土壤及地下水年度盛會在南港展覽館登場2014.10.29

  環保署即將於112428日於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盛大辦理「2014土壤及地下水年度盛會」!活動結合「展多會」同時間舉辦,包括2425日「103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成果發表會」、2527日「2014年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展」及2628日「2014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調查、整治與管理國際研討會」,絕對是您掌握土壤及地下水脈動不可錯過的盛會,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其中環境展將展現環保署近年施政成果及未來發展遠景為主軸,另結合各地方政府環保局及國內、外知名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領域廠商,超過70個單位的共同展覽,藉互動體驗、主題探、實機演練、模型展示、動畫模擬等活動設計,配合專人導解說來展現國內在調查整治技術、預防與管理制度、施政配套措施等成果。展覽中並規劃有人才招募中心,由國內知名廠商辦理聯合徵才,讓各界瞭解土壤及地下水產業的就業環境、福利待遇、人才需求及產業發展性等,吸引專業人才加入,也是您解並擴展商機的絕佳機會。 

   
年度盛會期間將邀請國內專業研究機構及技術顧問團體於「模場試驗成果發表會」發表技術研發成果,及邀請來自美國、亞洲、歐洲、大洋洲等超過17個國家的環保領域專業人士於「國際研討會」分享實務經驗,您可藉此機會瞭解我國及國際間最新的技術趨勢,滿足您追求新知的味蕾。 

   
環保署期望藉由本次年度盛會,藉各項重要施政成果的展現讓您明白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的重要性,並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及市場商機,同時搭建國際技術交流平台,讓您不用出國深造也能解最新的技術知識,您千萬不能錯過! 

   
活動訊息及報名網址:http://conference.resagpac.org/ 

·       環保署創意宣傳保護土壤及地下水,猴塞雷2014.10.16

   環保署1018日在北車站舉辦「福爾摩沙土地醫生實習日」宣傳活動,環保署的大家長魏國彥署長也親臨現場為活動致詞及頒獎,現場不但有趣味活動、有獎徵答及環保歌曲舞蹈競賽的精彩節目,還有如果兒童劇團的小熊愛土地表演,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現場參與的民眾更進一步了解「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的重要概念! 

   
現場攤位提供趣味小遊戲,親子們都是踴躍熱情的排隊參加,如果兒童劇團演出過程中也不斷與小朋友互動,讓大小朋友都笑的不亦樂乎,而吉祥物「艾可」果然是超人氣,大家爭先恐後的合照留影,環保主題曲「土水超人」舞蹈決賽競爭激烈,參賽隊伍展現出絕佳默契的創意表演,在場的民眾大開眼界,加油聲及驚嘆聲此起彼落。 

   
魏國彥署長在活動表示,土壤及地下水保護是台灣現今非常重要的環保議題,環保署致力推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及整治工作,在國內外皆創下許多優異的成果,希望透過活動中的趣味活動與表演讓大小朋友輕而易舉的了解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的重要,把「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的概念帶進日常生活中,希望大家也可以多多給予支持,一同攜手維護美麗的環境。 

        
更多活動精彩紀錄與後續訊息發佈,請上Facebook「土淨水清」系列活動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gwepa)

·       環保署邀請您起來當土地的實習醫生2014.10.13

  保護土壤及地下水到底有多重要呢?行政院環保署於1031018日上午1030分到下午3時在北火車站一樓大廳舉辦「福爾摩沙土地醫生實習日」宣傳活動,邀請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同擔任土地實習醫生,來看表演、參加遊戲闖關拿獎品,透過舞蹈劇團演出及遊戲互動,讓參與的民眾都能了解健康的土地及地下水品質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現場設置攤位小遊戲,只要完成闖關就能獲得精美獎品,超人氣艾可紙模型等您帶回家,另外與如果劇團合作改編戲劇,想要知道小熊如何愛土地,一定要到現場看演出,還可以跟劇中角色互動,還有環保主題曲「土水超人」創意舞蹈總決賽,各路英雄好漢摩拳擦掌準備上台較量,勢必要把高額獎金帶回家,在看表演拿獎品之餘,還能獲得環保教育小常識,快點呼朋引伴來現場參加活動,手牽手起來愛我們的土地。 

   
更多詳細活動訊息請上創意舞蹈徵選大賽活動網站(http://www.gogoeco.org)或上Facebook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gwepa)。。

·       環保署將持續推動地下儲槽污染監測及查核作業2014.10.06

   環保署於100年執行加油站污染調查時發現臺北市轄內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忠孝東路加油站受有污染,101年責請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依法妥處,該局隨即於10124日將該站公告為控制場址,同步劃定污染管制區,限制使用該區域地下水,且經評估揮發性污染物因加油站有完整之水泥鋪面,藉由土壤或地下水蒸散出影響民眾健康的可能性低。該站控制計畫亦經專家學者組成之專案小組審查通過,刻正依法執行控制計畫中。 

  
甲基第三丁基醚(Methyl tert-butyl ether, 以下簡稱MTBE)屬於汽油含氧添加物之一,為被廣泛使用的含氧添加劑,近年來環保署調查各加油站土壤及地下水有明確檢出之情形,雖其對人體致癌性證據不足,但若其地下水濃度高,恐代表存在其他油品類污染,為順應國際趨勢,故於1021218日發布修正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增列為管制項目,以提早預防地下水污染及維護民眾用水安全。 

  
環保署表示,為確保土壤及地下水資源的永續利用與民眾健康,已訂有「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要求業者針對地下儲槽系統進行定期監測工作,以防止其洩漏而污染土壤及地下水。環保署並同步針對前開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定期進行查核,以確認符合該辦法相關規定,如查核結果列為高污染潛勢者,後續則進行污染查證,檢測項目為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及揮發性有機物,其中包含加油站常見的污染物,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及MTBE藉由上述工作的進行,以督促業者做好自我管理工作,避免發生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情事。

·       花蓮縣列管場址第三季地下水監測結果2014.10.01

  

·       環保署持續廣徵各界對土壤污染管制標準草案意見2014.09.04

  環保署於去(102)1216日預為公告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修正草案後,環保團體誤解修正後管制標準將分區訂定,有縱容工業污染之嫌,雖然已在全國分區辦理了6場次公聽會,但環保署檢視各界疑慮後,認為有必要加強政策論述,並吸納更多公民關心的聲音,於92日及3日邀集環保團體、專家學者、業界代表召開圓桌會議,針對土壤污染管制標準意涵、如何修正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分區方式訂定是否妥適及農地管制標準及整治目的等四大議題分組討論,希望藉由公開的互動溝通方式,廣納意見並異中求同,環保署強調絕對沒有替工業團體鋪路。 

        
環保署表示由於近年國內經濟活動與產業環境變動,產生之污染物質趨於多元,確有新增管制項目之需求。且國內外風險評估與參考資訊逐漸完備,需更務實考量環境風險控制與土地利用效益。 

        
環保署說明,2天的會議共計邀請62個專家學者及機關團體,其中有13個環團代表出席,會議終了前,所有討論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均重新彙整公開報告,並經與會人員確認。環保署說:這些寶貴的建議,都將作為後續修法考量之重要參考依據。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未來管制標準修訂過程將持續公開透明,期盼社會各界及媒體記者能不斷給予關注支持。

·       環保署已規劃屏東平原沿海地區地下水鹽化預警井網2014.07.30

  臺灣沿海地區地下水長期受到水質鹽化的影響,造成地下水資源使用的困難,其中又以西南沿海地區最為顯著,包括雲林、彰化、屏東等仰賴地下水為主要水源之地區。環保署為掌握地下水鹽化的影響範圍及預先達到預警目標,已於101年及102年針對上述地區辦理地下水鹽化預警規劃工作,以作為後續水質管理與水資源調配工作。 環保署於102年針對屏東平原歷年地下水水質監測結果,以及配合經濟部水利署水位觀測與水文地質特性等資料,除發現沿海地區氯鹽濃度變化、地下水水位、海平面高度呈現一致的趨勢,說明地下水淡水與海水交界面主要受到季節性水文循環影響而呈現移動情形外,亦完成規劃屏東平原沿海地區各含水層鹽化預警監測井網。後續僅需針對環保署監測井及水利署觀測井各5,每季辦理1次地下水鹽化監測,其檢測項目為氯鹽、硫酸鹽、鹼度、鈣、鎂、鈉、鉀等項目,即可確實掌握地下水鹽化變化趨勢,以確保民眾用水權益。 環保署表示屏東縣地層下陷防治工作,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下,已有初步成效,屏東縣政府長期關注地層下陷地區之土地利用,針對地下水鹽化部分農地,採取養水種電措施。另由於地層下陷具有不可回復性之機制,故利用大潮州人工湖補注地下水,透過上游地下水補注工程,抬升下游沿海地區水位等措施,搭配下游排水環境改善與興建海水共同供應系統,輔導從事海水養殖等產業,朝向國土保育及環境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圓滿結訓!2014.07.11

  103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經過3天緊湊的課程,已於103711日圓滿落幕。環保署葉副署長欣誠特別到場關切學員學習情形,頒發結訓證書給全程參與培訓營的學員,並頒發獎狀及獎牌給學習成果展現優異的小組。同時勉勵100位與會學員,持續充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領域的知識,以期將來都能成為本土在此領域的專業人才。 葉副署長表示,看到大家積極學習土壤及地下水相關專業知識,吸收國內、外市場新技術,另外亦充分利用課餘時間,甚至是犧牲睡眠,短短3天內,討論與分工成果發表的主題、資料查詢、投影片製作、練習簡報說明等都熱烈參與,對學員積極認真的學習態度與台風的展現深表嘉許。透過活動的問卷調查得知,學員普遍認為此次營隊所學,更讓他們了解藉由正確的工具及技術調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的實際情況,對於未來的生涯規劃十分受用,也表示未來會鼓勵學弟妹參加此難得的學習盛會。 環保署表示,培訓營自99年度開辦至今已是第4屆,每屆都吸引許多環工領域大專院校及研究所的學子報名參加,在歷屆參訓的學員中,已有許多從校園畢業的種子投入在土壤及地下水領域中,由於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工作複雜度高,整治業者常反應不易在人力市場中覓得適任之專業人員,未來將會持續推動培訓營的開辦,同時加強產學合作,積極培育我國土壤及地下水專業人才。

·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開訓2014.07.09

  環保署10379日在臺中市翔園會館-清泉崗航太科學教育園區,舉辦「103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本年度以「深耕土水新人才、放眼國際新未來」作為培訓營的主軸,課程規劃以介紹國際土壤及地下水領域發展趨勢,使學員與國際接軌,並安排參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土壤館,透過土壤剖面樣品及模型等教材,讓學員深度認識土壤。 由於歷年報名情形相當踴躍,今年度亦不例外,各校學生爭相參加,本年度篩選100名的優秀種子學員參加培訓營,錄取學員皆為學校教授推薦,顯示各校對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領域相當重視,充分支持學生參加本屆之培訓營。 環保署為使本屆活動豐富多元,除了安排3天馬拉松式的教學參訪及實作演練,讓學員體驗現場整治的概況,並透過分組討論,提出分組成果報告,辦理競賽。另環保署於活動舉辦前後,以問卷調查參訓的學員,期望活動達到辦理之目的,增進產學合作經驗,未來將持續修正辦理方式,激發種子學員之熱忱,學以致用於畢業後投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職場,成為國內土壤與地下水整治領域的專業人才。

·       環保署舞力全開 高額獎金懸賞「土水超人」接班人2014.06.25

  102年度環保署邀請藝人團體「自由發揮」創作的環保主題曲「土水超人」傳唱熱度延燒至今,為了更進一步親近群眾,把保護土壤及地下水的概念植入人心,環保署邀請全國民眾一同來為這首優質單曲創作專屬舞蹈,優勝者還可以得到高額獎金。 

        
如果您關心環境、熱愛跳舞,沒有年齡性別限制,不限定舞蹈種類形式,只要到活動網站下載「土水超人」之歌,創作符合「土壤及地下水保護」宣傳概念的舞蹈,完成編排錄製影片並上傳到YouTube,即完成報名,初賽將評選出5組入圍者,於1031018大型宣活動上進行決賽,就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第1名獎金可是高達3萬元,報名期間103627日至103917日止,把握機會,快來秀出你的創意吧。 

        
更多詳細活動資訊與好康,請上土水超人創意舞蹈徵選賽活動網站(http://www.gogoeco.org)或上「土淨水清系列活動」Facebook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gwepa)

·       「優質土壤源 本無價,乾淨地下水源 自您我」 環保署邀你一起愛土地存獎金2014.06.23

   環保署為呼籲國人重視土壤、地下水污染預防及整治,於今(103)年度10361日至103831日期間辦理「優質土壤源本無價,乾淨地下水源自您我」網路有獎徵答活動,總計8階段,每階段提供2則宣傳動畫影片,主要內容包括認識土壤地下水、污染行為及途徑、污染後對人體及環境產生的影響、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的重要性、提供土地造成非法棄置會遭受處分等,藉由影片可立即瞭解關於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的大小事! 

