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1. 執行機關委託禁止露天燃燒、餐飲業管制及推廣紙錢集中焚燒減量等業務。
  2. 掌握並更新轄內寺廟、公墓、納骨塔及殯儀館等燃燒紙錢單位,建立紙錢燃燒方式及減量作為基本資料庫。
  3. 辦理本縣加油站加油槍之氣油比檢測、相關資料審查作業及配合環保署指定之工作事項。
  4. 辦理本計畫巡查、屢遭民眾陳情列管業者及協助機關稽查後複查以提升法規符合度空氣污染陳情案件處理成效。

最新消息

環保署四大超商以功代金上線- 2022/01/25

分隔線

  農曆春節傳統節慶「天公生」即將到來,許多廟宇湧入信眾祈求神明保佑,但是祭祀過程焚化紙錢,如果在沒有完整污染防制設施控制下燃燒,將造成空氣污染。因此,環保署與縣市環保局共同推動環境友善祭祀,110年推動紙錢集中燒(包括減燒)數量達2.2萬公噸,為106年的1.8倍,推動以功代金金額達4,500萬元,相較106年推動金額亦成長4.8倍。為了便利民眾響應環保,環保署今(111)年1月起更結合四大超商推動以功代金的代收管道,籲請民眾共同響應環境友善祭祀新措施,為新的一年增添功德。

  環保署表示,傳統民俗節日民眾常有燃燒紙錢的需求,除了中元普渡及清明節外,春節期間及「天公生」也是民眾燃燒紙錢的高峰期,該署統計全國紙錢集中燒於春節期間蒐運量約占全年的1成,若再納入民眾自行或至廟宇燒紙錢數量將更為可觀,初步估算110年於春節期間推動環境友善祭祀所減少PM2.5污染相當1,000輛1至3期柴油車行駛1年的排放量。為了良好的空氣品質,環保署鼓勵民眾響應環境友善祭祀,包括:使用大面額紙錢並提供紙錢收運集中燃燒處理(紙錢集中燒)、以捐款代替燒紙錢(以功代金)、以白米祭拜代替燒紙錢(以米代金)、減少燃放爆竹或鼓勵用網路祭祀等措施。

  在近幾年環保與民政單位推廣下,民眾逐漸習慣採用環境友善的方式祭祀,眾多宮廟也因民眾環保意識提升,逐漸自主響應環境友善祭祀,目前各地區之信仰中心,如屏東縣玉皇宮、臺南市天壇、開基玉皇宮等宮廟已陸續響應紙錢集中燒,並鼓勵信眾減少香支、紙錢使用量,統計109年較108年國人使用紙錢的數量約減少6.3%。環保署為積極回應民眾傳統民俗信仰需求,自108年至今已陸續補助臺南市、屏東縣及連江縣設置具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之紙錢專燒爐,今年更編列1億元補助地方設置紙錢專用金爐,目前針對8個縣市申請案進行審核中。

  環保署呼籲,春節期間民眾可減少紙錢、爆竹用量,或是利用以功代金超商代收的新措施,以環境友善方式增添福氣與功德,各縣市環保局亦有提供紙錢集中燒服務,收運地點及內容細節可洽縣市環保局了解,並提醒民眾配合自主移除紙錢包裝之塑膠袋、香腳及其他雜物後再行集中,共同為改善環境盡一分心力(以功代金操作方式及各縣市春節期間環境友善祭祀措施可參考連結進行了解https://reurl.cc/qOn5zp)。


紙錢收運車‧淨車佑環保- 2022/03/15

分隔線

  清明節期間,花蓮縣環保局持續推動「紙錢減量」與「集中焚燒」的政策,為尊重民間信仰,免除民眾質疑紙錢收運車未除穢,昨日在吉安鄉勝安宮舉辦「紙錢收運專車」淨車儀式,由勝安宮主委及環保局共同主持,委請法師進行簡單隆重之誦經助念、除穢儀式,讓民眾安心將紙錢交給環保局的收運車集中焚燒,敬祖且維護空氣品質。

