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稻草再利用技術
稻草再利用途徑
稻草再利用資訊諮詢
稻草再利用回收管道
:::
稻草再利用交換平台
稻草再利用技術
再利用技術
方式
農業生產再利用
  1. 土豆園裡將稻草稈一排排插,可以防止強風吹襲,讓土豆的葉免於遭受破壞影響生長。
  2. 西瓜園裡之植栽間插上稻草稈可以讓西瓜藤蔓延稻草稈附著生長,避免強風一吹將西瓜藤蔓纏繞在一起,此外,於西瓜下方鋪設稻草,亦可避免西瓜外皮損傷影響賣價。
  3.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出一種結合生物性微生物之有機益菌肥(內含木黴菌及枯草桿菌等有益菌),能加速分解收割後稻草使其變成有用的肥料,下期整地時可不須下基肥,可節省基肥肥料費及施肥工資。
  4. 稻草切割掩埋的處理方式為採用聯合收穫機附掛切刈機斬斷稻草,並進行整地作業。首先將稻草剪切成為2~3吋(6~9公分)片段,均勻撒布於田間,待稻草曬乾後,在旱田狀態下,將稻草拌入土中約二週,以促進微生物的分解,利用其分解之有機質(氮、磷、鉀、鈣……)作為天然肥料,提高土壤的肥沃度,可以減少使用化學肥料。
  5. 將腐化後的稻草,可取代目前種植香菇所使用的太空包(內容物以木屑為主)。
裸露地覆蓋,防止揚塵逸散
稻草回收商將農民收割後的廢棄稻稈回收後,經過乾燥並以特殊編織機縫製後,成為一捆捆的再生稻草蓆,可運用於營建工程裸露地、一般裸露地之鋪面,以防止強風吹蝕地表所引起的揚塵逸散情形。
製作特色商品,如草袋、草鞋、草蓆、稻草相關工藝品
除過去農業社會利用稻草用來編織具有實用性的產品,如綑紮用的草繩、保護足部的草鞋、涼爽的草蓆、長輩送給小孩的稻草童玩、驅趕麻雀的稻草人等傳統手工製品外,另可透過編織稻草工藝品來進行社區營造,或製作成各式各樣稻草手工藝品,如稻草賀卡、稻草相框、稻草花瓶、竹簾掛飾等,藉由這些工藝品也讓現代人回味農業社會中稻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化背景。

 

分隔線
珍愛地球圖示
::: 回計畫首頁 |計畫目標 / 露天燃燒及紙錢減量管制 / 餐飲業管制 / 網路普渡 / 稻草再利用交換平台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 地址:花蓮市民權路123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網頁維護: 祥威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網站設計:城市網 城市網LOGO | 建議使用IE8.0以上版本瀏覽器 | 網站地圖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