        
只要在活動期間至活動網頁觀賞趣味十足的土壤及地下水保護宣傳動畫,回答幾題影片相關問答,就有機會抽中大獎!每階段抽出5個名額,可獲得全家便利商店200元禮卷,共將送出40個獎項,第1階段參與民眾踴躍,已超過千人,並已抽出5位幸運得主,請趕緊把握機會參加活動,一起愛土地存獎金。 

        
詳情請見活動網址:http://ppt.cc/hZbXFACEBOOK土淨水清系列活動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gwepa

·       國際交流,提昇技術,落實本土,永續發展-2014美土壤、地下水及底泥研習會圓滿落幕2014.05.21

  環保署於21日舉辦「2014美土壤、地下水及底泥研習會」,邀請美國環保署Werkema博士與Hayes教授,Ghosh教授,Buchak先生,Eahakos先生及國內兩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經驗座談,內容分為「地球物理探應用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之調查驗證作業及整治技術評估」與「底泥技術應用」兩大主軸,提供與會者許多珍貴的臺灣及美國經驗,與新穎技術及觀念,對於提昇國內在土壤、地下水及底泥問題處理方法上相當有助益。 

        
環保署表示,臺灣對於土壤、地下水及底泥污染問題相當重視,近年來積極辦理許多污染調查計畫,成果也相當豐碩,對於已發現污染的場址也立即要求整治改善,恢復臺灣原有淨土活水的風貌。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問題的調查面上,環保署應用許多有效的新穎技術,並將國內外經驗融入後將其本土化,發展成一套適合臺灣應用的體係與程序,未來更計畫將新穎技術應用在整治成效評估與污染風險預警及監測上。透過本次國際研習會,邀請國內外學者與國內產官學界進行交流,各界獲益良多,相信將本日心得應用在土壤、地下水及底泥問題處置上,必能獲得更佳的成果。 

        
本次國際研習會現場座無虛席,吸引超過250人次參與,環保署長也親臨致辭並與學者們意見交流,每場演講均安排充分的討論時間,解答技術上的疑難,學員們也展現出求取新知的慾望,反應相當熱烈,可說是相當成功且有實質效用的國際研習會。

·       淨「土」活「水」,國際接軌-攜手齊心珍惜保護臺灣的天然資源2014.05.21

  臺灣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素有「美麗的福爾摩沙」之稱,但隨著經濟、工業的發展,也導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件的發生。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會將於103521(星期三)假臺北市臺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美土壤、地下水及底泥研習會」,本研習會共有「底泥技術應用」與「地球物理探」兩組分會場舉行,邀請美國環保署Werkema博士與Hayes教授,Ghosh教授,Buchak先生,Eahakos先生及國內兩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經驗座談。 

        
「地球物理探技術應用」內容首重於新穎方法應用在污染調查及整治評估之案例分析與研究,藉此互動精進雙邊技術,增進友好關係,同時開闊產官學界視野,提昇專業競爭力。 

        
底泥技術應用」內容首重針對不同的水體,透過模式設風險評估建立適合我國水體特性的底泥復育技術。 

        
環保署近年來積極推動高潛勢污染場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作業,除了應用新穎技術掌握地下污染潛勢之外,同時發展本土化調查標準作業程序與專業整治技術,有效檢出各高潛勢污染場址的污染問題並加以改善及預防,有效阻絕污染擴散,降低危害風險,確實保護土壤及地下水資源。截至民國102年,環保署已完成全臺灣90間高污染潛勢工廠的調查作業,並督促發生污染事件的工廠進行設備修補、換與污染整治,逐步邁向污染預防、自主管理及永續經驗的理想。除了場址內部調查之外,環保署亦對於不肖業者私埋暗管與非法棄置掩埋的行為進行稽查,如彰化電鍍廠私埋暗管事件即為具體成果,在這些調查過程中所使用的新穎地球物理探技術是一項重要利器,本次研討會藉由美土壤及地下水合作協議邀請美國環保署地球物理專家Werkema博士來交流。 

        
另「底泥技術應用」本署特邀請4位國際專家來,根據其專業領域提供研習課程,包括生物有效性及其評估方法、水質模式在底泥復育期間與完成後的應用、最新底泥復育技術與應用時的挑戰等,期以研習會活動,使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底泥管理工作、環境保護專業公司、學機構等人員提升專業經驗,建立相關技術概念之基礎。會場備有中英同步翻譯服務,竭誠歡迎各界踴躍參與共襄盛舉,期望透過此次研討會吸引更多相關單位人員瞭解此新穎技術應用上的最佳時機與標準流程,強化國人在技術應用上的正確觀念,未來在污染調查面上能更為確實,一同守護臺灣的好山好水。 

        
本次活動內容豐富,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共襄盛舉,學習新穎技術並吸取經驗,提升在污染調查與潛勢評估上的專業知識,降低污染危害可能導致健康風險。

·       土地買賣停看聽,環保資訊保護您2014.05.16

   鑒於過去曾發生多起非法棄置、土壤及地下水之污染土地,民眾於買賣過程中引起糾紛或造成損失。長期以來,環保署已將相關資訊整合,其中建置「廢棄物非法棄置案件管理系統」及「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希望透過公開資訊,讓民眾了解在進行土地買賣前,為維護自身權益,需先蒐集完整資訊,充分了解土地的品質。近年來,環保署也不斷強調與宣導「土地品質即價值」的觀念。 

        
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污染場址資訊必須登載於土地登記簿,民眾可於購買前請地主提供土地登記簿,以確認土地是否曾遭受污染。若民眾欲購買之土地為法拍屋,亦可至「司法院法拍屋公告」查詢土地有無遭受環保機關列管。 

        
環保署提醒土地被公告為土壤或地下水污染控制或整治場址後,會依污染狀況公告為污染管制區,污染管制區內之相關活動將會受到限制,除可進行污染控制或整治相關作業外,管制區內除非經環保機關同意,不得進行開發行為、違建物拆除、新建等。 

        
環保署對於空氣、水質、廢棄物、毒化物皆有建置相關系統系統,公開供民眾查詢,未來將持續擴大整合,建構「環境雲」的觀念,達到全方位維護國民健康的目標。

·       政府監督,業者自發,「油事」無恐攜手共同保護地下環境資源2014.05.06

   環保署於6日舉辦「加油站污染調查整治及預防管理研討會及成果展」,除發表歷年執行全國加油站污染調查與污染防治的成果外,另邀集國內14家廠商進行設攤展覽,提供加油站業者關心的產業資訊與政策規劃,同時展現加油站在土壤及地下水預防管理及整治技術之領先,進而強化國內加油站自主管理,提升國人對於環境保護的觀念,落實綠色家園的實現。 

        
環保署表示,台灣關注加油站污染防治多年,從早期偏向工安層面之管理手段,轉變為污染預防與自主管理並重的思維模式方向。環保署推動加油站污染預防與地下環境調查工作十年有成,除了應用新穎調查技術掌握加油站地下環境污染潛勢外,同時引進國外先進專業技術,積極改善並提升加油站污染整治及預防管理,大幅降低加油站污染地下環境機會、確實保護土壤及地下水資源,亦累積豐富的工程技術經驗與行政管理系統。透過此次活動,吸引更多國人及專業單位了解加油站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替國人守護安全且健康的居住環境。 

        
值得一提,除了參與本次研討會來賓座無虛席外,同時展覽會場吸引超過約400人次參觀,現場參觀民眾川流不息、絡繹不絕,場面相當盛大。而展覽場中三大主題區各富有特色,第一區塊由環保署呈現十年豐碩執行成果與未來展望,亦搭配展出加油站許多相關防設備及監測儀器、現場查核輔助行動裝置、艾可系列加油站之旅3D動畫影片、加油站雷射掃描數位典藏及實境展示等新穎先進技術,充分展現環保署走在技術尖端,引領潮流的用心努力;第二區塊則有學術界與業界分別發表許多相關學術研究及現場技術成果,層面涉及加油站污染預防及管理、污染改善等多元層面的海報論文;第三區塊廠商推廣新穎設備、相關試劑、藥劑、調查及整治技術等,並提供民眾及加油業者諮詢管道,實為一場辦的相當有聲有色的活動。

·       花蓮縣列管場址第一季地下水監測結果2014.05.02

     

·       回應媒體報導中鋼鄒若齊董事長不滿環保署土污法標準修正過程2014.02.13

      環保署針對今日媒體報導中鋼董事長不滿環保署土污法標準修正過程一案,說明環保署回應中鋼公司對「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修正草案意見之情形。 

        
環保署於1021216日預告「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及「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修正草案,並於1021230日及103210日及11日召開三場次公聽會議,目前正進行議中。 

        
環保署表示,中鋼公司一再表達重金屬總鉻應考量價鉻及價鉻對人體造成的健康風險不同,而予以分別管制限值。該署也已參此點建議,此次「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及「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修正草案已將三價鉻及六價鉻分別訂定管制限值,符合中鋼公司期望。 

        
考量三價鉻對生態造成之風險及對植物造成之毒害程度相關資訊已足以訂定三價鉻之管制限值,故此次放寬三價鉻之管制及監測限值,係參考德國的啟動值概念,一般地區之三價鉻管制限值亦比照德國規定在1000mg/kg以下。 

        
環保署說明,中鋼公司一再建議三價鉻應人體健康風險模式試算的限值來訂定,將一般地區之三價鉻管制限值為10,000mg/kg一節,環保署已向其說明不妥之理由。因一般地區包含住宅區,10,000mg/kg的濃度已會造成生態及植物毒害,且10,000mg/kg濃度已屬廢棄物,非屬土壤應有之濃度,不宜當作管制限值。一般地區之三價鉻管制限值,放寬至與德國相同之1000mg/kg較為妥適。

·       污染土地整治 地主、租方、業者 誰是土地關係人?如何做好土地善良管理人,避免土地污染受連累2014.01.08

      你有土地正在閒置嗎? 你知道你的土地目前做什麼用途嗎? 你做好土地污染保護措施了嗎? 你確定你的土地沒有被非法棄置或污染, 而莫名成為清理及整治的責任人嗎? 身為地主、租方、業者的你, 到底該怎麼做

        
日前傳出嘉義縣大林鎮和水上鄉遭不肖業者堆置有害桶裝廢棄物,嚴重危害環境與居民健康,污染行為人遭地檢署移送法辦, 環保署呼籲地主與民眾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租約中明訂權利義務 

        
應在租約中明訂地主及其授權之人有權進入土地及廠房查看,承租人不得拒絕;承租人須載明其使用所租土地及廠房生產每日產生廢棄物數量及清除頻率,且不得只堆置而不定期清除處理,並不得自他處運入廢棄物堆置或棄置於其土地及廠房內。 

        
二、定期巡查土地 

        
經常自行或授權朋友前往所屬土地查看。如果土地或廠房未出租他人而為空地及空屋時,亦應經常自行或授權朋友前往查看。 

        
三、發現異常應立即通報 

        
對於承租人拒絕其進入查看,或其堆置物品無法辨識內容,或懷疑為廢棄物而不清除時,應即與環保單位聯繫,請求派員前往查看,協助確認是否有價產品或原料而非廢棄物,確認其廢棄物清除處理之合法性,以便及時追查非法棄置人員,及早發現減少損失。 

        
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身為土地的使用人、管理人或地主的你, 就是「污染土地關係人」!負擔清理與整治受污染土地的連帶責任。請做好「善良管理人」,謹慎租借, 以免遭人利用。否則將負擔連帶清理與整治責任,蒙受不必要的損失。並可能被處5 年以下有期徒刑,科新臺幣300 萬以下罰金。環保署呼籲民眾一起注意生活周遭,發現有可疑或不尋常污染棄置事件,趕緊將人員及車輛車牌號碼等拍攝下來, 第一時間通報環保或司法單位,共同維護好山好水的生活環境。

·       環保署修正發布「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2013.12.18

     環保署自9011月發布實施以來,對於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之列管項目並未進行實質修正,近年由於國內產業環境改變所產生之污染物趨於多元,及具有潛在健康風險之虞,且因應國際趨勢及考量國內產業發展及實務需求,環保署即針對現行列管項目及法令執行實務問題,予以檢討修正。

環保署指出,本次「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修正草案於本(102)221日進行預告程序,並辦理草案公聽及商會,聽取各界意見,以使本標準更為周延並符實際,本次修正重點如下:

一、修正管制項目如下:(1)新增列管項目包含銦、1,1,1-三氯乙烷、甲基第三丁基醚等10。(2於原污染管制項目「總」無法區分自然物質或危害性人為化學品,故刪除總,另增訂五氯2,4,5-三氯2,4,6-三氯為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列管項目。(3)為加強柴油以外油品污染管制,修訂「柴油總碳氫化合物」管制項目,改以「總石油碳氫化合物」進行總濃度管制。(4)參考國內外地下水及飲用水相關標準,修正「鉛」之第一類管制值為0.010 mg/L,第二類管制值為0.10 mg/L

二、考慮地下水砷受區域環境背景因素影響,新增附件「地下水背景濃度潛勢範圍及來源判定流程」,作為非因外來污染判定參考依據。

三、污染管制項目分類及項目眾多,其運作、使用或產生場所有異,新增條文說明各級主管機關應評估及選擇適用之檢測項目,彈性調整檢測項目與調查範圍,以有效利用監測資源。

環保署表示,本次修正草案能更加符合法令實務執行與推動,並強化地下水污染預警及管理制度,除可持續建置臺灣地下水背景水質資料,亦可達到保護民眾用水安全之目標。本次修正條文自10311日施行,詳細條文內容可至環保署網站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查詢。

·       2013.12.18

    環保署自9011月發布實施以來,對於地下水污染監測標準列管項目並未進行實質修正,近年由於國內產業環境改變所產生之污染物趨於多元,及具有潛在健康風險之虞,且因應國際趨勢及考量國內產業發展及實務需求,環保署即針對現行列管項目及法令執行實務問題,予以檢討修正。

環保署指出,本次「地下水污染監測標準」修正草案於本(102)221日進行預告程序,並辦理草案公聽及商會,聽取各界意見,以使本標準更為周延並符實際,本次修正重點如下:

一、為預防地下水污染惡化及掌握國內地下水品質,監測項目區分為「列管項目」及「背景與指標水質項目」兩類管理。

()「列管項目」(總計50):項目與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一致,各項目之監測標準值為管制標準值之二分之一,以落實雙門檻制度及達成地下水污染預防之目的。

()「背景與指標水質項目」(總計9):(1)維持現行地下水污染監測標準列管之鐵、錳、總硬度、總溶解固體物、氯鹽、氨氮、硫酸鹽、總有機碳共8。(2)新增總項目。持續監測「背景與指標水質項目」可建置臺灣地下水背景水質資料,隨時掌握水質狀況,以作為水資源規劃、利用及污染防治政策擬訂之參考。

二、新增條文說明依監測目的不同,各級環保機關得檢討及調整監測項目及頻率:(1)地下水監測目的為區域背景水質調查者,依歷年水質調查結果檢討及調整。(2)地下水監測目的為污染調查及查證者,依場址污染特性、污染改善進度及調查結果檢討及調整。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本次修正草案能更加符合法令實務執行與推動,並強化地下水污染預警及管理制度,除可持續建置臺灣地下水背景水質資料,亦可達到保護民眾用水安全之目標。本次修正條文自10311日施行,詳細條文內容可至環保署網站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查詢。

·       環保署預告修正「土壤污染管制標準」2013.12.16

     環保署自9011月發布實施以來,對於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之列管項目並未進行實質修正,由於近年國內經濟活動與產業環境變動,產生之污染物質趨於多元,確有新增管制項目之需求;且國內外風險評估與參考資訊逐漸完備,需更務實考量環境風險控制與土地利用效益,經議並廣集各方意見,針對現行列管項目予以檢討修正,「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修正草案並於1021216日進行預告程序。

環保署指出,本次預告修正草案能更加符合法令實務執行與推動,並強化土壤污染預警及管理制度,本次修正重點如下:

一、修訂砷、鉻、銅、鉛、鋅計5重金屬管制標準值,並新增工業區重金屬管制標準。

二、於國內土地使用管制現況及工業用地變更特性,為確保污染物之風險管理效益,新增工業區重金屬管制標準之適用範圍將限於完整專用之產業活動用地。此處工業區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6條第3項第1款規定之工業區。

三、增訂17項管制項目,分別為:有機化合物9項(氯苯、二氯甲烷、氯甲烷、1,4-二氯苯、1,1-二氯乙烷、1,1-二氯乙烯、1,1,2-三氯乙烷、1,1,1-三氯乙烷、甲基第三丁基醚),及其它有機化合物(火炸藥類)8項(2,4,6-三硝基甲苯、1,3,5-三硝基苯、環三亞甲基三硝胺、環四亞甲基四硝胺、硝基苯、間-二硝基苯、2,4-二硝基甲苯、2,6-二硝基甲苯)。本次新增訂17項管制項目已於1011025日預告公告。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本修正草案將於預告日起3日內刊載於該署全球資訊網站網址: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法規命令草案預告區網頁,民眾可逕自上網參閱,對於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歡迎各界於公告刊登公報之次日起14日內提供相關意見或修正建議。 。