  近年民眾環保意識提升,為兼顧環保與民間祭祖習俗,並改善因焚燒紙錢所造成的空品問題,花蓮縣環保局自96年起推廣「紙錢集中焚燒」政策,參與者逐年增加,顯示民眾已漸漸接受紙錢減量及集中處理觀念,並逐步推動以米代金、以功代金、環保大面額紙錢等,搭配集中燒政策,提供民眾更多選擇及更容易接受的祭祀方式,最重要的是祭祀心意不減。

  環保局今年持續舉辦「紙錢集中焚燒」活動,經由法師誦經除穢過的「運鈔車」,載運至花蓮設有污染防制設備金爐集中焚燒,並同時宣導減量,持續維護花蓮良好之空氣品質。

  為便於民眾響應紙錢集中焚燒政策,環保局目前提供線上預約服務,民眾只需於平日上班時段撥打專線電話,預約收運時間及地點,環保局將指派專人至現場收運紙錢。另也與4大便利商店合作,透過超商事務機平臺系統,共同推動「以功代金」環保有誠心政策,讓民眾獻愛心之餘,可減少空氣污染,又能幫助弱勢團體,一舉數得。


餐飲業法規及油煙異味防制宣導說明會- 2022/03/31

分隔線

  花蓮縣環保局今(31)日於東大門夜市內太平洋舞台辦理「餐飲業法規及油煙異味防制宣導」說明會,邀請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簡聰文博士,闡述餐飲業油煙防制技術及相關法規,引來不少餐飲業攤商踴躍參與。

  依環保署109年2月5日公告的「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納管全國營業規模達1,000平方公尺或300座位數以上的餐飲業,須裝設污染防制設施,並定期清潔保養、記錄防制設備操作情形,而受管制業者必須依規範內容定期檢視污染防制設備操作情形,並將操作狀況及清潔保養情形做成紀錄,且保存兩年。

  雖然目前尚未列管小型餐飲業,但業者可透過環保署公布的「餐飲油煙防制設備設置組合指引手冊」作為裝設及維護頻率參考。做好油煙污染防制作業,除了需業者配合裝設有效的油煙防制設備外,定期設備維護保養作業也同等重要,環保局希望此舉能改善油煙及異味污染等問題,避免影響空氣品質。

  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指出,油煙對人體與環境安全的影響甚大,期盼藉由說明會傳導餐飲油煙防制的重要性,提供業者相關訊息,以利自主管理防制設施;大家一起來維護花蓮良好空氣品質,將東大門夜市打造成國際性觀光環保夜市。


加油站管制及法規宣導說明會- 2022/04/14

分隔線

  環保局於(本)111年4月14日,於花蓮縣東大門夜市 (太平洋舞台)辦理「加油站管制及法規宣導」說明會,與會人員主要為縣內加油站業者;本次邀請講師為慧群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環工技師許正平 技師,針對「加油站油氣回收設施管理辦法」相關法規加以宣導。

  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為確保加油站加油槍油氣回收功能正常,依加油站加油槍抽氣量與加油量比率檢測方法(簡稱氣油比檢測),據以執行相關檢測。為調和國際規範與精進氣油比檢測作業,環保署檢視國際間管制規範、檢測儀器設計規格及檢測實務,刪除英制單位及容許誤差;依此修訂第七條及第八條條文內容篩除英制單位及容許誤差。並且,分別因應以容積式儀器及差壓式儀器進行加油槍氣油比檢測,而新增第八條之一條文內容,檢測結果是否符合合格範圍之認定方式。

  環保局表示,請鄉親在加油的時候別強迫加油到滿,養成加油「跳停就好」的習慣;而加油站業者也應加強自主管理及員工訓練,以有效降低揮發性有機物逸散到環境,減少對人體與環境的危害。讓我們一同維護花蓮良好之空氣品質,也讓每一位加油的民眾及加油站工作人員可減少接觸油氣的機會。


禁止露天燃燒,守護清淨家園你我有責- 2022/04/20

分隔線

  花蓮縣是擁有世界級優質環境,好山、好水、好空氣,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前來觀光。也就是因為花蓮具有這項得天獨厚的條件,更需要花蓮人共同努力去維護,不要讓環境遭受破壞。

