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稻草再利用技術
稻草再利用途徑
稻草再利用資訊諮詢
稻草再利用回收管道
:::
稻草再利用交換平台
稻草再利用途徑

(點圖放大)

目前已施行中再利用方式

農業生產再利用
稻草稈在農業生產上常見的再利用途有:
將稻草稈一排排插在土豆園裡,可以防止強風吹襲,讓土豆的葉免於遭受破壞影響生長。
岸邊的西瓜園裡,於植栽間插上稻草稈,可以讓西瓜藤蔓延稻草稈附著生長,避免強風一吹將西瓜藤蔓纏繞在一起,使得西瓜成長受限,此外,也可於西瓜下方鋪設稻草,避免西瓜外皮損傷影響賣價。
培植幼苗時於土壤上覆蓋稻草,可避免長出雜草孳生覆蓋幼苗,防止太陽曝曬,保持土壤水份;還可以防雨唷!


目前種植香菇所使用的太空包內容物以木屑為主,其實腐化後的稻草也可作為菌菇種植的栽培材,而且據說長出來的菌菇還帶有點獨特的稻香喔。
裸露地覆蓋,防止揚塵逸散
依據空氣污染法規範,因營建工程開發行為產生之裸露地表,應進行有效之空氣污染防制措施,例如鋪設防塵網、覆蓋帆布、混凝土鋪面等等,而以種種防治措施以設置經費來看,鋪設稻草蓆最為經濟便宜,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稻草回收商將農民收割後的廢棄稻稈回收後,經過乾燥並以特殊編織機縫製後,成為一捆捆的再生稻草蓆,可運用於營建工程裸露地、一般裸露地之鋪面,以防止強風吹蝕地表所引起的揚塵逸散情形。
切碎翻耕,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稻草是稻作生產的副產品,含有豐富的氮、磷、鉀、矽等各種植物養分,也是一種含有澱粉、半纖維素、纖維素及木質素等葡萄糖聚合物的高碳有機物,如果能妥善的加以處理與利用,將是一種寶貴的資源。收割時將稻草切割成2~3寸長直接進行掩埋則是農政單位長期宣導與推廣的處理方式之一,使稻草分解成有機肥料,不僅有助於下期農作之收成,亦可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及施肥費用,所以,將稻草掩埋可說是兼顧土壤培育與增進作物生長的處理方式。
製作特色商品,如草袋、草鞋、草蓆、稻草相關工藝品
過去農業社會稻草主用來編織具有實用性的產品,像是綑紮用的草繩、保護足部的草鞋、涼爽的草蓆、長輩送給小孩的稻草童玩、驅趕麻雀的稻草人等手工製品,但隨著科技進步這些稻草製品逐漸喪失其實用性,反倒是許多地方團體以編織稻草工藝品來進行社區營造,因此,各類的稻草手工藝品於是誕生,像是稻草賀卡、稻草相框、稻草花瓶、竹簾掛飾等,藉由這些工藝品也讓現代人回味農業社會中稻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化背景。


未來可行之再利用方式
生產生質酒精
根據中央社外電報導(99.2.27),利用稻草、果殼和甘蔗渣等植物纖維提煉汽車用酒精(乙醇)的夢想,愈來愈接近實現的階段,而這項技術也將鞏固巴西成為全球最大生質燃料生產國的地位。
前鎮子,兩家丹麥企業Novozymes和Genecor分別宣佈研究出一種特殊的?,可將植物纖維分解成單糖物質,用來製造生質燃料。Novozymes和Genecor實驗生產的纖維素分子,已可在市場上銷售。由於巴西已擁有兩項優勢,包括生產乙醇的基礎架構和全球最先進的燃料技術,以及原料成本低廉,掌握這項植物纖維技術,將可鞏固它成為全球最大生質燃料生產國的地位。目前只有Novozym宣佈開拓巴西市場的計畫。這個命名為Cellic的?將於3月正式在巴西介紹推出,2012年銷售給酒精廠。儘管還未在酒精廠實際證明,專家預測這項新技術應可將乙醇產量再提高40%至100%。
乙醇產量提高,除了廠商獲利跟著提高,人類社會也將因此受益,因為乙醇是替代礦石燃料的主要更新燃料選擇,一旦提高產量和供應量,將幫助減少造成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利用果殼、木屑、稻草和穀渣等植物纖維提煉成的燃料,也稱為第二代乙醇。巴西使用的原料主要是酒精廠在生產過程中製造的廢棄物甘蔗渣,所以基本上沒有成本上的負擔。
而在台灣據稻草人瞭解,工研院也有一批研究人員進行將稻草轉化成酒精的相關研究,目前已有實驗的模廠(將稻草做成酒精的實驗廠),可將五份的稻草產生一份的酒精,未來如能將產量提昇,以後在台灣就可以買到以稻草做成的生質燃料。

 

製作衍生性燃料
稻草直接燃燒外,其實也有另一稱為pelleting的技術,係將高壓處理過的稻草完全去除水份、作成小團粒狀。稱之為稻草再生燃料。小團粒的尺寸約為直徑7mm的柱體,長約15mm,可使焚燒時與空氣的接觸面積大為增加,以增進燃燒效率。且其形狀容易滾動,在大規模製造上可節省傳送帶運送的能量消耗。且透過特殊處理,高壓後的小團粒不易碎開,量大時的重量與體積便於掌握(相較於大型稻草捆塊),更可運送到異地販賣做為燃料。

 

分隔線
珍愛地球圖示
::: 回計畫首頁 |計畫目標 / 露天燃燒及紙錢減量管制 / 餐飲業管制 / 網路普渡 / 稻草再利用交換平台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 地址:花蓮市民權路123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網頁維護: 祥威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網站設計:城市網 城市網LOGO | 建議使用IE8.0以上版本瀏覽器 | 網站地圖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