·       環保署預告修正「土壤污染監測標準」2013.12.16

     環保署自9011月發布實施以來,對於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之列管項目並未進行實質修正,由於近年國內經濟活動與產業環境變動,國內外風險評估與參考資訊逐漸完備,需更務實考量環境風險控制與土地利用效益,經議並廣集各方意見,針對現行列管項目予以檢討修正,「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修正草案並於1021216日進行預告程序。

環保署指出,本次預告修正草案能更加符合法令實務執行與推動,並強化土壤污染預警及管理制度,本次修正重點如下:

一、修訂砷、鉻、鉛、鋅計4重金屬管制標準值,並新增工業區重金屬管制標準。

二、於國內土地使用管制現況及工業用地變更特性,為確保污染物之風險管理效益,新增工業區重金屬管制標準之適用範圍將限於完整專用之產業活動用地。此處工業區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6條第3項第1款規定之工業區。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本修正草案將於預告日起3日內刊載於該署全球資訊網站網址: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法規命令草案預告區網頁,民眾可逕自上網參閱,對於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歡迎各界於公告刊登公報之次日起14日內提供相關意見或修正建議。

·       103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第三次公開徵求2013.12.13

     為改善國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並鼓勵相關機構及學術研究單位進行土壤及地下水之污染調查、評估及整治復育等技術研發工作,本年度徵求之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其研究方向主要為生物整治、新興污染物流布調查、政策評估、底泥及含氯地下水污染相關整治技術等,而為使各項技術能更廣泛應用於實場整治,特針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模場試驗進行公開徵求,以研發創新污染整治技術為宗旨,改善居住環境並提升國民良好生活品質。詳細徵求公告請點閱以下連結。

·       【「厚植學研 碩果產業」環保署與各界攜手共創土水技術新境界】 2013.12.10

      環保署為提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整治技術,並培育本土專業人才,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公立研究機構及財團法人學術研究機構共同合作「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將於1210日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辦理成果發表會,邀請產官學界共同交流。

      本年度土污基金補助總金額為3千萬元,99年至今已辦理三屆共產出64件計畫,統計至今已發表之成果豐碩可期,國內發表共20篇,國外發表共約23篇,已有4件專利申請中;今年度以「厚植學 碩果產業」的理念精神,期望以學術研究為領航,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成為我國培育土水菁英及技術搖籃。

      環保署說明本年度研究成果包含環境法醫技術、新興污染物研究、紫外光學雷射誘發螢光系統,並以生物、化學、電動力整治等方式進行整治技術研發,其研究涵蓋重金屬、石油碳氫化合物、戴奧辛及爆炸性等土壤、地下水及底泥之污染,部分計畫亦以現地場址進行技術之驗證,以期使各計畫能實際運用於污染場址。

      環保署指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涉及領域甚廣,從調查、檢測分析、到模場試驗與整治技術,皆需投入大量研發能量,亟需產官學三方積極合作,由政府單位扮演政策執行推手與各學術研究單位合作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相關研究,希望藉此培養國內土水專業人才,並發展本土化技術,以厚植我國產業競爭力,期使我國之土水技術能持續居於亞洲領先地位並與先進國家接軌。

·       【環保署加速辦理農地土壤污染改善整治】 2013.12.5

      125日聯合晚報登載「食安隱憂 農地污染未爆彈」,有關監察委員建議農地污染改善問題,環保署說明自民國90年起陸續支應農地污染之調查、改善及整治費用,52,626萬餘元之支應金額足以顯示該署十多年來對於積極處理農地污染之用心,一旦發現農產品有受污染之虞時,必要求應剷除銷,該署表示對於食安問題將本諸權責盡到把關責任,並將針對監察委員建議改進事項,積極推動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工作。

      為落實污染者負責及管理者管理原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自民國9923日新增「潛在污染責任人」為本法之行為責任主體,針對合法排放之業者及農田水利會要求其應共同負擔農地污染改善整治責任,期能以明確之法律依據課予其等正視自身應負之行政責任。行政機關仍應依法行政,尤其「潛在污染責任人」並非真正之污染行為人,環保署表示對責任之認定應從嚴解釋,是以須恪遵善盡查證責任後始得為適法處分,以避免對經濟層面造成重大衝擊,自新法修正通過後3年內已有成功求償案例(參見表1),顯見修法後環保署之行政作為可更積極。

      99年起,環保署嘗試針對彰化縣和美鎮、鹿港鎮與桃園縣中福地區等地區之農地污染案件進行潛在污染責任人之關連性分析作業,並且分別於101年與102年向桃園及彰化農田水利會求償12百餘萬元,並成功求償歸墊900餘萬元,同時已複製相關求償成功經驗,後續將持續針對桃園縣、台中市、彰化縣、高雄市、屏東縣等受污染農地代為整治案件,進行關連性分析,並進一步向污染行為人或潛在污染責任人追償,合計先前向農地污染行為人豐興鋼鐵、建成行、尚益企業等三公司之求償金額,共計農地污染案件已發動求償金額2,015萬元。

      環保署再表示,土壤污染經公告的列管場址中,完全未進行改善之129筆,主要有三因素:一為零星污染案例,因農地受污染面積較零星且小,導致污染整治改善計畫金額過小招標困難;二為已整治改善農地因驗證方式不同而導致工程糾紛,無法辦理解除列管;三為農地遭非法棄置掩埋,導致整治改善困難。目前累計受污染農地計4,437筆約752公頃,該署已完成改善整治並且解除列管1,949筆約428公頃,目前尚有2,488筆約324公頃。

      環保署最後表示,農委會已於1021031日頒布「農業灌溉水質保護方案」,期藉由農委會輔導農田水利會、經濟部工業局輔導工廠事業處理廢水並將廢水改排放於非農業灌溉渠道及本署加強稽查方式,共同攜手保護農地灌溉水質、土壤及農產品之安全。

·       【臺韓開創土壤及地下水領域合作新頁】 2013.11.22

      韓國環境部代表團於1118日抵,進行為期4天的土壤及地下水制度及技術經驗交流活動。

      環保署與韓國環境部(Ministry of Environment, MOE)於去(101)年827日簽署「韓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領域合作備忘錄」,今年韓國代表團由該國環境部、土水協會(Korea Society of Soil and Groundwater Environment, KOSSGE)及環境產業與技術研究院(Korea Environment Industry & Technology Institute, KEITI)等官、產、學各界共同組成,18日與我國環保署進行本年度第二次事務會議,就103年度兩國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合作方案進行討論,達成先在學術領域合作的共識。未來兩國將規劃示範性場址進行技術研究,並於兩國期刊發表論文成果,共同提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技術。19日舉辦「2013韓講習會」,會中台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協會與KETTIR KOSSGE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進一步開創產業及學術交流的管道。

      環保署於99年推動成立「亞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小組(ReSAG)」以來,不斷致力於國際環保合作事務,並精進本土技術實力,為發展我國成為亞洲地區土水污染整治領域技術交流中心的目標奠定基礎。未來與韓國環境部共同進行技術研究,為技術研發注入了嶄新的資源與活力,成果值得期待。

·         【打破莘莘學子22k迷思,環保署辦理「土水產業發展就業座談會」】 2013.11.22

      土水產業為目前最熱門、兼具挑戰及潛力的明星環保產業,國際環保市場需求龐大,未來發展潛力無窮,值得人才積極投入;土壤及地下水相關應用領域專業且複雜,涵蓋了各門學科之技術知識包含:環工、土壤、地質、化學、化工、地資、資訊科管、工業、農業、公衛、統計、法律及公共行政等,需要不同領域的優秀學子投入共同參與,集合精英能量共同為地球環境打,創造環保新氣象。

      環保署今年於1210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102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成果發表會,特別邀請土水產業聯盟及業界專家首次辦理「土水產業發展就業座談會」,透過座談會說明土水產業發展就業現況及未來展望,協助全國各大專院校莘莘學子瞭解環保相關就業資訊,並透過面對面的問題討論及經驗交流,進行雙向溝通及人才資料建立,期望讓環保未來種子人才能對土水領域與就業方向有更深入的瞭解,一起進入土水產業的大家庭,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環保署歡迎勇於挑戰喜愛創新,熱愛環境的社會新鮮人,加入土水大家庭,共創美麗新世界。

·       顛覆傳統趣味宣導!民眾在香堤大道玩開了 2013.11.16

      1116日星期六,環保署在信義區香堤大道廣場成功舉辦「土地顧品質,環境保價值」活動,從上午11點開始,精彩的舞蹈演出、魔術表演,和趣味的活動攤位,讓大家都玩開了,民眾紛紛搶著跟繞場的吉祥物「艾可」拍照呢!另外,年度代言藝人「自由發揮」出現時,再為現場創造一波熱潮,當他們唱起土水保護主題曲「土水超人」時,小小粉絲都為之瘋狂!

      環保署說,為了讓民眾更進一步接觸土壤、地下水環境保護議題,並讓每個人瞭解共同守護土水環境的重要性,環保署在今年度特地請到KUSO級的代言人「自由發揮」,打造土壤地下水保護主題曲「土水超人」,透過高人氣藝人、趣味主題曲,並且再舉辦了這場與民眾面對面的活動,安排魔術表演、舞蹈表演、趣味遊戲攤位等等的橋段,以顛覆傳統、富含創意的環境教育手法,讓民眾在玩樂中也可以學習到環境保護的知識。

      當自由發揮在上唱起:「土水超人從不吐苦水, 保護家園不偷懶偷睡下不管大人、小孩都跟著搖擺了起來;另外, 周邊的土地品質大輪盤活動、土地品質拼圖活動等各種攤位前,也都排滿等待參加遊戲的人潮,而現場最高人氣的,當然就是吉祥物「艾可」啦!活動中,艾可不斷在場內走動與大家打招呼,民眾都紛紛搶著跟艾可合照!此外,一直用心督促實行全民環境教育,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的大家長 蔡鴻德執行秘書也在當天現身,針對「土水知識大作戰」網路遊戲活動、以及現場活動幫大家抽出許多幸運得獎者, 為當天活動帶來最快樂的尾聲!相關活動精彩紀錄,還有後續各種訊息公佈,請見「土地顧品質, 環境保價值」活動官網http://gogoeco.org/,或到臉書搜尋「土淨水清系列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sgwepa)查詢。

·       【土水英雄「艾可」與「自由發揮」現身信義香堤大道 邀全民一起「土水知識大作戰」】 2013.11.14

      年底前最夯的活動,除了北中南跨年之外,燒滾滾再添一場!1116日信義香堤大道廣場上將有一場熱鬧整天的盛大活動!團體藝人「自由發揮」將於現場公開演出他們最新力作「土水超人」,並且與「整治者聯盟」陪伴大家參加現場闖關遊戲、趣味有獎徵答、舞團演出、魔術表演等精采流程,活動從上午11點起,是今年底前,不可錯過的盛宴!

      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結合「自由發揮」與環保元素,令人耳目一新。環保署表示,雖然現今環保風氣日漸盛行,但民眾生活中很少接觸土壤、地下水議題,更難以瞭解土水污染與民眾生活、身體健康之間的重大關聯,因此,環保署特別製作15支動畫,並請現今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團體「自由發揮」製作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土水超人」,傳遞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育之重要性,並安排這場與民眾面對面直接互動,透過寓教於樂、適合闔家大小共同玩樂與學習的遊戲流程,讓民眾學習到更多土壤地下水保育知識。

      精彩可期、難得一見的活動,大朋友、小朋友怎能錯過?還有多項豐富贈獎,等著大家來賺體驗、搶好康!詳細活動訊息,請上「土地顧品質,環境保價值」活動官方網站查詢http://gogoeco.org/

·       103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第二次公開徵求】 2013.11.13

      為改善國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並鼓勵相關機構及學術研究單位進行土壤及地下水之污染調查、評估及整治復育等技術研發工作,本年度首次徵求之研究與模場試驗專案,其研究方向主要為生物整治、新興污染物流布調查、政策評估及底泥相關整治技術等。

      針對國內使用含氯溶劑的工廠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潛勢調查,有關含氯污染物之整治技術研發工作仍有待國內學術及相關研究機構進行,特再度二次徵求含氯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之模場試驗,以精進污染整治技術發展,創造良好生活環境。詳細徵求公告請點http://sgw.epa.gov.tw/public/07_subsidy.asp

·       【藍色經濟與土水整治的火花激盪 打造臺灣環保產業新驕傲】 2013.11.12

      「土水整治產業是臺灣長久以來未被看見的真正驕傲,現在正是掌握時勢、將環保產業跨越國際的最佳機會。」環保署署長沈世宏直言。

      1112日,環保署、天下雜誌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假福華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辦【藍色經濟創新論壇】,除了邀約藍色經濟概念創始人,剛特鮑利(Gunter Pauli)進行專題演講外,並邀約環保產業各界專家學者共同與會、熱烈討論。現場並有超過兩百人參與,座無虛席。

      活動首先由沈世宏做引言:過去臺灣創造了經濟奇蹟,卻因為環保意識不足,造成這片土地很多的傷害。但是從民國80年代起,政府開始致力於全國土地調查、風險評估與緊急應變等土壤及地下水的污染整治措施,成功引領整體土地永續經營的理念。現在,臺灣已經擁有傲視東南亞的土水整治技術與經驗。

      臺灣土壤及地下水產業策略聯盟江誠榮聯盟主席於介紹臺灣土水產業現況時指出,相信透過產業內的結盟、產業外的法規及標準化制訂,幫助臺灣土水產業用團體的力量,共同挑戰龐大的國際市場及商機。

      特地來的國際環保專家剛特鮑利也為現場帶來其「藍色經濟」理念分享。「藍色經濟」理論認為環境保護與企業經營是可以找到合適發展機制的,而臺灣欲將環保產業化與國際化便是藍色經濟理念很好的實踐。剛特並且舉了若干國際環保實例與現場聽眾分享,並且表示他對於臺灣環保產業,尤其是土水整治產業的未來充滿期待。

      最後的實務論壇由沈世宏、德勤財務顧問股份公司潘家涓副總經理、中華經濟研究院溫麗琪博士、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江東法副總經理等環保產業各界專家與剛特鮑利共同分享,各自從政策面向、財務策略、土水調查分析與整治實績、國際環保趨勢等專業領域進行深度討論;最後並針對台灣土水產業的成功關鍵、與環保產業未來的規劃和期許做分享。下聽眾也在問答時間踴躍提問產業面的操作與國際法規事項。

      「如同我們的活動標題:『以臺灣為樞紐建構國際土水產業新視野』所展現的,臺灣現在應放眼亞洲市場,以成為亞太土水產業發展中心自許;相信在土水產業結成聯盟、以跨國界整治為目標,加上服務貿易協議所帶來的利基之下,臺灣的環保產業的未來勢必亮眼可期。」沈世宏信心表示。

