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垃圾農廢勿亂燒‧空氣清新好健康
友善列印

垃圾農廢勿亂燒‧空氣清新好健康

發布日期2022-06-07點擊率964
垃圾農廢勿亂燒‧空氣清新好健康
花蓮縣環保局於111年6月7日邀請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及鳳林鎮以南各地區農會假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2F會議室辦理「勿露天燃燒與紙錢減量宣導說明會」,本次邀請講師為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許文昌 博士,針對勿露天燃燒、稻草再利用及紙錢減量相關法規加以宣導;同時邀請農業處說明推廣與補助施用含腐化菌有機質肥料分解稻稈,另宣導農糧署針對稻草露天燃燒之管制作為。藉由本次宣導活動,讓民眾了解如何透過各種方法與管道使稻草再利用,以減少農廢燃燒行為;透過各式祭祀減量政策輔導下,期望逐漸改變民眾燃燒紙錢的觀念及習慣,進而改善居家環境與寺廟敬拜場所環境品質,讓花蓮擁有更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
花蓮縣轄內每年六、七月適逢一期稻作收割期間,為了能短時間處理收割後的廢稻稈,農民經常有燃燒稻草的習慣,但燃燒稻草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及細懸浮微粒(PM2.5)至環境中,其燃燒1公頃稻草會產生42.6公斤粒狀污染物、9公噸二氧化碳、38.4公斤PM2.5及其他空氣污染物,為維護花蓮良好之空氣品質,環保局除於露燃好發期派員加強巡視外,近年更是利用科學儀器(UAV無人飛機)擴大巡視範圍,平日也會加強相關宣導作業,如設置宣導立牌、廣播、電子媒體宣導及結合農業單位辦理宣導說明會,以期運用多元化宣導大眾配合改善露天燃燒情形,降低空氣污染情事發生。

雖然焚燒紙錢與香枝是宗教儀式中,展現對神明或祖先崇敬之方式,但燃燒紙錢1公噸會產生30公斤PM2.5及焚燒1根香後有2%~4%會變成PM2.5,均影響祭拜者與鄰近居民的健康。對此,環保局加強宣導及輔導寺廟實施一爐一香、以功/米代金、設置環保金爐及配合紙錢集中燒…等各項減量作為,透過宣導讓寺廟及民眾更了解祭祀除了大量焚燒紙錢外,也有其他方式可以選擇。
環保局表示,露天燃燒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危害人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產生公共安全問題,經環保局人員稽查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1,200至10萬元罰鍰,若違反者為工商廠、場,可處新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呼籲民眾共同配合減少燃燒行為,一起為保護健康呼吸環境努力。花蓮縣擁有世界級優質環境,好山、好水、好空氣,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前來觀光,花蓮需要花蓮人共同努力去維護,不要讓環境遭受破壞。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6-0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