  111年4月20日花蓮縣環保局於吉安好客藝術村舉辦「勿露天燃燒與紙錢減量宣導說明會」,本此邀請講師為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許文昌 博士,針對露天燃燒及紙錢減量相關法規加以宣導。露天燃燒易造成空氣品質惡化、交通安全及身體健康之影響,嚴重者危及他人生命與財產,露天燃燒所產生瀰漫的煙霧中多為細懸浮微粒,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將提高肺部發病機率,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等疾病;而焚燒紙錢與香枝雖然是宗教儀式中展現對神明或祖先崇敬之方式,但燃燒紙錢與拜香所產生的懸浮微粒均影響祭拜者與鄰近居民的健康。此外,每逢本縣瓜果以及稻作收成期間,將會產生大量農業廢棄物,較易發生違法露天燃燒情事。因此,本縣環保局除於好發區域及時段加強派員巡視外,平日也會加強相關宣導作業,如社區村里宣導、設置宣導立牌、廣播、電子媒體宣導、結合農業及宗教單位辦理宣導說明會,以及透過社群媒體網路發布即時宣導訊息,以期運用多元化宣導方式教育大眾配合改善露天燃燒情形,維護民眾生活環境,降低空氣污染情事發生。

  環保局表示,露天燃燒行為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危害人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產生公共安全問題,經環保局人員稽查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1,200至10萬元罰鍰,若違反者為工商廠、場,可處新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因此呼籲民眾切勿違法露天燃燒,共同配合減少燃燒行為,讓花蓮擁有更清新、健康的空氣品質。

  民眾若有農業廢棄物處理及紙錢減量相關問題可洽詢本縣環保局;而紙錢收運可於各鄉鎮公所清潔隊清運時間,請各清潔隊協助收運,環保局則會將紙錢集中至設有環保金爐之廟宇進行焚燒,或透過環保局線上Line預約或電洽(03-8246850)紙錢集中收運服務、超商捐款做公益減燒等響應環保,一同維護本縣良好的空氣品質。


垃圾農廢勿亂燒‧空氣清新好健康- 2022/06/07

分隔線

  花蓮縣環保局於111年6月7日邀請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及鳳林鎮以南各地區農會假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2F會議室辦理「勿露天燃燒與紙錢減量宣導說明會」,本次邀請講師為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許文昌 博士,針對勿露天燃燒、稻草再利用及紙錢減量相關法規加以宣導;同時邀請農業處說明推廣與補助施用含腐化菌有機質肥料分解稻稈,另宣導農糧署針對稻草露天燃燒之管制作為。藉由本次宣導活動,讓民眾了解如何透過各種方法與管道使稻草再利用,以減少農廢燃燒行為;透過各式祭祀減量政策輔導下,期望逐漸改變民眾燃燒紙錢的觀念及習慣,進而改善居家環境與寺廟敬拜場所環境品質,讓花蓮擁有更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

  花蓮縣轄內每年六、七月適逢一期稻作收割期間,為了能短時間處理收割後的廢稻稈,農民經常有燃燒稻草的習慣,但燃燒稻草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及細懸浮微粒(PM2.5)至環境中,其燃燒1公頃稻草會產生42.6公斤粒狀污染物、9公噸二氧化碳、38.4公斤PM2.5及其他空氣污染物,為維護花蓮良好之空氣品質,環保局除於露燃好發期派員加強巡視外,近年更是利用科學儀器(UAV無人飛機)擴大巡視範圍,平日也會加強相關宣導作業,如設置宣導立牌、廣播、電子媒體宣導及結合農業單位辦理宣導說明會,以期運用多元化宣導大眾配合改善露天燃燒情形,降低空氣污染情事發生。

  雖然焚燒紙錢與香枝是宗教儀式中,展現對神明或祖先崇敬之方式,但燃燒紙錢1公噸會產生30公斤PM2.5及焚燒1根香後有2%~4%會變成PM2.5,均影響祭拜者與鄰近居民的健康。對此,環保局加強宣導及輔導寺廟實施一爐一香、以功/米代金、設置環保金爐及配合紙錢集中燒…等各項減量作為,透過宣導讓寺廟及民眾更了解祭祀除了大量焚燒紙錢外,也有其他方式可以選擇。