·       【著眼大陸廣大的環境整治新商機 土水產業成為服務貿易協議下臺灣嶄新利基產業】 2013.11.11

      在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協商過程中,臺灣產業多半憂心權益受到衝擊。然而,「土水產業」卻抱持遠見及期望,著眼己身擁有的關鍵技術及彼岸廣大的環境整治商機,希望透過服務貿易協議,讓臺灣優異的土水專業,成為 壯大臺灣、立足大陸、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一支勁旅。

      臺灣土壤及地下水產業策略聯盟江誠榮聯盟主席表示,土水產業在臺灣,從調查評估、規劃、模場試驗、整治及檢驗,都有很完整、專業的分工,提供了政府和委託企業很好的選擇。而這些成熟的模組,也是臺灣土水產業西進的最佳利器。

      透過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臺灣土水企業可以優先取得執業優勢,如:從業人員居留期延長、合資比例不受限及大陸工程師考試身份等,讓臺灣土水相關企業,很有機會成為大陸委託機構的優先合作對象。而除了大陸,臺灣土水產業更應放眼亞洲市場,成為亞太土水產業發展中心。透過產業內的結盟、產業外的法規及標準化制訂,幫助臺灣土水產業擺脫過去單打獨鬥的困境,用團體的力量,共同挑戰龐大的國際市場及商機,是臺灣土水產業的願景。

      為達此團結贏得商機的目的,推動臺灣土水產業發展的關鍵機關-環保署、天下雜誌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特地在1112()上午九點,假福華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辦【藍色經濟創新論壇】,邀請《藍色經濟》概念創始人-剛特鮑利,與臺灣土水專業人士共同對談,為臺灣環境保護產業帶來更前瞻及創新的觀念,期盼激盪出土水產業前所未見的商機及創新火花。詳細活動訊息請上【藍色經濟創新論壇】活動官方網站http://ad.cw.com.tw/ad/cw/soil/查詢。

·       【「藍色經濟」作者剛特‧鮑利再度來台 帶您看見台灣土水產業的努力】 2013.11.7

      台灣擁有東亞之冠的土壤及地下水調查技術、法規制度、基金系統與整治專業。為將台灣土水產業推向國際,並配合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環保署於1112()假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與天下雜誌、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推動舉辦「藍色經濟創新論壇」,並邀請國際知名環保專家剛特鮑利(Gunter Pauli)進行專題演講、同時有產官學共同參與的實務論壇。

      專題演講者剛特‧鮑利為「藍色經濟」概念創始人,同時也是研討國際環境問題的全球智囊組織羅馬俱樂部(Club of Rome)的成員,並於1994年創辦「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ZERI)擬創新的藍色經濟模式,以求人類社會與自然生態皆能永續發展。其著作「藍色革命」與「藍色經濟」均在台暢銷,擁有極高知名度。

      實務論壇則是針對台灣的土水整治與環保產業現況,邀請專家學者做交流分享。包括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德勤財務顧問股份公司潘家涓副總經理、中華經濟研究院溫麗琪博士與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江東法副總經理,共同從政策面向、財務策略、調查分析與整治實績等專業領域進行深度討論激盪,將與台下聽眾探討土水產業在國際化潮流下的挑戰與機會。詳細活動訊息請上【藍色經濟創新論壇】活動官方網站http://ad.cw.com.tw/ad/cw/soil/查詢。

·       【環保署辦理「102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成果發表會」,邀請各界共襄盛舉】 2013.11.7

      環保署102年度總編列3千萬元經費補助學術研究,研究內容廣泛且應用性高,其中包含5件於現地場址進行模場試驗之研究,含電動力技術、植生復育整治、生物整治及二仁溪底泥整治。期望本次成果發表會增加產學合作之契機,促進我國各界之學術交流及技術發展。

      環保署土污基會表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課題從前端的法規制度、調查、檢測分析等研究、到模場現地整治技術的開發, 皆需要大量的技術投入, 99年度起該署即編列預算投入相關學術研究。今年度環保署將於1210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102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補助研究與模場試驗」成果發表會, 邀請各學界學者及產業界業者一同參與, 除對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外, 也期所有參與計畫的研究團隊對我國土水技術提升共同努力。本次成果發表會共有21個研究團隊進行成果發表, 將各研究計畫區分為調查、評估、整治類、底泥四大主題, 會議除包含成果簡報演說及海報靜態展示外, 現場亦有模型、實體儀器設備、成果樣品展示及研究相關影片播放, 可達到成果分享與技術交流之效益, 歡迎各界踴躍報名, 並進行意見之交流。

      環保署提醒,本活動採線上報名,與會人員可獲得6小時之公務人員及土水評估人員學習時數,名額有限,報名時間至1129日止,相關資訊請至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http://sgw.epa.gov.tw/public,歡迎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公立研究機構及財團法人學術研究機構及對土水領域有興趣之先進,把握最後時間進行報名,以免向

·         【媽祖保庇,土清水淨—環保署葉副署長訪視連江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場址再利用發展現況】 2013.11.5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於今(5)日出席連江縣政府舉辦之「污染場址再利用座談會」,除對於連江縣近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以及推動場址再利用之成果表示肯定外,會中與當地民意代表交換意見,就連江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整治政策推動方向進行深入探討,並透過場址實地參訪,瞭解當地環境特色,將據以調整日後施政方針,使連江縣的好山好水得以永續長存。

      環保署表示,為確認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維護自然資源永續利用,自96年起持續補助連江縣政府辦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查證作業,迄今已6年餘,整體補助金額達2,200萬元以上,調查面積達88.2公頃,僅發現零星污染場址,與其他縣市相較,污染程度明顯偏低,且連江縣積極推動污染改善不遺餘力,實為環保署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其中,座談會提及仁愛村電池山污染場址,大約340年前原為陸軍電池廠,廢棄電池已掩埋20年,95年調查發現其土壤中銅、鋅含量超過污染管制標準後,由連江縣政府與軍方積極處理,經歷多次協調折衝,已於100年底完成改善,使原本寸草不生的場址恢復生機,點石成金,是推動場址再利用及環境保護跨部會合作的里程碑。

      連江縣擁有污染潛勢偏低、地勢起伏大且陡峭的環境特性,據此環保署將持續與連江縣政府共同推動環境品質普查,加速確認縣內農地品質,加強調查縣內高污染潛勢場址現況,並搭配地下水監測井網的建置,確保土壤及地下水資源永續利用,盼能藉此完整連江縣環境保護的各個面向。

·         環保署把全國電子變身動畫影院!孩子們好開心!2013.11.1

111日環保署與全國電子合辦的動畫首映會圓滿落幕!從一開始吉祥物「艾可」的出現,就讓到場的兒童們開心大笑,接著由超活潑搞笑的「自由發揮」現場演唱土壤、地下水保護主題曲「土水超人」,又讓全場都跟著快樂歡唱,最後,環保署在現場播放了15支「土水知識大作戰」趣味宣導動畫,讓現場小朋友大喊:我也想要一隻艾可! 

        
為了發表用心打造的土壤、地下水保護宣導動畫,今年度環保署特別邀請一直熱心公益、「足感心」的全國電子,在全新的汐止數位家電體驗館合辦了這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透過用心的活動規劃,和15支以吉祥物「艾可」為主角的活潑動畫,環保署希望能讓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都瞭解保護土壤地下水不只是專家與政府的責任,而是全民都要努力的功課。 

        
除了有趣的動畫,動畫主題曲「土水超人」是環保署請代言人「自由發揮」特別創作的歌曲,歌詞提到:「土水超人就是我和你,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土地保護了品質,品質帶來了價值」傳遞土水保護重點,環保署希望透過一傳十、十傳百的動感歌曲,讓更多人知道預防土壤、地下水被污染的重要性,共同守護我們這片美好土地! 

        
有別於傳統的宣導活動,環保署用這些趣味的動畫影片、藝人代言、KUSO主題曲的方式,包裝出全新的環境教育手法,能讓全民更瞭解相關知識,相關內容與精彩的活動紀錄請上「土地顧品質,環境保價值」活動官方網站,http://gogoeco.org/或到「土淨水清系列活動」facebook粉絲團瞭解喔!https://www.facebook.com/sgwepa

·         土水英雄艾可再現!邀您一起「自由發揮」2013.10.31

還記得陪伴大家長大的科普動畫「十萬為什麼」,曾為孩子們的小腦袋瓜裝進各種最新鮮的知識嗎?今年度環保署為了讓大朋友小朋友瞭解土壤、地下水保護知識,比照「十萬為什麼」的規模,打造「土水知識大作戰」系列動畫,由「艾可」與夥伴「整治者聯盟」共同演出寓教於樂的活潑劇情,要讓民眾一看再看,收穫滿滿!111日下午13:3515:00間,在全國電子汐止館門市將舉辦盛大的動畫首映記者會,並邀請到藝人「自由發揮」共同一起為環境「」聲! 

        
環保署表示,土壤地下水的污染問題跟人們的健康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為了加強民眾對議題的認識,特地針對15則民眾最常提出的疑問製作成動畫,如:土壤地下水污染會造成哪些後果?重金屬污染對健康會造成什麼危害?土地交易要注意哪些事情?希望透過一系列由淺入深、輕鬆有趣的對話,達到解答民眾疑問目的,進而激發民眾對於土壤地下水環境保護的使命感。此外,環保署更邀請到藝人「自由發揮」擔任土水保護大使,量身打造一首土水保護主題曲,這首動感主題曲也將在111日的首映會中首度公開演出,預計將掀起一陣話題。 

        
環保署表示,近年來透過各項污染預防、監測、調查與整治工作,國內的土壤地下水環境正努力逐步邁向零污染的目標,然而,好的環境需要全民共同維護,因此今年度透過製作動畫與歌曲,將陸續舉辦一連串好康活動,111日起將舉辦「鋼鐵英雄艾可出沒中!看影片、答題目、抽大獎等活動」,並推出APP遊戲,讓民眾邊玩邊學習土壤地下水知識,1116日將再於信義香堤大道與民眾見面互動,共同守護這片美好土地!多項大獎等著民眾一起參與,詳細活動訊息請上「土地顧品質,環境保價值」活動官方網站http://gogoeco.org/)或臉書粉絲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sgwepa)

·         環保署舉辦底泥品質管理技術研習會,加強推動底泥品質管理政策與說明2013.10.17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自992月修法將底泥污染納入管理後,環保署展開政策擬定及訂定子法等工作,為利業務推動,提升各級行政機關之底泥品質管理能力、強化各單位間相互合作默契,環保署於1017日到18日假桃園縣中壢市南方莊園飯店舉辦「102年度底泥品質管理技術研習會」,邀請各級水利、農業及環保主管機關,共約100餘人參加,針對我國推動底泥品質管理各層面工作進行廣泛交流。 

        
為完備國內底泥相關法規制度,環保署陸續於10114日發布實行「底泥品質指標之分類管理及用途限制辦法」,主要作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期檢測底泥及比對評估之依據,後於102715日發布「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底泥品質備查作業辦法」、「底泥環境影響與健康風險、技術及經濟效益評估方法及撰寫指引」及「底泥整治計畫撰寫指引」,明定底泥申報資料應包括項目及內容等規定,以強化水域環境維護工作及評估後端底泥污染整治必要性及整治作業之參考依據,未來使各級主管機關可充分掌握我國特定地面水體之底泥品質及污染潛勢資訊。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鑑於底泥品質管理為國內環境保護新領域,各相關法規之宣導推動、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義務及整治工作之推動需要多方整合,刻正規劃上位政策性策略規劃方案,希望藉由整合行政管裡面及技術面,落實底泥品質管理工作,預期效益包括有效管理底泥品質預防底泥污染確保底泥環境資源永續利用、推動底泥分年調查規劃工作及資料申報、完成底泥品質管理相關技術指引、提昇國內底泥整治工作之技術水準等。 

        
未來環保署將續辦理相關說明宣導會議,期使各級環保機關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底泥管理工作人員充分瞭解相關法規規範與制度,並增進相關專業知能,建立相關管制工作推動概念之基礎,強化未來在執行工作上的合作默契,使底泥管理成效發揮最大化。

·         環保署回饋國際社會,辦理亞太地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訓練課程2013.10.14

我國政府對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的重視可溯及至1982年起執行的農地污染調查,200111月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成立後,亦逐步針對非法棄置場址、加油站及大型儲槽、廢棄工廠、運作中工廠、航空站等具高污染潛勢場址展開污染調查並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命令污染責任人進行場址整治。環保署除了參考我國專家學者的建議執行上述場址的污染調查與整治管理,亦自2005年起透過與美國環保署的雙邊合作協定邀請美國專家來我國分享實務經驗,目前已累積了非常豐富的本土經驗,可提供亞太地區土壤及地下水保護起步較晚的國家參考。為實現馬總統「讓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成為一個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的理念,該署本著「取之於國際社會,用之於國際社會」的態度,於930日至1011日假臺北市福華文教會館辦理「亞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小組會員國專業人士技術訓練課程」,將我國的實務經驗與來的亞太地區714位專業人士分享,學員於訓練期間均感謝我國無私的付出並表示獲益良多。 

        
環保署目前擔任亞太地區12國組成的「亞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小組」主席國,為了回饋國際社會,此次訓練課程共邀請來自南韓、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澳洲及紐西蘭等714位中央環保及農業機關的專業人士,來參加1070小時的訓練。訓練課程由我國產官學界28位具實務經驗的專家學者擔任,講授內容以理論為基礎,並搭配豐富的本土案例與參訪污染場址。該署相信這些學員未來遇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問題時,必定能從此次訓練課程的學習獲得啟發,或透過講師的協助圓滿解決,如此該署成為亞太地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技術匯流樞紐的願景便可逐步實現。

·         環保署預告修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2013.10.11

 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及整治相關措施所需資金甚,且污染風險難以掌握,融資取得不易,若無法及時協助,將成為後續政策推動之阻力,甚而導致污染擴大;就此環保署擬「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第4條修正草案,於102109日進行預告程序。 

        
環保署指出,為有效發揮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功能,加速推動污染預防與整治,修正本辦法第4條,增列基金用途於第12款「關於辦理各項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整治之貸款信用保證事項。」如業者推行之預防及整治工作符合本署政策項目者可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後協助其取得信用保證,降低融資門檻,主動提供業者積極投入污染預防與整治的誘因,確保土壤及地下水資源永續利用。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本修正草案詳細內容請先參閱環保署新聞專區下載附加檔案(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index.asp)或於預告3日後至環保署網站法規草案命令預告區查詢(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民眾可逕自上網參閱,對於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歡迎各界於公告刊登公報之次日起14日內提供相關意見或修正建議。

·         3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圓滿結訓!2013.08.28

102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經歷3天緊湊的課程,已於828日於南市國立成功大學圓滿落幕,環保署署長沈世宏特別到場關切學員學習情形並頒發獎項給表現優異的隊伍,同時勉勵90位與會學員持續充實土水領域的知識,以期將來都能成為國家的環保尖兵。 

