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宜居永續幸福花蓮 疫情及氣候變遷下-花蓮縣永續家園推動不停歇
友善列印

宜居永續幸福花蓮 疫情及氣候變遷下-花蓮縣永續家園推動不停歇

發布日期2022-10-14點擊率403
宜居永續幸福花蓮   疫情及氣候變遷下-花蓮縣永續家園推動不停歇
  環保署從101年起推行「低碳永續家園認證制度」,分成銀級及銅級,村里透過實踐低碳生活,落實在地氣候調適,以匯聚達成淨零碳排目標的能量;花蓮縣108年即榮獲低碳永續家園最高級「銀級評等認證獎牌」,截至111年9月鄉鎮市已累積5處銅級的認證,而村里的層級已有1處銀級村里、51處銅級村里佳績。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2050年淨零排放」是國家亦是花蓮縣建構移居永續低碳城市的目標,在國家淨零排放路徑的十二項關鍵戰略中,有一項是「淨零綠生活」,鼓勵全民將綠生活內化為生活習慣,透過「行為改變」,共同守護家園環境。而花蓮縣歷年來在低碳家園的建構上,強調因地制宜、多元而豐富的發展,配合區域環境特色,展現出不同的亮點項目,打造花蓮縣低碳觀光城市。
  今年雖然在大環境上面臨氣候變遷及疫情的二大衝擊,但永續家園仍持續推動,獲得認證之銅級村里每處均展現不同的在地永續特色,除持續改善節能設施及環境綠美化外,因應淨零綠生活而落實更透過增設電動機車充電站,提供友善的綠能環境,改變民眾對電動車充電不便的觀念,進而吸引更多人使用低污染之車輛。讓兼具節能、環保、低污染、低噪音的綠色交通工具逐漸獲重視;此外,在這氣候變遷影響下,調適及防災亦是重要課題,近年各村里社區積極強化韌性社區的建置,由社區居民自主參與各項防救災工 作,了解災害會對於社區發生的影響,進而組成災害防救組織,並邀集社區民間力量或領有訓練合格之防災士共同參與,透過不斷的演習及訓練,以提升整體防救災能力。在不同面向的推動下,結合政府及民眾力量,共同推動節能減碳、綠色家園、低碳環境,讓花蓮這片好山、好水的環境永續發展。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將持續輔導各鄉鎮市及村里,除了節能環境的改造外, 更引導村里從各行動項目中推動全民綠生活落實,從綠色飲食、綠色旅遊、綠色消費、綠色辦公與綠色居家各面向啟動,打造食衣住行育樂購的綠生活基礎。期待未來全縣各鄉鎮、村里皆能達到低碳家園認證標準,並強化淨零綠生活與永續行動項目的結合,邁向社區、城市淨零轉型更強化宜居永續幸福花蓮建構。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4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