  環保局表示,露天燃燒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危害人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產生公共安全問題,經環保局人員稽查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1,200至10萬元罰鍰,若違反者為工商廠、場,可處新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呼籲民眾共同配合減少燃燒行為,一起為保護健康呼吸環境努力。花蓮縣擁有世界級優質環境,好山、好水、好空氣,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前來觀光,花蓮需要花蓮人共同努力去維護,不要讓環境遭受破壞。


紙錢減燒勿露燃‧空氣清新佑環保- 2022/06/22

分隔線

  111年6月22日花蓮縣環保局於花蓮縣社會福利館5樓舉辦「勿露天燃燒與紙錢減量宣導說明會」,本次邀請講師為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許文昌 博士,針對紙錢減量、集中焚燒及勿露天燃燒相關法規加以宣導;同時跨局處邀請民政處說明環保祭祀配合方式,讓與會寺廟代表了解政府推廣政策。藉由本次活動,讓寺廟與民眾了解如何透過各式環保祭祀減量政策輔導下,逐漸改變民眾燃燒紙錢的觀念及習慣,進而改善居家環境與寺廟敬拜場所環境品質;透過多元化宣導方式教育大眾配合改善露天燃燒情形,讓花蓮擁有更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

  拜拜燒香、燒金紙乃是國人傳統的民俗文化,然而其大量燃燒產生之細懸浮微粒、硫氧化物及一氧化碳等空氣污染物,卻會影響周遭環境空氣品質,對宮廟從業人員、信眾和鄰近居民的健康造成危害。對此,環保局近年來積極宣導及輔導縣內的寺廟,推廣廟宇實施設置環保金爐、一爐一香、以功/米代金、紙錢減量及集中焚燒等環保祭祀方式。在花蓮縣政府和廟宇及各單位合作努力下,從108年開始縣內紙錢焚燒總量從367.6公噸降至52.56公噸,相當於減燒縣內約14.3%紙錢用量,減少PM2.5約0.779公噸產生;配合環保祭祀之廟宇也從32.6%提升至63.7%,讓民眾漸漸改變焚燒紙錢習慣,進而達到紙錢零焚燒,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由於露天燃燒易造成空氣品質惡化、交通安全及身體健康之影響,嚴重者危及他人生命與財產。為減少本縣露天燃燒所產生的影響,環保局除於好發區域及時段加強派員巡視外,也會配合各種方式進行禁止露天燃燒宣導,如設置宣導立牌、電台廣播、電子媒體宣導及辦理宣導說明會,以期能有效抑制露天燃燒行為,降低空氣污染情事發生。

  環保局表示,經環保局人員稽查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1,200至10萬元罰鍰,若違反者為工商廠、場,可處新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在此呼籲民眾切勿違法露天燃燒,為維護花蓮空氣品質,需要你我共同配合。


紙錢收運車‧淨車佑環保- 2022/07/13

分隔線

  為了推動中元普渡「紙錢集中焚燒」政策,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於7月13日上午在吉安鄉勝安宮舉辦「紙錢收運專車」淨車儀式,由勝安宮主委及環保局共同主持,委請法師進行簡單隆重之誦經助念、除穢儀式,祈求神明及四方好兄弟保佑此行順遂、人車平安。讓民眾可以安心的將欲焚燒的紙錢,經由法師誦經除穢過的「運鈔車」載運至本縣設有污染防制設備金(銀)爐集中焚燒,並同時宣導減量焚燒,以維護花蓮良好之空氣品質。

  為兼顧環保與民俗信仰,並改善因焚燒紙錢所造成的空氣問題,環保局自96年起已推廣「集中焚燒」政策,參與的民眾也逐年增加,經統計紙錢集中燒成果,96年到110年清運紙錢共計520.72公噸,從每年4公噸提升到約111.38公噸,表示民眾已逐年認同支持紙錢集中燒政策,並持續推動以徒手、鮮花蔬果、以功/米代金、環保大面額紙錢等方法搭配集中燒政策,透過多元宣導,期望讓民眾逐步改變焚燒紙錢習慣,進而達到紙錢零焚燒,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花蓮縣環保局從106年起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透過FamiPort系統,結合本縣公益團體,共同推動「以功代金」活動,由民眾將購買金紙的預算捐至各公益團體勸募專戶,以「捐款做功德」替代「實體金紙焚燒」,讓祭祀祖先與好兄弟的誠意不減,不僅減少空氣污染,還能愛心做環保、幫助弱勢團體。經統計以功代金自106年至110年,累計募得公益金共計66萬2,400元,募得公益金捐至本縣公益團體-花蓮畢士大教養院、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美崙啟能發展中心、花蓮縣原住民兒童少年之家、花蓮縣芥菜種會少年之家及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等七處,以100元可購買1公斤紙錢評估,相當於減少燃燒紙錢6,624公斤,減少排放二氧化碳9,936公斤。本年度擴大與7-11、全家便利商店合作,共同推動「以功代金」環保有誠心政策,另有社福團體想參與本活動,可經由環保局提出申請,將申請資料提送環保署進行審核,活動期限由111年1月25日起至111年11月30日止。