沈世宏表示,看到大家除了積極吸收土壤及地下水新知外,還充分利用課餘時間,甚至犧牲睡眠,在短短3天內,從成果發表的主題討論與分工、資料查詢、投影片製作到最後的簡報說明都熱烈參與,對學員積極認真的學習態度與自信心的展現深表嘉許,儼然個個學員皆是我國環保工作未來傳承的希望。 

此次營隊活動除了室內課程外,另安排了活潑的大地遊戲,藉由活動與問答等競賽,讓學員更深入了解土壤及地下水相關知識。此外,實際參訪污染場址的整治現況,更讓學員實際體驗土壤及地下水現場整治工作,以及保護土壤及地下水資源的重要。透過活動的問卷調查得知,學員普遍認為此次營隊所學更讓他們了解環保工作的實際情況,對於未來的生涯規劃十分受用,也表示未來會鼓勵學弟妹利用在學期間參加此難得的學習盛會。 

環保署表示,培訓營自99年度開辦至今已是第3屆,每屆都吸引許多環工領域大專院校及研究所學子報名參加,在歷屆參訓的學員中,許多已投入在土壤及地下水領域中,而由於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工作複雜度高,整治業者常反應不易在人力市場中覓得適任之專業人員,未來將會持續推動營隊的開辦,同時加強產學合作,積極培育我國土壤及地下水專業人才。

·         環保整治產業搶先機 政府與產業共創前景2013.08.28

環保整治現商機!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主辦的「與服貿協定攜手開創環保新商機研討會」已在827日召開,環保服務、會計、銀行、證券、保險、法律及創投業的高階主管共150人參與。國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產業具備厚實的實務技術經驗優勢,為因應「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ECFA)簽訂之後的各項實務問題,期藉由本次研討會的交流,使各企業及早調整未來的發展策略,取得第一波市場先機。 

環保署表示,過去臺灣曾發生重大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件,危害民眾及土地健康甚,經由政府及學術、產業界多年來共同努力之下,已陸續完成2,187處污染場址的改善及整治,無論是法令規範、調查整治技術及配套管理等各方面皆不斷精進,並促使環保整治工程業成長及人才技術的提升,為環保產業發展奠定良好基礎,整治完成後的土地更具備開發效益與周邊商機。反觀中國大陸近年來也逐漸重視土壤及地下水的環境保護與污染整治,其環保產業具龐大的市場發展潛力,臺灣具備技術及經驗優勢,且ECFA的簽訂提供臺灣業者有利的條件,但面對歐美日韓等先進國家的環,要如何取得先機、站穩市場的腳步,將是影響我國環保產業經濟規模的關鍵。 

本次研討會針對臺灣業者透過ECFA前往中國投資所將面臨的多項實務議題進行探討,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援、業者資金來源、新設公司規定、稅務及法令遵循等面向,由環保署及勤業眾信的財務及會計專家分析中國投資現況及各項風險利弊,並提供因應策略與建議,期使臺灣的業者能通盤考量布局策略,掌握及運用技術優勢進入中國市場,站穩市場先機、達到總統「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經濟戰略布局。

·         102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開訓!2013.08.26

由環保署舉辦之「102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826日於南市國立成功大學展開為期3日的營隊活動,共有90名分別來自29所大專院校的學員參訓 

環保署自99年度開辦培訓營以來已邁入第3屆,參加的對象為大學或研究所之環境工程相關科系在學生或應屆畢業生,由於報名者踴躍,須經評選後,才能參加培訓。 

環保署表示,由於環境工程涵蓋的範圍甚廣,學校課程多以空、水、廢、毒作為主要教學方向,對於學員而言,土壤及地下水屬於相對陌生的領域。然而受污染的土壤與地下水對於附近居民的健康及生態環境影響甚,故近年來已受到先進國家的重視而紛紛展開調查與整治行動。我國自89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布實施以來,積極推動各類型場址的調查整治工作,土污基金投入各項業務推動逐年增加,因此亟需大量的專業人力。 
由於土壤及地下水的調查與整治極其複雜,除需具備相關學科的理論基礎外,實場經驗的累積往往更是計畫成功與否的關鍵。因此,3日的營隊活動除了延請國內專家學者介紹土水領域,也包含了技術競賽、實作示範及場址參訪教學,期讓參與學員在理論知識外,更能深入了解實際工作之環境與將會面臨的課題。培訓營最後一天安排學員分組進行成果展演,透過小組團隊合作將3天所學藉由案例實際應用展現,隨後將頒發獎項給表現優異的學員並舉行結業式。 

環保署表示藉由類似活動,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的專業人力種子植入各大專院校,未來可以擴大影響範圍成為日後整治工作之生力軍。

·         環保署長視察花蓮縣綠色整治場址及低碳觀光發展現況2013.08.03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於今(3)日至花蓮縣視察綠色整治場址執行之現況,實地瞭解在污染場址改善中導入綠色整治之作法,並透過參訪鯉魚潭低碳商店與在地業者及民眾互動,實際感受推動綠色產業之成效。視察過程舉辦座談會與當地民意代表交換意見,並就目前污染土地綠色及永續導向型整治工程及管理政策和面臨問題進行深入探討,瞭解在地需求,以期未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可從各地區環境品質、區域經濟發展、社會期待等面向出發,擬定全國永續發展之施政方針。 

        
環保署表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自89年公告施行以來,主動調查發現大量污染場址,除積極建立整治技術參考指引,以加速污染場址改善外,為順應國際潮流及趨勢,引進綠色及永續整治之概念,創亞洲先例由中央政府機關選定花蓮縣北埔油庫為推動污染場址綠色及永續導向型整治示範場址,將環境足跡、經濟及社會面納入整治的評估項目。該場址整體的整治思維考量了污染去除、節能減碳、水力控制及景觀美化等效益。此外,沈世宏於次(4)日亦赴鯉魚潭參訪低碳商店,與在地業者民眾互動,藉以瞭解花蓮縣政府推動綠色產業及形塑「花蓮低碳旅遊」觀光品牌之成效。 

        
花蓮縣為臺灣重要觀光大縣,除有令人嚮往之旅遊景點外,為了永續花蓮的美好環境,更結合了生態教育、低碳節能、觀光休憩之多目標,建置了「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以提升民眾環境意識及道德,亦積極運用縣內環保志工長期投入在各角落落實環境教育和環境保護之行為,以讓花蓮在地人享有美好生活環境品質,同時也是外地人尋覓桃花源的優先選擇。

·         環保署回應「農民怒:裝肖 彰化污染米 環署隱匿4個月」報導2013.07.31

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自94年起,依據我國各階段土壤及地下水調查及整治工作之需求,針對國際間新穎調查、整治技術已合作辦理7場次專業技術講習會議,今年度持續辦理相關活動,邀請三位美國環保署選派之專家以「透水性反應牆整治技術」為題,與我國分享美國在該領域的技術發展及整治經驗,並邀請「亞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小組(ReSAG)」之會員國指導委員會及技術委員會成員共913位成員參與學習及討論。台美定期講習會已為亞太地區土壤及地下水調查及整治領域專業知識交流及精進之中心,是不可錯過的年度區域性學術盛會。

環保署這次邀請到三位美國環保署的專家擔任講習會講師, 分別是美國環保署國家風險管理研究實驗室地下水與生態系統修復中心的水文地質學家Dr. David Jewett、環境科學工程師Dr. Ralph Ludwig及環境地質化學家Dr. Richard Wilkin。「污染場址透水性反應牆整治法講習會」訂於62627日假高雄市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舉行, 由於各界人士的熱烈參與, 報名人數已額滿。環保署將彙整講習會相關資料, 建置於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頁, 如未能親自與會者, 仍可透過環保署網路閱讀相關資料了解透水性反應牆整治技術之原理與應用於不同污染區之整治成果與經驗分享。

·         底泥品質備查作業辦法將於10311日上路,維護水中生物與民眾健康2013.07.17

為加強掌握我國特定地面水體之底泥品質及污染潛勢資訊,環保署訂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底泥品質備查作業辦法」,未來各地面水體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除了應辦理底泥品質檢測工作之外,檢測結果應送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並公布底泥品質狀況。 

        
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6條第5項規定,河川、灌溉渠道、湖泊、水庫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特定地面水體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定期檢測底泥品質狀況,與底泥品質指標比對評估後,送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並公布底泥品質狀況。環保署為落實上述規定,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6條第7項之授權訂定該作業辦法,使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有所依循。作業辦法明訂至少每5年應定期檢測所轄水體之底泥品質一次,並於每年331日前完成前一年度之檢測資料申報。 

        
環保署表示,為加強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對於水體管理之責任,特別於本作業辦法中規範底泥品質系統性調查及資料庫定期申報之作業方式,以利後續之資訊公開,並使各級主管機關可充分掌握我國特定地面水體之底泥品質及污染潛勢資訊,強化水域環境維護工作。

·         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合作舉辦「污染場址透水性反應牆整治法」講習會2013.06.26

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自94年起,依據我國各階段土壤及地下水調查及整治工作之需求,針對國際間新穎調查、整治技術已合作辦理7場次專業技術講習會議,今年度持續辦理相關活動,邀請三位美國環保署選派之專家以「透水性反應牆整治技術」為題,與我國分享美國在該領域的技術發展及整治經驗,並邀請「亞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小組(ReSAG)」之會員國指導委員會及技術委員會成員共913位成員參與學習及討論。台美定期講習會已為亞太地區土壤及地下水調查及整治領域專業知識交流及精進之中心,是不可錯過的年度區域性學術盛會。

環保署這次邀請到三位美國環保署的專家擔任講習會講師, 分別是美國環保署國家風險管理研究實驗室地下水與生態系統修復中心的水文地質學家Dr. David Jewett、環境科學工程師Dr. Ralph Ludwig及環境地質化學家Dr. Richard Wilkin。「污染場址透水性反應牆整治法講習會」訂於62627日假高雄市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舉行, 由於各界人士的熱烈參與, 報名人數已額滿。環保署將彙整講習會相關資料, 建置於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頁, 如未能親自與會者, 仍可透過環保署網路閱讀相關資料了解透水性反應牆整治技術之原理與應用於不同污染區之整治成果與經驗分享。

·         環保局辦理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說明會 2013.05.15

為使花蓮縣加油站業者及具有儲槽之業者瞭解目前相關法令之規範,環保局於102514日假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舉辦「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說明會」,並邀請行政院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蔡科長國聖與何組長建仁擔任講師,透過宣導及討論方式,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相關法規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規劃案例進行說明,讓各家業者能夠每年持續學習各種相關知識。
       
本次說明會舉辦也正值每4個月一次的網路申報月份,除提醒各家業者記得上網申報各項相關資料外,也於會中針對業者方面的問題進行解說,另於會中也再次對加油站執行污染防治的重要性與執行辦法進行說明,希望業者都能主動進行自主管理提早發現設備狀況,避免小小缺失造成嚴重的污染,並在污染發生的第一時間即時處理,避免後續的長期改善,節省大量的改善經費。另針對與大家息息相關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其立法歷程、特色及調查成果進行分享,並告知業者地下儲槽洩漏對環境造成之影響及後續整治作為。
       
環保局饒副局長瑞玲表示,協助各加油站進行各項網路申報及現場輔導稽查,即時監控加油站地下儲油槽及監測設備運作狀態是環保局責無旁貸的責任,但仍需各業者的協助與配合才能持續的維護縣內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品質。

·         農地污染,水利會不應全面禁止申請搭排 2013.05.03

 今日(3日)聯合報A8版登載「水利會拒搭排 建案卡住 工廠憂停擺」新聞一則,其中指出環保署針對桃園及彰化農田水利會開罰,實際上該案並非裁罰性質,是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下稱土污法)「潛在污染責任人」的規定,請水利會負擔一半的污染農地的整治責任,亦即負擔農地整治費用的一半。 

        
環保署指出91年調查全國受污染農地約270公頃,歷經多年的整治後,已完成整治98%的農地,並依土污法規定向「潛在污染責任人」彰化及桃園水利會求償部分個案的污染農地1/2整治費用。 

        
環保署表示,水利會不宜因為分擔整治經費,就完全拒絕受理各種搭排申請案。由於農地污染主要是廢水中的重金屬污染物造成,重金屬具有降累積於土壤的特性,故環保署建議,廢(污)水中若沒有重金屬如社區污水或事業廢水可確保重金屬濃度符合農委會的灌溉用水水質標準者,農田水利會仍得予接受搭排申請,並不會因此負擔整治費用。含重金屬不符合灌溉用水標準的廢(污)水,須請經濟部工業局輔導以廢水全回收方式,或附掛專管改排至非灌溉渠道之水體,以避免農地遭受污染。 

        
環保署說明,重金屬的處理目前已有良好的全回收處理技術。含重金屬的廢(污)水與不含重金屬的廢水先適當分流,應可回收重金屬並循環利用此股廢水;另一股不含重金屬的廢水經過妥善處理至符合灌溉用水水質標準者,農田水利會應可同意其搭排。環保署並表示,該署已著手訂定有關搭排管理相關原則,讓水利會有所遵循,即可避免農地污染及受到分擔整治費的要求。目前經濟部工業局也已召開相關部會商訂定完善的管理策略,以確保農地不再受到污染。

·         環保署表揚101年土壤及地下水績效優良縣市環保局 2013.04.24

 424日環保署沈世宏署長於「101年度地方環保機關土壤及地下水績效考評頒獎典禮」親自頒發共14個獎項,表揚優異之地方環保局。 

        101
年度全國22個縣市分為三個組別進行評比,共選出14個表現優異的環保局,分別頒發功績卓著、績效卓著、著有績效、辛勞得力與最佳貢獻獎等5個獎項。桃園縣、宜蘭縣及臺北市獲頒功績卓著獎;獲得績效卓著獎之環保局為高雄市、新竹縣及基隆市;獲得著有績效獎之環保局為南市、嘉義縣及花蓮縣;獲得辛勞得力獎之環保局則為中市、彰化縣、新北市及雲林縣。同時金門縣環保局全力協助辦理全國業務檢討會及其他相關會議,圓滿達成,特頒發年度貢獻獎。 

        
環保署表示去年度獲獎之環保局除了在土壤及地下水管理有具體績效外也能充分突顯地方特色,桃園縣特有之加油站滾動式管理制度為各界所肯定,且其轄區內場址數量眾多,能在場址巡查之考評分數上取得高分,難能可貴。宜蘭縣在補助計畫管理上,完善記錄各計畫遇到之問題及解決方法,在現地評鑑中表現亮眼,並積極宣導民眾重視土壤及地下水品質。臺北市亦在補助計畫管理有積極之作為且列管場址污染改善提升率績效優良,去年度執行數次緊急應變作業,在該組表現突出,值得鼓勵。 

        
為增加地方環保機關間交流,在頒獎典禮當日上午特安排位於桃園機場內的修護工廠污染場址進行觀摩,該場址主要是利用生物復育方式,去除高濃度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環保署希望以此場址之整治工作做為示範,促使各地方機關互相交流,同時也提供地方管理上之參考。 

