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環保小學堂再創佳績
2020-11-26
花蓮環保小學堂再創佳績
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在花蓮環保局積極輔導下,於11月21日(六)參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9年環境教育基金補助計畫之成果發表會在15縣市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榮獲「環保小學堂推廣計畫」優等獎,現場由劉洪黎吟理事長擔任主要簡報人,展現社區卓越的環境教育執行成效,獲得評審委員一致性的肯定,歡欣雀躍地從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手中接下獎牌。
碧雲莊社區去年(108年)榮獲環保署全國環保小學堂評選特優,此次成果發表會理事長劉洪黎吟表示:「109年尤其充滿挑戰性的[便便變黃金]推動計畫,社區以正面的能量,翻轉影響了原本嫌厭便便卻不行動,到珍惜便便變黃金的ㄧ群有緣人的心路歷程。目前國興里已建置9座毛小孩黃金塔,並且各有塔主開心主動認養維護成為小花園。」輔助此項計畫主軸推動的邱奕儒老師也提及,碧雲莊應該是全世界第一個把處理回收狗大便當作是美美儀式的社區,不把狗大便當成厭棄的廢物,而是回收資源化,將水引入蚓糞塔,滲出的肥水及蚓糞中的益菌,直接讓鎖孔花園的植物根系吸收,若是種植香草作物,也可讓處理狗便過程芳香宜人,進入社區系統循環,也減少環境汙染。這樣美美的儀式,讓處理狗便反而成為生活美學的一環!
碧雲莊在里民齊心打造下,不僅營造出市區裡的世外桃源,更充分展現社區自治的特性,對於改造社區環境品質不遺餘力,平日實際展現的環保行動包含各種綠色環教議題,讓綠色生活確實展現。現場輔助解說的環保局環教大使熊帆生表示:「今年北上環保署展現成果時,我們沒有太多的華麗裝置、擺設,呈現的都是融入生活的環境維護成果,實際又實用,真的很值得肯定。」
花蓮環保局饒忠局長表示,環保局輔導碧雲莊社區兩年有餘,藉由環保小學堂推廣計畫展現豐碩成果,也讓碧雲莊社區儼然有六星級社區的美名,並且不斷向周圍社區、中小學、甚至所有來訪社區推廣環境教育,建構具備永續家園的指標社區,今年再度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不可諱言,碧雲莊社區年年獲獎,成為社區推動環保的絕佳楷模,十足展現花蓮人守護家園的決心,持續打造「幸福花蓮,花園城市」的優質環境。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6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