  環保局表示,為了便於民眾響應紙錢集中燒政策,已於統冠、199百貨、家樂福、愛買、社區及寺廟宣導配合紙錢集中收運,並提供全年無休的紙錢載運服務,本縣民眾只需於平日上班時段撥打專線電話03-8246850預約收運時間及地點,將有專人收運紙錢。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花蓮縣勝安宮配合紙錢集中燒政策,不僅將其設有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之環保金爐及銀爐提供鄉親使用,更可有效地降低空氣污染量。經統計從年初至7月配合集中燒經由環保金爐焚燒紙錢可削減PM2.5約0.286公噸,使得花蓮空氣更清新、生活更健康。


禁止露天燃燒,維護空氣守護家園- 2022/07/19

分隔線

  花蓮縣環保局於111年7月19日假玉里鎮中正堂舉辦「勿露天燃燒與紙錢減量宣導說明會」,本次邀請講師為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許文昌 博士,針對勿露天燃燒及紙錢減量相關法規加以宣導;同時邀請玉里鎮公所農業課說明宣導友善耕作、土壤固碳及農藥減半。藉由本次活動,讓民眾了解如何透過各種方法與管道處理農廢,以減少露天燃燒行為;透過各式祭祀減量政策輔導下,期望逐漸改變民眾燃燒紙錢的觀念及習慣,進而改善居家環境與寺廟敬拜場所環境品質,讓花蓮擁有更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

  露天燃燒容易造成空氣惡化、影響交通安全及身體健康,嚴重者危及他人生命與財產。為減少本縣露天燃燒所產生的影響,環保局除於好發區域及時段加強派員巡視外,近年更是利用科學儀器(UAV無人飛機)擴大巡視範圍,平日也會加強相關禁止露天燃燒宣導作業,如設置宣導立牌、電台廣播、電子媒體宣導及辦理宣導說明會,以期能有效抑制露天燃燒行為,降低空氣污染情事發生。

  雖然焚燒紙錢與香枝是宗教儀式中,展現對神明或祖先崇敬之方式,然而大量燃燒產生之細懸浮微粒、硫氧化物及一氧化碳等空氣污染物,卻會影響周遭環境空氣品質,其燃燒紙錢1公噸會產生30公斤PM2.5及焚燒1根香後有2%~4%會變成PM2.5,均影響祭拜者與鄰近居民的健康。對此,環保局近年來積極宣導及輔導縣內的寺廟,推廣廟宇實施設置環保金爐、一爐一香、以功/米代金、紙錢減量及集中焚燒等各項減量作為,透過宣導讓寺廟及民眾更了解祭祀除了大量焚燒紙錢外,也有其他方式可以選擇,期望讓民眾逐步改變焚燒紙錢習慣,進而達到紙錢零焚燒,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環保局表示,露天燃燒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危害人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產生公共安全問題,經環保局人員稽查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1,200至10萬元罰鍰,若違反者為工商廠、場,可處新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呼籲民眾切勿違法露天燃燒,一起為花蓮保護健康呼吸環境努力。


珍愛地球圖示
::: 回計畫首頁 |計畫目標 / 露天燃燒及紙錢減量管制 / 餐飲業管制 / 網路普渡 / 稻草再利用交換平台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 地址:花蓮市民權路123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網頁維護: 祥威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網站設計:城市網 城市網LOGO | 建議使用IE8.0以上版本瀏覽器 | 網站地圖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分隔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