        
環保署表示,由101年度績效考評成績顯見各地方皆有很大的進步,也希望在業務執行上,地方間能多互相學習及意見交流,勉勵今年度再爭取更好的成績,共同為國內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改善及管理工作努力,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土壤及地下水技術及相關資訊之樞紐。

·         環保署發布新版「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格式、內容及填寫說明」,自民國10261日起正式適用!2013.03.21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以下簡稱土污法)第8條及第9條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申報制度自民國94年開始實施迄今已逾8年,為降低填報錯誤提昇資料品質,環保署修正發布新版「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格式、內容及填寫說明」。 

        
環保署表示,本次修正「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格式、內容及填寫說明」,主要考量申報資料常見填寫錯誤樣態,修正重點包括增加填寫範例、強化說明內容、調整容易混淆之欄位定義,同時也配合行政院主計總處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第9次修訂)進行資料代碼更新。 

        
環保署強調,新版「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格式、內容及填寫說明」將自民國10261日起適用,屆時將不接受舊版表格,申報人可至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網址為http://sgw.epa.gov.tw/public/再次確認所使用之表格是否為最新公告之版本(格式封面右下角有版本日期可供辨識)。 

        
環保署再次提醒,讓與人或事業未取得環保局核發之備查函或審查同意函,而直接完成土地移轉或土污法9條第1項第1款至第5款各項管制行為者,將依土污法第40條第1項處新臺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補正,屆期未補正者,按次處罰。

·         環保署擬新增公告指定事業,以加強管理2013.03.14

環保署預告「指定廢棄物清理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二款之事業」公告修正草案,新增「土壤或地下水污染整治場」、「醫學檢驗服務業」及「土石方資源堆置處理場(土資場)」等3項事業。

環保署並考量事業經營型態的改變及參酌環保機關建議,於修正草案中酌予修正「廢()水處理廠」、「民用航空運輸業」、「航空站地勤業」、「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業」等4項公告事項文字,以周妥廢棄物清理法列管事業之範圍。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本修正草案將於預告日起3日內刊載於該署全球資訊網站(網址: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法規命令草案預告區網頁,民眾可逕自上網參閱,對於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歡迎各界於公告刊登公報之次日起14日內提供相關意見或修正建議。

·         環保署大幅修正「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強化廢污水管理2013.03.08

環保署10238日修正發布「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本次修正以強化流管理、確保設施功能、加強污染預防及擴大連線監測為目標,納入多項管理措施,以提升水污染防治之執行成效。

環保署表示,現行管理辦法自9510月訂定發布,於997月修正強化工業區下水道系統集污管理規定,已建構事業及污水下水道系統確實操作各項水污染防治措施之管理依據。因實務管理上,對於廢水特性複雜且排放水量大、高污染潛勢、重大違規及功能不足等之事業,仍有必要加強其預防及監測管理措施,因此進行本次修正,以強化水污染源管理。

本次修正共計新增8條、修正24條及刪除3條條文,包括7項重點,分別為將廢(污)水未經許可登記處理程序排放納入繞流排放定義,並增訂繞流排放者應進行功能測試之規定,促使業者正常操作廢(污)水處理設施,杜絕偷排之投機行為;明定流廢水污染削減措施應依污染特性予以規劃,以強化流廢水管理,降低因雨水沖刷之污染物對水體品質之衝擊;強化重大違規監控管理機制,納入廢(污)水(前)處理設施功能不足者為應設置監測()設施之對象,並新增重大違規者設置之監測()設施應與地方環保機關維持連線傳輸及放流口監測()設施應長久設置等規定,以達預防管理之功能;增訂排放廢(污)水含放流水標準管制以外項目,經認定有危害生態或人體健康之虞等者,應提報污染預防管理計畫,落實污染預防管理;增加大型業者申報頻率並納入生物急毒性之檢測申報機制,以強化檢(監)測申報管理;將每日許可排放廢(污)水量達二千立方公尺以上之工業區污水下水道系統、一萬五千立方公尺以上之事業及發電廠, 納入自動連線監測()適用對象, 以即時掌握排放現況;強化工業區污水下水道系統自主管理, 增訂應每年辦理自評之規定等。

環保署表示,為避免因本辦法修正發布,對既設業者造成衝擊,已於本次修正條文給予合理之緩衝期以為因應,呼籲業者儘速依據本次修正之相關規定辦理。本次修正內容詳載於該署「最新環保法規」網站http://ivy5.epa.gov.tw/epalaw/,歡迎各界下載參考。

·         環保署預告修正「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2013.02.21

署自9011月發布實施以來,對於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之列管項目並未進行實質修正,由於國內產業環境改變所產生之污染物趨於多元,且因應國際趨勢及考量國內產業發展及實務需求,環保署針對現行列管項目予以檢討修正,「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修正草案並於102221日進行預告程序。

環保署指出,本次預告修正草案能更加符合法令實務執行與推動,並強化地下水污染預警及管理制度,除可持續建置臺灣地下水背景水質資料,亦可達到保護民眾用水之安全。環保署表示,本次修正重點如下:
一、修訂專用名詞定義,原條文第一類為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內之地下水,附加文字說明其他作為公共飲用水設備水源之地下水,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後得適用第一類標準。
二、主要修正管制項目如下:
1)新增列管已於國內地下水檢出之可能影響或影響健康物質,包含銦、1,1,1-三氯乙烷、甲基第三丁基醚等
2於原污染管制項目「總」無法區分自然物質或危害性人為化學品,故刪除總,另增訂五氯2,4,5-三氯2,4,6-三氯為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列管項目。
3)為加強柴油以外油品污染管制,修訂「柴油總碳氫化合物」管制項目,改以「石油總碳氫化合物」進行總濃度管制。
4)參考國內外地下水及飲用水相關標準,修正「鉛」之管制值。
三、考慮地下水砷受區域環境背景因素影響,新增附件「地下水背景濃度潛勢範圍及來源判定流程」,作為非因外來污染判定參考依據。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本修正草案將於預告日起3日內刊載於該署全球資訊網站網址: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法規命令草案預告區網頁,民眾可逕自上網參閱,對於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歡迎各界於公告刊登公報之次日起14日內提供相關意見或修正建議。

·         環保署重申業者偷排廢水 可即依法命停工2012.05.18

媒體報導桃園縣議員在議會質詢抨擊環保局對於偷排廢水事業僅「罰錢、限期改善」,但問題一樣沒變,質疑稽查效果一事,環保署特別針對報導內容及水污染防治 法之相關規定提出說明,並提醒地方政府及環保局應善用執法工具,對於惡意違規業者,採取勒令停工之重罰,導正不法,讓違反者得不償失,以遏止污染及保護環 境。 環保署表示,水污染防治法之罰則包含罰鍰與限期改善,對於違規情節重大者,得命其停工(),必要時,並得廢止其許可證 (文件)或勒令歇業。該署為明確地方主管機關執法,已於去(100)年91日依據該法第73條第8款授權,認定以未經許可登記之管線排放廢(污)水,為 情節重大情形。故環保局如有查獲事業偷排廢(污)水行為,即得直接命其停工及以最高罰鍰額度裁處;此外,因偷排而涉及不法利得者,並得依行政罰法規定予以 追繳,不受法定罰鍰高額之限制。

另依水污染防治法第63條規定,事業經命停工者,於復工前,應檢具經技師簽證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污泥處理改善計畫申請試 車,且需通過地方環保局之查驗及評鑑,始得同意復工。另對於違法偷排廢(污)水者,依據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第56條規定,環保局應要求設置 累計型水量計測設施、水質自動監測設施及攝錄影監視系統,以加強監控其廢(污)水之排放。

環保署呼籲業者應主動清查廠區內不明廢(污)水管線,確實封閉移除,並依許可登記內容之確實操作廢(污)水處理單元,勿 心存僥倖,污染環境。該署並提醒地方政府及環保局應善用執法工具,對於惡意違規業者,採取勒令停工之重罰,導正不法,讓違反者得不償失,以遏止污染及保護 環境。

·         環保署預告修正「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按日連續處罰執行準則」及「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草案2012.05.16

環保署於101515日預告修正「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按日連續處罰執行準則」及「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草案,針對業者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相 關規定,未於改善期限屆滿前改善完成,將自改善期限屆滿翌日起至違規行為改善完成之日止,依違規日數乘以罰鍰額度計算總罰鍰,一次處分,同時酌修「違反水 污染防治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加計不法利得。

環保署表示,現行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按日連續處罰執行準則自92723日發布施行以來,按日連罰的案件八成屬放流水超標態樣,但因以往未就放流水超標探究違規原因要求改善,且改善完成之認定僅以放流水質合格報告作為依據,因而衍生諸多執行爭議。

為解決現行執行問題,乃修正按日連續處罰執行準則規定,未來對於業者放流水超標案件,將依水質超標之原因,據以要求改 善;而業者檢送之完成改善證明文件,及主管機關於改善期限屆滿後之查驗,亦將以違規原因之移除作為證明及認定,而非以往僅以水質檢測合格報告作為依據。屆 時業者如未於改善期限屆滿前完成改善,將自改善期限屆滿翌日起至違規行為改善完成之日止,依違規日數乘以罰鍰額度計算總罰鍰,累積總罰鍰金額可觀,業者將 完全不能保有不法利得。

此外,為強化限期改善期間之污染控管,及廢水專責人員及技師角色及功能,該準則草案亦增訂主管機關得要求業者提報改善計畫書,以及相關改善完成證明須經專責人員確認或技師簽證等規定,確保業者確實完成改善。
另外,考量對於違規者之違規處分,未審酌除去不法利得,較難遏阻違規行為,修正「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增訂得加計不法利得,不受法定罰鍰上限之限制,以維護公平正義。

環保署表示,裁罰制度的精神,在於「鼓勵合法,嚴懲違法」,除本次二準則修法外,後續將全面檢討健全裁罰制度,以透過裁罰手段,達到維護環境品質及企業公平競爭之目的。

環保署亦表示,有關本次預告相關資料將於預告日起3日後詳載於該署網站(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法規命令草案預告區」網頁,歡迎各界提供意見或修正建議給該署作為修法參考(Email: cfteng@epa.gov.tw)

·         守望水環境 優良巡守隊故事2012.05.15

環保署為推動民間參與水環境巡守工作,從全國360隊水環境巡守隊中,評選出桃園縣楊梅市楊梅里、新竹市康樂社區、宜蘭縣員山及花蓮縣花蓮志願服務協會等4支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為100年度「優良水環境巡守隊」,並公開表揚,並成為其他縣市之標竿學習目標。

環保署表示,為鼓勵水環境巡守隊帶動民眾關心流域環境,提升整體水環境品質,因此透過評核優良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之方 式,提升水環境巡守隊經營素質及運作績效,並藉由表揚優良巡守隊,將其致力於環境綠美化、河川生態保育、環境教育推動、結合鄉土人文之巡守特色創新等成功 之組織經營方式,提供各縣市做為經營巡守隊之參考典範。以下就4隊優良巡守隊故事略述如下:
桃園縣楊梅市楊梅里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在陳琳生隊長帶領下進行老坑溪新農橋至社子溪信義橋河段認養,5年來持續率領 巡守隊員執行認養河段巡檢及垃圾清理,護溪有成,讓河域生態恢復生物多樣性。除河流守護外,對水岸美化也著力頗深,將原本髒亂點之河岸,綠美化開闢為河濱 公園,且搭配志工活潑彩繪路燈及路橋,讓河岸環境更添協調性與美觀性,並推廣水環境教育,成立全台第一個百年水學堂,落實水環保工作,成效卓越。

新竹市康樂社區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由林再興里長帶領一群熱心社區居民組成的環保尖兵團,秉持對河川環境水體的關懷熱 ,認養里內何姓溪、烏瓦窯等,積極進行河川巡查與水環境維護清潔等工作,並帶領里民瞭解里內水文地理,與外縣市河川巡守隊進行觀摩交流,推動環保小學 堂,舉辦環保宣導活動(如資源回收再利用、廢油回收作肥皂、病媒防治等),提升居民對環保工作的認知及力行生活環保。營造社會最雄厚的尖兵基礎。 宜蘭縣員山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努力維持宜蘭縣好山好水之環境,積極參與水環境教育訓練並自製教材、定期辦理檢討及聯 誼會、協助社區弱勢、推動節能減碳政策,並致力推動地方文史特色,例如發揚歌仔戲與歷史傳承等,成功地將當地社區打造成環保與文化結合之清淨優質樂活社 區。因巡守範圍員山鄉河川流域幅員廣大,為顧及夜間巡守安全等因素,謝易達隊長更結合當地社區守望相助隊資源,利用巡邏車推動夜間巡守,這個獨一無二的巡 守措施,讓巡邏車在夜裡充分發揮了嚇阻的作用,成功嚇阻不肖人士利用夜色掩護,在河床非法亂倒垃圾行為。

花蓮縣花蓮志願服務協會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黃愛伶理事長與協會志工們秉持著「愛心、熱心、歡喜心」的理念,以自發性 的主動關懷愛鄉土之宗旨推動公益、愛心、環保活動。除了關懷偏遠弱勢、社區獨居老人,承接志工教育訓練,推行志願服務宣導活動,更組織了河川巡守隊經常性 舉辦各項淨溪淨川活動,例如鯉魚潭淨潭、白鮑溪淨溪鯉魚山淨山七星潭淨灘等,活動範圍廣闊。同時自發性辦理巡守隊員教育訓練,並結合大漢技術學院環境 教育研習社、四維高中及花蓮農校的春暉社等學校團體,共同執行水環境巡守、關懷老人及花圃認養等工作,使志願服務之觀念深根下一代

環保署最後強調,為提升民眾對水環境的親近度及介紹優良水環境巡守隊在地特色,除頒發獎牌公開表揚4支優良隊伍外,另外將於未來陸續發行之水環境守望季刊,製作各隊故事專題,廣為宣導,以吸引更多民間力量投入水環境保育工作。

·         「創意樂活年」百萬創意徵選活動 邀請全民一起創意瘋環保!2012.05.08

環保署主辦的環保年度盛會「環保101-創意樂活年」創意徵選活動,從58日起開始接受報名,活動分為短片類、發明類與教案類等3項創意徵選,活動最高 獎金20萬元,總獎金高達158萬元。環保署希望透過環保創意徵選,吸引更多民眾響應環境教育,並以多元管道呈現環境教育的意涵,激發對環境倫理、人文議 題的關注,提昇民眾環保意識;更號召全民在101起用創意做環保,還有機會可以帶回高額獎金及101個大獎!

