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環保土水小尖兵永續傳承
友善列印

環保土水小尖兵永續傳承

發布日期2022-12-02點擊率338
環保土水小尖兵永續傳承
為落實環境教育紮根,花蓮縣環保局於今年度辦理2場次環保土水小尖兵活動,共計有73位學員參與,活動行程包含中油公司北埔油庫及亞泥新城礦區。

本年度環保小尖兵前往第一站為北埔油庫,北埔油庫曾經為一座控制場址,亦是全台第一座綠色整治場址,其考量污染物特性濃度與永續利用,選擇具復育能力之植株培地茅與小葉欖仁進行種植,整治效果彰顯,於解除列管後仍持續推動環境教育工作,藉由開放解除列管之場址參訪及現場實作,讓學員可對整治工法、土壤及地下水採樣及檢測有更深入的了解;第二站為亞洲水泥生態園區,如何在各項開發作業、環保與經濟間取得平衡點,一直是花蓮的重要議題之一,在過去礦山開採痕跡遍布整面山壁,為避免山壁風化產生逸散污染,同時配合政府綠化運動,廣植原生樹種,包含台灣相思樹、楓香、青剛櫟等,此舉曾獲花蓮縣政府頒發環境綠美化工作績優獎狀,藉此讓學員了解礦場污染預防之重要性,以及環境開發與保育之間應取得平衡點。

藉由環保土水小尖兵參訪油庫及礦區,除可進一步學習整治技術與案例,亦可喚醒學生環保意識。多數學生回饋透過參訪使自身重新檢視平時行為,即便是任何小動作將可能會污染土壤與地下水,後續整治則必須投入大量時間、人力與龐大經費,深刻體會出預防勝於整治的重要性。

環保局表示,為培養在地土壤及地下水保育人才,環保局自104年起與花蓮高工合作,連續七年辦理環保土水小尖兵活動,經多方嘗試,累積不少教學經驗,除了室內課程外,也包含校外參訪及實際操作,學員對於課程實用性表示極高的認同,也喚起了守護環境的責任感。本年度與在地高中合作已邁向第七年,期望讓環境改善技術成為學生未來的職涯選項,共同為花蓮的環境努力。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12-02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