「環保101-創意樂活年」創意徵選活動正式宣告起跑,環保署表示配合去(100)年65日環境教育法的施行,特別 公開徵選的方式,希望透過全民的對環保「短片」、「教案」與「發明物」的發想,並融合創意巧思,激發出環境教育不同與以往的嶄新面貌,在101年的新世代 中,營造新一代的優質環保,帶動全臺灣環境教育風潮。

年度活動代言人小兵,以小兵立大功心情邀請關心地球、熱愛這片土地的環保支持者,以創意、想法、圖片及影像等各種不同的 媒材,展現不同主題的精神意涵。無論是「關鍵四小時環保一輩子」教案徵選、「好點子」發明大賽、「人與環境的對話」短片徵選,都期待大家一起秀創意、拼 獎金。

為了鼓勵全民的參與,環保署特選擇短片類、發明類與教案類3項的徵選活動,希望能吸引更多有創意的民眾組隊參與,祭出 高獎金20萬元。3項報名皆從即日起開始收件,並聘請相關科系、產業、民間團體之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團務求公平、公開、公正的選出優勝,評選作業初選、決 選兩階段審查,其中短片類與教案類,凡通過初選者,即可獲得2萬元授權費,該兩類活動決選計分,更加入「網路投票」(占總成績15%)分數,讓更多民眾共 襄盛舉,票選出心中最佳、最優質的環保入圍作品。

環保署表示,為能激勵更多民眾的參與,也加入了網路票選機制,其中短片類與教案類兩大類,將於入圍作品公布後開放票選, 屆時優秀作品全民可以透過網站先睹為快,並還可投票支持心中最理想的創作。為吸引民眾踴躍參與,於活動期間凡參與投票者有機會抽中多項精美好禮,有智慧型 手機、平板電腦或數位機上盒等101個大獎。環保署呼籲全民一起創意、瘋環保,踴躍投件報名與上網投票,用行動支持環境教育,並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

·         地方推動流域整合管理績效彰顯,獲環保署表揚2012.04.26

為肯定地方推動流域整合管理成效,環保署特於今(26)日頒獎表揚100年度河川污染整治績效考核成果,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屏東 縣、花蓮縣及新竹市特優,中市、南市、新竹縣、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及東縣優等。另新北市、南市、高雄市、宜蘭縣、新竹縣及金門縣100年度海 洋污染防治績效優等。

受極端氣候影響,為更積極、系統化進行水環境水質管理,環保署推動流域整合管理,以「水質清淨程度」、「流域生態環 境」、「水岸環境活化」、「政府行政管理」及「民間投入參與」等5大主軸,以流域角度切入,整合水、土、林等自然資源保護,兼顧污染防治及自然資源保育, 維持生態平衡之目標,考評全國重要河川流域水質管理績效。在海洋污染防治的部分則強化考核海洋污染應變及演練,藉由各機關戮力合作,有效迅速處理海洋污染 緊急事件,並抑止非法海洋污染排放行為,營造我國海域永續生命力。

在這樣的理念下,考評特優直轄市、縣市的表現包括:新北市以「大台北黃金雙子城」發展決策委員會,涵蓋跨府局處及專家學 者參與淡水河曼哈頓計畫運作,企圖打造一個國際河岸都市,連續4年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數全國第一,完成4處截流站削減排入大漢溪之污染量及全國最多16 現地處理設施,並以人工濕地生態廊道營造出乾淨、親水、生態的淡水河。宜蘭縣在水質良好之先天條件下,仍處處展現行政能力與維護水質環境之決心,針對生物 多樣性復育、結合地景營造獨特親水空間及環境教育功能之宣揚,均展現流域整合管理成效。臺北市持續提升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率, 100年接管戶數為31,240戶,已達每年提升3萬戶之目標,下水道普及率為全國之冠,並建多處礫間現地處理發揮保護河川及環境教育功能。花蓮縣天 然條件佳,結合河川特性及地貌現況成功執行淨水、親水行動方案。新竹市充分掌握轄內河川污染特性,強化污染熱區管制,積極落實志工河川巡守。屏東縣結合流 域水質管理及城鄉發展,河岸整理綠化舒適、河面無垃圾、沿岸蝴蝶飛舞、水質清澈,成功更新萬年溪沿岸住宅及公共社區風貌,成果豐碩。

環保署指出,在各直轄市、縣()的努力下,各地方政府跨處室整合流域水質管理作業均已啟動,全國河川嚴重污染河段由 90386.2公里改善減少至去(100)156.3公里,水質清淨之未()受污染河段自901808.9公里增加至去(100)1869.6 公里,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針對海洋污染應變,去(100)年全國共辦理9場實兵演練及2場教育訓練,海洋油污染應變演練確實,通報系統日趨完善,對於各 機關間處理海洋污染事件的協調與合作有極大效益與經驗傳承。

環保署表示,將與地方政府繼續合作,持續推動整合式流域管理,為成就河川清水、親水、打造水環境永續根基而努力。

·         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管理系統正式上線!! 2012.04.25

為完備國內事業用地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制度,環保署訂定「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管理辦法」,導入專業評估調查工作,建置「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申報系 統」(系統位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網址為:http://sgw.epa.gov.tw/public/),以利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申請登記與申 報執行內容,並透過宣導專區、常見問題、檔案下載、資訊查詢等功能,方便各界瞭解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制度。

目前系統已自民國101420日起正式上 !! 環保署表示,該系統除了提供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使用外,也建置了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基本資料查詢功能,讓一般民眾及事業能夠公開查詢已完成登記的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達到資訊公開、即時尋找到所需的合格人員來提供專業的評估調查服務。

環保署強調,有志從事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工作且符合參訓資格者,可踴躍報名參加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訓練班(簡章與開班資 訊詳環境訓練所網站,網址為:http://www.epa.gov.tw/training/index.html),在取得訓練合格證書後,向環保署 申請登記。未來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制度正式實施後,完成登記的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方能從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8條及第9條之評估調查工作。而 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制度,亦將為我國土壤及地下水評估調查開創專業新紀元!!

·         新春踏青好去處 環保旅宿享優惠2012.04.17

環保署為鼓勵民眾住宿旅館自備盥洗用品、續住不更換床單毛巾,力行綠色生活,推出101年綠行動傳唱計畫,共有111家旅宿業者熱情參與,並提供好康優惠 3重送,第1重為旅客自備盥洗用具至環保旅宿店住宿即可獲得50~500元之住宿折抵或等值好禮;第2重為消費者使用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元大商銀、 永豐商銀、中國信託、兆豐商銀等6家信用卡至指定之22家環保旅宿店結帳,即可獲得住宿享55折至95折之折扣、環保伴手禮及紅利點數2-3倍送之優惠; 3重為消費者至環保旅宿店者辦理綠色婚禮,可獲得婚宴專案特價、新人蜜月套房免費招待1晚等多重優惠。

根據統計至1014月國內合法觀光旅館、一般旅館、民宿共6,176家、房間總數174,423間,以住房率66% 算,業者每年所提供之牙刷、牙膏、床單、毛巾等備品約4,200萬份,數量實在驚人。若民眾於旅館續住選擇不更換床單、毛巾或自備盥洗用具,則可減少因床 單換洗所造成之污水量、減少消耗一次性備品所造成之廢棄物。

環保署指出,本次參加綠行動傳唱計畫之111家旅宿業者提供優惠內容包括63家業者給予自備盥洗用具入宿者可4折至 95折優惠或折抵現金50元、16家提供環保小禮品、餐飲、當地伴手禮者。26家旅宿業者由旅客自備盥洗用具節省之備品費用,換算成捐助金額,捐助給環保 公益團體,6家為提供私房景點行程或DIY活動,如:提供生態步道導或竹藝DIY活動等。

環保署呼籲旅宿業者踴躍參與參加綠行動傳唱計畫,並期望民眾旅宿能夠自攜盥洗用具、續住不更換床單毛巾,於力行環保時,亦能額外獲得樂活好康,創造樂活三贏的局面,讓消費者獲得回饋荷包滿滿、旅宿業者營運績效增加、地球垃圾減量,留給後代子孫清淨家園。

·         環保署創舉 免費服務全國民眾公害糾紛法律諮詢 2012.04.13

環保署為協助受環境公害影響之民眾爭取權益及解決公害糾紛問題,特別委託文化大學法律系及律師團辦理五縣市每週五駐點,其餘縣市申請諮詢之免費公害糾紛案 件法律諮詢服務工作。首場諮詢服務將於101413日起於桃園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環保局開始舉辦,420日起在台中市及雲林縣環保局舉辦。本項諮詢 服務完全免費,並將定期於每週五在該五縣市環保局安排律師現場駐點服務,歡迎有需要民眾到場諮詢。

公害糾紛法律諮詢服務除於桃園等5縣市環保局辦理駐點服務外,即日起其他縣市民眾如有諮詢需求,亦可向所在地縣市政府環保局提出申請,經確認後將另行通知申請人安排諮詢律師並約定時間,於該地方環保局或其他適當場所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環保署指出,民眾遇到環境污染或公害問題發生時,通常透過公害陳情方式由環保單位受理並稽查,多能得到妥善處理。但如仍 有部分問題涉及其他權益侵害或受害者不知如何主張權利或不明瞭法律規定者,即可利用該署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此諮詢不僅限於環保公害處理相關法令,同 時也會提供民法、調解程序及其他相關法律規定之見解,藉由律師們專業人士之法律見解,提供受害當事人處理公害糾紛問題之建議,協助爭取民眾之法定權益。如 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電話:(02)2861-0511,分機27000郭小姐或(02)2502-8268王先生。

免費公害糾紛法律諮詢駐點服務環保局地點及聯絡人:

1.
桃園縣環保局環境稽查科,桃園市縣府路111樓,聯絡人:鄭一帆先生。
2.
台中市環保局綜合計畫科,中市西區民權路992樓,聯絡人:陳鈞閔先生
3.
雲林縣環保局綜合計畫科,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一段1702樓,聯絡人:黃欣怡小姐。
4.
台南市環保局(新營辦公室)環境稽查科,台南市新營區長榮路二段781樓,聯絡人:張安伶小姐。
5.
高雄市環保局綜合計畫科,高雄市鳥松區澄清路8341樓,聯絡人:陳高鳳小姐。




·         環保署已進行評估訂定飲用水水質標準「鋁」管制限值2012.04.05

針對報載「129萬戶自來水含超標鋁」一案,環保署表示,已洽請台灣自來水公司儘速提供成功大學辦理的調查報告,以了解自來水廠清水中鋁的含量及範圍等調查結果,另該署也表示,鋁已列入飲用水管制標準候選清單中,且於本(101)年度已針對全國22座淨水廠排定自來水鋁含量之檢測計畫,作為評估訂定管制限值參考。

環保署表示,鋁主要係由自然循環過程釋放到環境中,飲用水中鋁濃度通常依據原水鋁濃度及水處理過程中所加入硫酸鋁等混凝劑的量及操作條件而決定。目前加拿大、澳洲係將鋁列為影響飲用口感之物質,管制標準值為0.10.2 mg/L,美國則將鋁列為次要水質標準。另日本、德國等國的管制標準則為0.2 mg/L

為降低自來水中鋁含量,以維護公眾飲用水品質,環保署要求自來水公司應儘速落實淨水處理操作及水質管理工作,並請環保單位不定時抽驗。另該署已將鋁列為飲用水管制標準候選清單,自本(4)月起陸續針對我國北、中、南計22淨水廠進行鋁含量檢測,後續將同台灣自來水公司委託成功大學之調查報告、國內相關檢驗技術、淨水處理流程及健康風險評估等,評估訂管制限值,保護國民健康。

·         婚禮環保風.百萬好禮抽2012.04.03

不懂得綠色婚禮的新人就落伍了!究竟什麼是綠色婚禮?是吃素?還是穿自然花材的婚紗禮服?為讓大眾一窺究竟呷好逗相報,環保署結合台灣幸福聯盟於44日至8日期間於板橋車站B1西側走廊(板橋捷運站A3出口),舉辦「台北喜事暨綠色伴手禮展」,現場有知名婚紗業者、旅遊業者及綠色伴手禮等相關業者共同參展,讓所有準備結婚的新人省錢、省事的辦理綠色婚禮採買,並享有百萬贈品抽獎,聰明的環保新人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

環保署表示,為提升國人、婚紗業者、餐飲業者及婚顧公司對於低碳婚禮的認知度,於去年建國百年結婚熱潮湧現開始,推動百年琴瑟低碳婚禮活動,鼓勵新人發揮創意舉行健康且環保的低碳婚禮,製作低碳婚禮指引手冊、低碳婚禮活動宣導網頁、辦理低碳婚禮示範案例徵選活動及低碳婚禮示範案例宣導影片等推廣低碳婚禮。環保署指出,綠色婚禮是綠色生活及消費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從新人籌辦婚禮開始,以較環保的各種作法,降低碳排放量,不但是兼具創意與環保,也為新人未來一輩子的綠色生活打基礎,養成低碳生活習慣。

為讓大家響應全球低碳環保意識,以及推廣綠色婚禮概念,特結合相關業者辦理台北喜事展活動,內容包括喜事、伴手禮區域,並有婚紗、綠色婚禮、寫真、旅遊、喜餅、床組等結婚相關商品攤位展示;展覽期間民眾於會場消費200元以上即享有1次摸彩機會,獎品包括現場消費的萬元購物金、精緻婚紗攝影、國內外旅遊套裝行程及結婚伴手禮。此外尚有過關遊戲送獎品,民眾可以從現場展示的「綠色生活宣言」、「環保心知識」、「食」尚又健康、「衣」起做環保、「住」得樂逍遙、「行」動勝心動、「育樂」樂活趣等生活層面掛軸,發現綠色生活及消費的秘訣,參加綠色生活及消費拼圖遊戲,過關者即贈送具有碳標籤認證的大黑松小倆口鳳梨酥或精美宣導禮品。

環保署呼籲國人、婚禮顧問公司及其他婚禮相關產業能共同響應節能減碳新運動-綠色婚禮,以降低能源耗竭、全球暖化等環境問題,創造優質生活環境。

·         本島主要水庫100年度水質狀況2012.04.03

環保署公布本島20座主要水庫100年水質監測結果,優養化水庫有高雄市澄清湖、阿公店、鳳山及南市鏡面水庫等4座,普養水庫有12座,貧養水庫4座。與99年相比,優養化水庫增加1座、貧養水庫亦增加1座,較9010座優養化水庫明顯減少6座、貧養水庫0座增加為4座,顯示整體水庫水質狀況長期呈穩定改善趨勢。

環保署針對水庫每季定期辦理水質監測,根據1004季監測結果,本島20座水庫中卡爾森優養指數(CTSI)大於50之優養化水庫計有高雄市澄清湖(52.7)、阿公店(53.4)、鳳山水庫(73.3)南市鏡面(50.3)4座水庫,其中高雄市鳳山水庫卡爾森優養指數值最高,水質尚待加強,惟因其僅供應工業用水,不影響民生用水。石門及明德水庫100CTSI分別為49.249.5屬近優養狀況。貧養水庫有日月潭、霧社、德基、蘭潭等4座。

環保署表示,根據9010020座主要水庫的卡爾森加權指數評估,高雄市澄清湖水庫、南市白河水庫、嘉義縣市蘭潭及仁義潭水庫等4座水庫100CTSI值皆較90年下降10以上,水質改善幅度最大,其中澄清湖水庫應與環保署91年於高屏溪推動養豬拆遷補償有關。其他包括霧社、日月潭、德基、南化、寶山、鏡面及鳳山水庫等7座水庫,100CTSI值亦較90年下降5以上,水質改善明顯。另依據20座主要水庫整體平均值計算(採用水庫容積百分比例加權指數),10020座主要水庫卡爾森容積加權平均指數為43.92,較9048.26明顯下降。整體而言,國內20座主要水庫水質呈現改善趨勢。

環保署說,水庫優養化是指過量營養物質(主要為氮、磷)進入水體,造成藻類大量的繁殖、死亡,並因其腐敗分解的大量耗氧,導致水中溶氧耗盡,造成水體生態系急劇變化,並使水質嚴重惡化之現象。其來源包括點源污染的家戶、工業、畜牧業等,及非點源污染包括暴雨沖刷、農地施肥、遊憩活動、高爾夫球場等。

為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及治理,行政院於95320日核定「水庫集水區保育綱要」,由各水庫管理機關擬定「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環保機關配合加強水庫集水區污染源管理。其中環保署為維護水庫集水區水質,除持續辦理水庫水質監測作業及督導、補助環保機關執行點污染源稽查管制工作及污染削減工程。針對農業施肥所造成氮、磷營養鹽之非點源污染,環保署已製作柑橘、蓮霧、木瓜、印度棗、芒果、番石榴等6種「集水區農作物最佳施肥管理策略」宣導手冊,並分別於南化、烏山頭及阿公店水庫辦理4場次「合理化施肥及水質污染改善農民宣導會」,向水庫集水區當地農民宣導「合理化施肥技術說明」及「集水區管理與水質污染防治規劃」,藉以減少集水區農作行為造成水庫氮、磷營養鹽之非點污染源負荷。

環保署已於99年及100年針對本島新山、寶山、德基、南化、澄清湖、鳳山、明德、鏡面及阿公店等9座優養化或具優養化潛勢之主要水庫提出水庫水質治理方案,並就水庫集水區管理面向擬水庫水質短中長期改善分工策略,提供各水庫管理機關及相關單位後續執行水庫水質改善相關作業之參考,共同維護水庫清潔。

·         成立臺灣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共同推動綠色產業發展2012.04.02

為推動臺灣搖籃到搖籃設計理念策略規劃及技術發展,營造臺灣成為全世界綠色經濟產業重鎮,並在國際社會中引領潮流,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積極推動,協助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於42日(星期一)下午130分假臺北市法鼓大學德貴學院舉辦臺灣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成立大會及簽署儀式,結合產官學各界共同合作,環保署沈世宏署長並應邀與會致詞。

沈署長表示,荷蘭、丹麥、瑞典及美國等國家,為鼓勵社會各界廣泛運用搖籃到搖籃原則,已建立搖籃到搖籃交流平台,成功地匯聚各界能量,進行搖籃到搖籃相關創新應用。為使臺灣能邁向搖籃到搖籃之島,環保署協助民間設立「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以結合社會、組織、企業與政府,並開創一個自由開放的搖籃到搖籃知識交流平台,促進彼此間搖籃到搖籃的構想、設計及計畫合作,將臺灣自有品牌推向國際。

目前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已有25個會員,並持續增加中。未來希望能號召國內外更多官產單位的支持與響應,在資源永續利用的立基上達到知識經濟與社會福利發展,提升臺灣產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聯盟成立後,後續將不定期舉辦課程演講、研討會或工作坊,提供搖籃到搖籃基礎知識、方法、案例討論及相關訓練活動;並與國際「搖籃到搖籃」實踐企業及社群交流,並建立友好關係;透過「搖籃到搖籃」交流平台網站(請參閱http://www.c2cplatform.tw/)提供相關活動訊息。目前臺灣已有龍盟科技公司的石頭紙及銘朗實業公司的PP布料等2項產品獲得搖籃到搖籃認證,而全球有400多項產品通過搖籃到搖籃認證。藉由臺灣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希望未來臺灣能有更多產品取得搖籃到搖籃認證,將臺灣自有品牌推向國際。

為開創我國廢棄資源物管理之新格局及推動綠色產業發展,環保署參依日本、荷蘭、歐盟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等國家朝向「永續物質管理」的方向,引進永續物質管理先進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並完成「資源循環政策規劃」,作為後續我國推動資源永續循環相關工作之政策依據。政策中納入推動搖籃到搖籃相關工作,將促進我國朝向循環型社會發展。

·         落實環評監督 環署重罰和平電廠 維護環評制度2012.04.02

為導正開發業者於通過環評審查後,卻輕忽環評承諾之執行,環保署加重處罰和平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未依環評報告書定稿本記載內容及審查結論事項執行,致未切實遵守每年發電使用燃煤量不得超過344萬公噸審定之內容。環保署針對其違法行為所獲利益加重裁罰,達44,1929,966元。

和平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水泥工業區內興建2660之次臨界燃煤發電機組,於87年間經環保署環評審查通過,其中曾依法辦理變更發電燃煤使用量,由每年253萬公噸變更為每年344萬公噸之燃煤使用量。和平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並據以向花蓮縣政府申請「生煤使用許可證」用量上限為每年344萬公噸。

環保署查核該發電廠近年燃煤使用量,發現98年及99年均有超出環評審定之用煤量上限每年344萬公噸情形。其中98年度用煤量達3517,925公噸超出77,925公噸,曾遭花蓮縣政府查獲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裁罰新臺幣10萬元;環保署依環評法監督,發現該廠99年度使用燃煤發電用煤量362738公噸,繼續超量使用達180,738公噸。該公司違反環評審查結論之限制,連續兩年超量使用燃煤,違反環評法第17條:「開發單位應依環境影響說明書、評估書所載之內容及審查結論,切實執行。」之規定。因環評法最高罰額僅150萬元,與該公司違法增加燃煤所獲得的利益44,1929,966元相差至!針對開發單位違反環評法之行為,該署援引用行政罰法規定,加重裁罰處分,抵銷此一違法行為所獲得之全部利益,以去除其繼續違反環評法之誘因。

環保署強調,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之開發計畫,開發單位均應執行環評審查結論及書件內容中對於開發行為之要求、限制及減輕環境影響對策。如果開發單位將環評審定事項任意超限,將環評審查作為其取得開發許可之程序,而不善盡其責任切實執行,將使環評法立法意旨:「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藉以達成環境保護之目的。」無法落實。環保署作為環評法主管機關,依法負監督開發單位切實執行環評審定事項,發現違反,自應衡酌有效遏阻再度違規之裁罰做法,以維護環評法制,達到環境保護目的。未來該署執行各項環境污染稽查及環評監督,如發現違法均將追繳其不法利得,以遏阻開發單位企圖違反之意願。

·         促進觀光維護環境,地方繁榮長長久久2012.04.01

一年一度的墾丁音樂季自44日至8日,展開連續5天的音樂饗宴。行政院環保署為了使活動更為圓滿,特別於活動前,與恆春鎮公所、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屏東縣環保局「春天吶喊Spring Scream」及「春浪音樂節」活動主辦單位,共同簽署環境維護宣言,展現積極維護環境整潔的決心。

由於台灣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人文特色,為使民眾能在享受台灣豐富景觀之餘,能同時兼顧環境保護,環保署結合屏東縣恆春鎮已舉辦數年之「春天吶喊Spring Scream」及「春浪音樂節」活動,宣導呼籲參與民眾配合隨手做回收、垃圾不落地,並期許人人做到「垃圾帶回他的家,馬路不是垃圾桶」,維護環境整潔不髒亂、寶島美麗有國格,才是留給子孫的驕傲。

環保署表示,已往相關大型活動舉辦期間,垃圾滿地狀況常常為人詬病,除扼殺了辦理活動促進地方經濟的美意外,亦降低了當地居民生活品質。為避免類似狀況重複發生,該署長沈世宏親自帶隊,於活動舉辦前與相關單位簽署環境維護宣言,事前規劃環保相關作為,包括減碳運動、垃圾減量、資源回收、設置食物殘渣回收站、環保節約及自備隨身及餐具等,並呼籲參與民眾要發揮公德心,不要亂丟垃圾及維護公廁的乾淨整潔。

「垃圾帶回他的家,馬路不是垃圾桶」,環保署盼望民眾發揮公德心,體恤清潔人員的辛勞,美麗的風景區需要大家一起維護,離開時也請記得將垃圾帶走,讓每個人都能擁有美好的旅遊回憶,也讓外國觀光客對台灣留下美好的印象!

環保署提醒民眾發揮公德心,共同維護環境清潔。發現髒亂點,可於「清淨家園顧邊綠色生活(Eco Life)網」(http://ecolife.epa.gov.tw/)進行通報,或撥打環保專線0800-066-666及各地方環保局聯絡電話,以利即時處理,垃圾不落地,環境清潔滿意。

·         環保署澄清並無隱匿大里農地調查資料2012.03.14

針對何欣純立委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環保署於選前隱匿大里農地調查資料一事,環保署特澄清說明如下:

環保署92年起即針對大里地區農地持續進行調查,100年另辦理「中部地區污染農地調查計畫」主動針對台中大里地區高污染潛勢農地進行完整調查(包含灌溉系統、農地土壤與底泥),調查範圍包括台中市大里區大突段、中興段、大元段、詹厝園段與吳厝段等5地段,以澈底解決該區農地污染問題。:

本計畫於10011月起開始執行現場樣作業至10012月結束, 隨即進行檢驗分析工作, 第一批樣品(170筆, 25.2公頃)係於1001228日完成數據品保品管及地籍套繪之確認, 並依調查結果請中市政府環保局依土污法辦理管制事宜, 中市政府環保局遂於10119日對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之30塊(4.67公頃)至現場豎立告示牌及警戒線。第二批樣品(690筆, 92.5公頃)亦於101131日完成數據及地籍之確認後, 中市政府環保局於10122日起對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之160塊(23.55公頃)至現場豎立告示牌及警戒線, 環保署重申, 絕無何委員所言選前隱匿之情事。:

關於民眾食米安全問題,農業單位已將收購公糧全數封存,雖稻米檢測結果並無遭受重金屬污染之虞,惟為顧及民眾食米安全,農業機關仍將全數銷。目前農業單位已完成現場查估作業,刻正進行造冊作業,為讓農民儘速領取補償金額,台中市政府將先以緊急預備金支應,避免民怨。

·         全國廢棄工廠總體檢開跑!執行期間自10135日起至1021130日止2012.03.07

為加速掌握全國廢棄工廠污染潛勢之現況,本署擬針對全國廢棄工廠展開全面性清查,以瞭解土地使用現況及污染資訊,落實國土維安之目標。

總體檢之目的主要係透過實地核對工廠之地址與區位是否如登記資料所示,觀察其土地使用現況、既有廠房設施、可能運作情形及周遭環境受體敏感程度等,藉以輔助建置完整之工廠土地現況資訊。

本作業執行期間,將有普查作業人員到達曾做為工廠使用之土地,現場紀錄土地的使用狀況,並於附近對居民作相關訪談,藉以瞭解土地使用之相關歷史過程。

如有任何疑義或聯繫事項,請洽相關單位: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土污基管會 02-2383-2389 #8105 孫冬京小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土污基管會 02-2383-2389 #8115 黃雪甄小姐。

委託執行單位:

美商傑明工程顧問()台灣分公司 02-2325-2100 #49 吳兆凱先生。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2-2726-2099#119 張嘉芳小姐。

·         環保署擴大調查農地土壤安全全方位防污出擊2012.02.17

針對216日讀者投書「防污要全方位出擊」文中提到「大里近三十公頃農地遭重金屬污染,農政、環保單位對這類事件的處理,不是慢半拍、相互推諉責任」,藉此向社會各界說明。 環保署100年度辦理「中部地區污染農地調查計畫」, 針對台中大里地區高污染潛勢農地進行之細密調查(包含灌溉系統、農地土壤與底泥) 範圍包括台中市大里區大突段、中興段、大元段、詹厝園段、吳厝段等5地段。於10011月起開始執行整個樣作業至10012月結束, 分析作業時間需3~4周。於101131日完成檢測報告調查結果, 其中190筆約28公頃農地受重金屬污染,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立即至現場插立告示牌禁止農民耕種, 台中市政府並於29日邀集水利署、農糧署、環保署及農業局、環保局、水利局等單位進行相關協調與後續處理相關事宜, 無慢半拍及互相推諉責任之情形。

目前大里地區受污染之農地,種植之食用作物除全數銷毀,補償農民損失外,繼由環保署負責污染改善,改善期間補助農民每期作每公頃4.5萬元(比照 農委會休耕農地種植綠肥作業直接給付額度)至改善完成為止,以照顧農民生活,另針對已準備春耕所投入之費用,則請農業單位造冊確認後由環保署補償,以彌補 農民之損失。

另後續污染源之追查則由環保署與台中市政府針對大里地區加強該區域所有工廠稽查,追查非法排放情形,並針對可能排放重金屬廢水之工廠加強稽查管 制,必要時進行深度功能評鑑。昨(15)日環保署已邀集相關機關召開聯合稽查專案會議,環保署將協同台中市政府分二階段執行聯合稽查,杜絕污染源,避免再 發生污染農地之情形。

·         環保署積極防止加油站為土地加油2012.02.07

環保署於99-100年度針對92-95年間設置之400站加油站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 共有32站之土壤或地下水超過污染管制標準(7站為國道沿線加油站) 其中台北市中油忠孝東路站、台中市台亞關連站及南投縣昱佑站3站已達整治場址之程度。另查地下水超過污染管制標準的加油站,周圍並無飲用用途之情形, 但有用於站內洗車及清洗, 將由環保機關限制其使用地下水。另因有完整厚實之水泥鋪面,故揮發性污染物藉由土壤或地下水蒸散出影響民眾健康的可能性極低。該32站進行污染場址列管程序中,後續將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提出相關污染改善或整治規劃, 由環保機關及專家學者組成之專案小組審查通過後據以執行,嚴格監督加油站業者儘速完成污染改善工作。

環保署為了全面掌握國內加油站污染情形,自民國90年起即系統性針對全國2,700餘站加油站分批次逐年進行調查,累計至100年度,已完成 2,250站之污染調查工作,將於今(101)年底完成全國加油站之土水污染普查作業。環保署除積極主動調查外,亦針對「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 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所規範之設施及設備,每年篩選加油站進行現場查核,督促業者做好營運操作與自主管理工作。以污染查證與污染預防策略同步推動, 積極防止加油站為土地加油。

環保署與各縣市環保局迄今共發現190站污染場址,占調查總數之8.43%,經統計其營業主體,發現統一精工、台亞石油、山隆運通台灣優力等4個營業主 體占較高比率。環保署呼籲業者應定期自主監測,尤其座落於市中心精華地段及人口密集區之加油站,更應加強監測頻率,以及早發現污染,避免影響周遭民眾的居 住環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